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宝爸宝妈们必看!“奶瓶消毒器”测评,看完再买不踩坑

2022-05-06 21:52:39 杭州市消保委

大多数宝妈宝爸们可能只关注孩子入口的奶粉、辅食等,却忽视了宝宝用的奶瓶餐具,为了让宝宝的饮食风险降到最低,各位宝妈宝爸们需要为奶瓶做好消毒工作。那么市面上那么多的“奶瓶消毒器”大家到底该如何挑选呢?

“奶瓶消毒器”,是指用于奶瓶消毒的器具,这类器具也叫奶瓶消毒锅、奶瓶消毒柜等。其消毒模式以高温蒸汽消毒为主,此外还有水煮消毒、紫外线消毒等模式。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加之受疫情影响,人们对健康的关注越来越高。奶瓶消毒器具备消毒功能,且操作便利,逐渐成为大多数新生儿家庭的必备电器之一。

image.png

电商平台是奶瓶消毒器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对标题进行词云统计,发现消毒、杀菌、烘干、保温等功能词组出现的频次较高,说明该类产品除了主要的消毒功能,通常还会具备烘干、加热等功能。深入观察会发现各品牌所展示的消毒功能介绍内容五花八门,甚至所展示的检测报告其检验方法及判标准也各不相同,消费者选购时容易出现混淆。

为帮助消费者科学合理选购品质商品,杭州市消保委委托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网络销售领域开展奶瓶消毒器比较试验,试验项目包括产品安全性能和消毒功能,同时兼顾考核产品的使用性能。试验结果仅对测试样品负责,不代表其同一批次或其他型号产品的质量状况。

样品情况

本次比较试验通过天猫、淘宝网、蘑菇街等电商平台以神秘买家的形式购买了21款页面宣称“奶瓶”、“消毒”字样的奶瓶消毒器。样品涵盖了奥克斯、Midea、小壮熊及全安堂等市场畅销品牌。本次采买样品的单价由69至480.92元不等,样品价格区间(分布见图2)。

image.png

实际购样单价区间分布

比较试验的项目及依据

考虑到奶瓶消毒器属于新兴小众商品,执行标准不统一。为使本次比较试验更为全面科学客观,杭州消保委通过向企业、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和召开专家论证会等方式确定了《奶瓶消毒器性能测评方案》,指导项目实施。

本次比较试验的测评项目涵盖了奶瓶消毒器产品在国家标准中强制考核的内容,同时也涵盖了消费者日常购买和使用当中较为关注的内容,如消毒效果、噪音、操作便利性等。具体项目及相关测试依据如表1所示:

image.png

image.png

测评项目及相关测试依据

比较试验的结果及分析

经测评,本次比较试验的21款奶瓶消毒器产品中,有5款产品安全性能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已告知电商平台和销售店铺,后期将开展相关企业约谈工作。对安全性能符合要求的16款进行消毒效果及其他使用性能评估,整体表现良好,消毒效果和防干烧、空烧均达到方案设置要求,噪音等其他性能方面表现有所差异。

NO.01-安全性能

对采买的21款产品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GB 4706.1进行测评,其中蒸汽型奶瓶消毒器还需要按照GB 4706.19进行测评。经检测5款产品不符合,其中:3款“标志和说明”不符合;2款“结构”不符合;2款“输入功率和电流”不符合;1款“螺钉和连接”不符合;1款“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不符合。

NO.02-消毒效果

根据消费者日常使用习惯,选择了最容易滋生微生物的位置——奶瓶内壁及奶嘴内部进行测试。菌种则选择细菌繁殖体中肠道菌的代表、可能引发腹泻呕吐等病症的大肠埃希氏菌作为消毒效果的试验菌种。最终用两个部位的大肠埃希氏菌杀灭对数值平均值,进行判定产品的消毒效果。

