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最新!农贸(集贸)市场疫情防控指南请查收

2022-03-30 10:34: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农贸市场关乎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如何做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顾客、从业人员如何进行个人防护?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您要注意以下事项。

顾客篇

一、测温查码

顾客要自觉接受体温检测,扫描“扬城码”,并点击“通信行程卡”,查验合格后方可进入农贸市场。

image.png

二、个人防护

顾客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挑选商品时建议佩戴手套。

三、注意卫生

顾客应及时注意手部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四、保持距离

推荐顾客采用非接触扫码付费,购买商品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距。建议采购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从业人员篇

一、第一责任人

农贸市场开办者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市场从业人员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制度,加强疫情防控保障支撑。

二、“两员”制度

设立卫生防疫监督员和消毒专员,卫生防疫监督员负责指导落实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等工作,消毒专员负责指导落实农贸市场规范开展消毒。“两员”应佩戴醒目标识。

三、健康监测

建立市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档案,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从业人员测温查码后方可进入农贸市场。

四、疫苗与核酸

市场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应配合属地管理,按规定频次开展核酸检测。

五、个人防护

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手套和着工作服上岗。禽畜肉类和熟食区的员工还应当佩戴工作帽。生鲜宰杀等特殊摊位的经营者除工作服外,按防护要求需穿戴防水围裙、橡胶手套等。

六、注意卫生

从业人员应及时注意手部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与顾客服务交流时宜保持安全距离,避免直接接触。

七、守法经营

经营户应留存购货凭证、合格证明等文件,建立进货台账,记录商品品种、进货日期、供货商及联系方式、规格、数量等信息。实行明码标价,严禁哄抬物价等违反经营秩序的行为。

环境卫生篇

一、空气流通

顶棚式或露天农贸市场交易区应宽敞通风;室内市场在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或使用抽气扇加强空气流通。如使用集中空调,应当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定期对送风口和回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二、卫生清洁

加强地面、摊位等清洁消毒,市场每天结束经营活动后,应开展一次全面清洁消毒。及时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完善灭鼠毒饵宅、诱蝇笼等病媒生物防制设施。

三、规范消毒

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消毒工作的通知》(扬防控防指﹝2022﹞14号)要求的消毒剂种类、用量、消毒浓度、频次开展消毒,详细做好消毒记录。

四、公共卫生间

加强公共卫生间卫生管理和内部清洁,应清除公厕周围露天堆放的杂物等垃圾。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的可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五、垃圾管理

农贸市场应设立集中、规范的垃圾站/房(应密闭),并配备专用加盖的废弃口罩收集桶(箱)。每户配备加盖垃圾桶(箱)。市场产生的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清运过程中应采用密闭化运输,不污染道路和周围环境。

六、给排水设施

地面设下水明沟,下水道保持畅通,地面和下水明沟无污水、无积水淤积物;应配备地面冲洗水龙头和消毒设施,便于污水的冲洗消毒;污水排放应符合相关规定。

场所管理篇

一、入场管理

农贸市场要划设进出通道,设置“一米线”,做好人员分流。在醒目位置张贴悬挂“扬城扫码通”,或设置“扬城扫码通”一体机,严格落实扫码登记使用要求,做到逢进必扫、凡进必检、不漏一人。

二、分区经营

农贸市场内按照果蔬类、鲜肉类、禽蛋类、粮油类、水产品、熟食品和调味品等大类分区,并明确标识。

三、物资储备

配备足量的口罩、手套、洗手液、消毒剂、测温仪等防疫物资。

四、应急处置

规范设置应急处置区域和临时隔离场所,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培训和应急演练。

五、常态化宣传

在市场入口摆放小喇叭,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方式,常态化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六、进口冷链食品

不销售相关手续不完备的进口冷链食品,鼓励将进口冷链食品的海关检疫证明、通关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报告及追溯码在销售区进行张贴公示,让顾客放心消费。(田维伟)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单南村:红色村庄的“年事”

  • 【百花绽放秀甘肃】玉兰花开时 兰山 ...

  • 潍坊市潍城区:强化防疫促生产 全力 ...

  • 各地茶场进入明前茶采摘的忙碌时期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着重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