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9月起,中小学生要学做饭!河北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动手前,先学好这一课!

2022-05-10 10:09: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其中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劳动”等学段目标,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从此,烧菜煮饭成为了一门必修课。小朋友、大朋友尤其是还没有正式接触过烹饪全流程的朋友们,在烧菜、煮饭前一定要先学好食品安全这堂课!

世界卫生组织在2001年发布了《食品安全五大要点》,今天再次与大家学习。

image.png

勤洗手。加工制备食物之前、制备食物过程中、吃饭前、如厕后等都要洗手,洗手时要使用流动安全的水,然后用纸巾或干净的毛巾擦手。

餐具和厨具要清洁。用流动安全的水冲洗、晾干,并经常蒸煮消毒。

厨房环境要清洁。保持厨房空气流通;地面、洗菜池等要清洁;洗碗布等用后,要及时彻底清洗,并经常更换。

image.png

生熟食物要分开。冰箱中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生的肉、禽、蛋、海产品、蔬菜等,要用塑料保鲜袋、纸袋或适宜的容器装好后,放在冰箱冷藏室或冷冻室底层。可以直接食用的乳制品、熟肉制品、罐头、饮料和水果等,要放在冰箱冷藏室或冷冻室的上层。

加工食物的厨具、容器要生熟分开。处理食物的案板、刀具要生熟分开使用,用后要分别清洗干净。

image.png

烹调食物要煮熟、烧透。正确的烹调方法和适当的温度,可以杀死几乎所有的有害微生物。烹调食物的温度达到70℃以上,有助于保证食用安全。加工肉、禽、蛋、海产品等食物时,要煮熟烧透,尤其是烤肉、肉馅、大块的肉和整只鸡等。如果用小火,由于温度低,需根据食物的烹调特点延长必要的时间,即“小火慢炖”。

再次食用要彻底加热。熟食室温放置后再食用,要二次加热;从冰箱里取出的隔夜熟食,特别是剩饭剩菜,也不能直接食用,一定要彻底加热。蒸、煮、热透,重复加热剩菜剩饭,最好不要超过一次。

image.png

安全的温度,是指不适于微生物生长、繁殖的温度。在5℃以下,60℃以上的条件下,绝大多数微生物可以减缓生长繁殖的速度,或者停止生长。

室温不安全。在室温下,熟食存放的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熟食和易腐败变质食品,应冷藏存放(5℃以下);烹调好的食物,在食用前要保持在60℃以上。

食物冷却后再放冰箱存放。如果把温热的食物直接放入冰箱冷藏室,会导致冰箱超负荷运转,食物中心温度无法快速下降,致病菌可能会趁机大量繁殖,达到足够引起中毒的数量。因此,要待食物冷却至室温,加盖后再放入冰箱冷藏室存放。

生肉类不要反复冻融。畜肉、禽肉、海产品等,在放入冷冻层之前最好先分割成小块,分别包装;每次加工前取用小包食物,避免反复冻融而加速腐败变质,或造成营养素的破坏和丢失。

定期清理冰箱。冰箱不是保险箱,无论是冷藏还是冷冻,食物都不要存放过久,家庭自制食品,在冰箱冷冻室的存放时间不要超过1个月,预包装食品即使在保质期内,最好也不要超过3个月。

不买、不吃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image.png

选择新鲜的蔬菜水果、没有霉变的主粮、豆类和坚果等,适当清洗、削皮、加工,降低风险。

食品制作的全过程要使用安全的水,包括清洗果蔬、加工食物、清洁烹饪用具和餐具,以及洗手。

不用未经处理的河水、雨水和雪水加工食物,避免因环境污染,引起食源性或水源性腹泻等。

“食品安全五大要点”覆盖了从人到物的食物加工关键环节,精炼总结了预防食源性疾病的有效经验,适用于食品加工场所、餐饮单位,特别是家庭厨房。愿大家都从我做起,讲究卫生,改善饮食行为,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

(供稿:河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 江苏连云港市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 ...

  • 河北省隆化县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 ...

  • 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 ...

  • 绝不给顾客吃有瑕疵的产品!探寻青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