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公开谴责!金吉鸟·美日健身,请立即停止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

2022-04-27 16:52:02 宁波市消保委

image.png

为充分履行消保委组织法定职责,加强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根据中消协《消费者协会投诉信息公示办法》(以下简称《公示办法》)有关规定,宁波市消保委发布《公示办法》实施后首例消费投诉公示。

消费投诉实例

image.png

自去年12月以来,宁波市消保委陆续收到多位消费者投诉,宁波金吉鸟·美日健身(金吉鸟健身隶属上海金吉鸟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关闭多家门店,消费者提出退还剩余课程费用却遭到拒绝。

据消费者最新反映,目前已有新的公司接手金吉鸟·美日健身原闭馆门店,但拒不承担门店原有债务及纠纷,并再次推出预付款业务。

宁波市消保委根据消费者反映情况,积极调查调解,还原了事件经过。根据中消协《公示办法》规定,现对金吉鸟·美日健身无理由拒绝履行退款义务的行为进行公开披露和谴责!

消保委调查

image.png

一、该公司存在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美日健身”是甬城家喻户晓的健身连锁企业,2018年1月,金吉鸟健身全资并购浙江美日健身,宁波美日健身更名为“金吉鸟·美日健身”。

2021年12月,金吉鸟·美日健身突然关闭11家门店,消费者权益受到严重损害。据多名消费者反映,目前浙江拍岸鲸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对外宣称接手金吉鸟·美日健身部分门店,宁波光亿健身有限公司接手原鼓楼店,但两家新公司均不承认任何退费事项,消费者若想继续使用,需根据不同卡种、不同年限缴纳相应费用重新激活,且2018年之前办理的终身钻石卡无法继续使用。

相关资料显示,无论是鲸骑健身还是光亿健身都是在2022年1月份刚刚注册成立的新公司,时间点位敏感,其实际控制人存疑。

二、面对消费者投诉及我委调查了解,该公司负责人拖延且拒绝退费事实成立。

去年12月,接到消费者投诉后,宁波市消保委致电金吉鸟·美日健身负责消费投诉的工作人员,其表示会妥善解决消费者诉求,并承诺于2022年5月办理退款业务。但是目前,对方电话已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

消保委观点

(一)此类投诉为典型的预付款消费群诉。在预付式消费合同法律关系中,消费者在信息、专业知识、经济地位上处于相对弱势,经营者处于相对强势。

(二)资金监管存在诸多难点。单用途预付卡的监管难点在于资金存管缺乏必要的法律依据,几乎所有预付资金都处在裸奔状态。另外,预付消费卡虽然涉及总额巨大,但作为单个消费者涉及金额较小,往往需要以经济纠纷或者合同纠纷方式处理,走司法途径维权。但消费者走司法途径即使最后胜诉,花费的时间成本也相对较高。

(三)此类投诉是经营者单方的违约行为。经营者单方面违约导致消费者合同目的无法实现,且经合理通知催告,经营者仍拒不履行合同解除后的退款义务。

(四)经营者应当承担违约责任,赔偿消费者的损失。根据《民法典》规定的损失“填平原则”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第五十三条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据此,宁波市消保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法定职责,现对金吉鸟·美日健身无理由拒绝消费者的合理退款诉求、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进行公开谴责,并要求该公司立即整改,纠正错误的经营管理方式,妥善处置相关消费投诉。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全力护航市场疫情防控 市场监管人持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福建福州市仓山区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辖区 ...

  • 专利的多层次价值已经在中国科技创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