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浙江省温州市消保委发布2021年典型消费侵权行为(六)

2022-03-24 18:04:49 温州市消保委

说好的押金退,缘何不给退?

案件简介:

2021年2月5日瑞安市消保委莘塍分会接到一消费者投诉,称其花费13万元在莘塍街道某汽车4S店购买了一辆轿车,办理贷款时缴纳押金1000元现金,当时告知还完车贷可以归还。近日,刘先生还完车贷,向商家提出退还1000元押金,但商家以保险未在其店参保为由拒绝退款,刘先生与汽车4S店多次沟通未果,向莘塍分会投诉。

处理结果:

接到投诉后,莘塍分会工作人员一方面联系刘先生了解具体情况,收集相关资料,另一方面积极约谈汽车4S店负责人。经了解,1000元押金为保险续保押金,要求汽车在贷款期间在店内参保续保,在贷款还清后予以退还。消费者认为,押金与保险根本无关,4s店的做法属于捆绑销售,再者消费者想去哪里办理保险都是自己的权利,不应受车行限制。在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该汽车4S店最终同意退还刘先生1000押金。

案例点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在此案件中,车主购买保险应遵循自愿原则,向哪家保险公司投保、通过哪种渠道投保、购买哪些商业险种,这些都是消费者的权利,经销商借代办按揭的名义收取续保押金,强制消费者在按揭期间到4S店续保,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春赏贵州丨梵净山下藏着一座宝藏小村 ...

  • 图说山东手造·临清贡砖丨大运河流出 ...

  • 河北平乡蛋鸡养殖:绿色智能模式下出 ...

  • 广西钦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快速反应 坚 ...

  • 新疆3·15车展在乌鲁木齐市新疆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