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南京开出首张罚单!面包加“金粉”≠高大上

2022-03-31 11:02: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添加了金银箔粉的食品屡屡出现,其“贵气”的颜值、“高档”的效果引起了众人的尖叫。但你知道吗,金银箔粉虽然好看,但是食品安全比仪式感更为重要!

2022年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明确指出,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

在三部委联合发文后,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开展金银箔粉专项执法检查,3月2日,在对一家“网红”面包店进行现场检查时,烘焙间操作台上一瓶已开封的“金粉”引起了执法办案人员的高度警觉。经了解,该“金粉”用于加工制作店内一款面包,执法办案人员当即扣押了该产品并进行立案调查。

image.png

(执法办案人员在烘焙间操作台上查见“金粉”)

经调查,该企业使用的“金粉”为一款复配着色剂装饰闪粉,产品用途是蛋糕模型展品的表面效果装饰且不可食用。该企业使用“金粉”加工制作销售面包的行为已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充分考虑“过罚相当”因素后,依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决定给予该企业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原料、罚款的行政处罚。

在这里,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提醒食品生产经营者,在我国,金银箔粉既非食品原料也非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添加金银箔粉属于违法行为,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同时,广大消费者也要认清,食用金银箔粉不仅没有任何功效,还有可能危害身体健康,要主动抵制宣扬奢靡享乐、拜金主义的“食金之风”!(浩渝明)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高质量充电行动”星级站发布会举行 ...

  • 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联合16个部 ...

  • 河北秦皇岛市傲森尔装具服装股份有限 ...

  • 重庆龙兴足球场进入金属屋面及幕墙装 ...

  • 花影婆娑,恍若仙境!威海经区九龙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