通过对奶瓶和奶嘴的大肠埃希氏菌CICC10389杀灭对数值(log值)平均值进行试验,16款产品的log值均大于3.0(即杀灭效果>99.9%),均能达到消毒效果。所测产品的消毒功能均是通过高温蒸汽或水煮实现,优势在于消毒效果明显、无消毒死角,所以16款产品的消毒性能都能达到要求。

消毒过程中耗时越短、装载容量越大,说明消毒效率越高。因此对消毒耗时和装载容量也做了数据分析,并纳入综合评价。消毒耗时从10到29分钟不等,装载容量从1到6个不等。(具体见下图)

image.png

消毒耗时(单位:分钟)

image.png

装载容量(单位:标准奶瓶个数)

NO.03-操作便利性

奶瓶消毒器操作是否便利,是消费者选购的因素之一。结合消费者的实际使用场景,挑选志愿者从通电指示、时间/工作状态指示、操作按钮、奶瓶取放、产品清洗及功能多样等七个维度对操作便利性进行消费体验评分。其中有4款为最高5分;打分最低的两款也有3.5分,主要存在功能单一、按键操作不灵敏等情况。

image.png

操作便利性消费体验评分

NO.04-防干烧、空烧

对于蒸汽消毒器产品来说,防干烧功能是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它可以避免产品在没有水发生干烧的情况时发生漏电、火灾等危险。将16款产品置于12小时连续干烧、空烧状态,产品均无异常现象发生,测试后,各产品都能正常工作。说明厂家在对待由于长时间干烧、空烧可能引起失火或产品损坏的情况比较关注,在这方面做得都比较好。

NO.05-烘干效果

考虑到奶瓶在日常清洗后或蒸汽消毒后,会有水珠残留,容易滋生细菌,消费者在选购时通常也会考虑烘干功能。某平台的标题词云统计也可以发现,“烘干”是出现频次较高的词汇。16款奶瓶消毒器中,有5款具有烘干功能。5款产品的烘干效果均达到设定指标,不过烘干时间稍有差异,烘干用时在40至60分钟之间,最短的为孕贝的40分钟。从实用性考虑,烘干时间越短越好。

image.png

烘干用时(单位:分钟)

NO.06-噪音

噪声会影响产品使用的舒适度,婴幼儿及哺乳期妈妈更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噪声的大小直接影响着消费者对这款产品的满意度。在测的16款样品中,最小的为PHILIPS AVENT飞利浦新安怡的41.7dB,最大的为孕贝的66.3dB。

image.png

噪音值(单位:dB)

消费提示

杭州市消保委已就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以《企业征询意见函》告知平台及店铺,督促商家完善商品品质,提高产品安全性、规范性。通过本次奶瓶消毒器比较试验,同时也为消费者在选购婴儿消毒类商品时给出了一定的参考意见:

奶瓶消毒器属于CCC(中国强制认证)目录范围内的产品,消费者在选购时,应及时检查产品“标志和说明”,有CCC标志的产品质量才会有所保证,对未见CCC“标志和说明”的应及时向商家反馈,维护自身消费合法权益。

消费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购适合自己功能、装载容量等。高温蒸汽型和水煮型奶瓶消毒器的消毒效果会相对明显、无消毒死角,适当具备烘干功能有助于预防消毒后再次发生细菌滋生。

使用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充分了解奶瓶消毒器的正确操作方式及注意事项。

注: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测试样本负责,不代表该品牌其他型号、批次的产品质量状况;测试结果仅供消费者选购产品之参考,不构成对任何相关产品的推荐与宣传;任何企业、机构不得利用本次测试结果刊登广告或从事其它促销、宣传、推广活动,违反本规定者杭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绝不给顾客吃有瑕疵的产品!探寻青岛 ...

  • “大喇叭”奏响农村食品安全“自治曲 ...

  • 广东省梅州市不断擦亮“生态梅州”品 ...

  • 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 ...

  • 江苏连云港黄海勘探技术有限公司工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