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呼伦贝尔友谊乳业子怡幼儿配方奶粉抽检不合格 专家:影响营养效果

2022-03-24 17:24: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闫冬)3月23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的关于市场监管总局抽检12批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2期)公布了子怡幼儿配方奶粉(12-36月龄,3段)核查处置情况。

友谊乳业子怡幼儿配方奶粉不合格

据悉,嘉善县惠民街道连芝母婴生活馆销售的、标称呼伦贝尔友谊乳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子怡幼儿配方奶粉(12-36月龄,3段),低聚果糖、叶黄素项目不符合产品标签明示国家标准要求。

一位乳业资深专家向本网表示,低聚果糖可以有效地刺激肠道益生菌群的繁殖,能够稳定肠道状态,预防和改善腹泻与便秘,还可以降低身体内血酯的含量,加速胆固醇和脂肪的代谢,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叶黄素是一种抗氧化剂,能抵御游离基在人体内造成细胞与器官损伤,可预防细胞衰老,可保护视网膜,促进视神经发育,保护视力。如果有效成分添加量低于标准要求,食用等量的乳粉,营养作用会相对降低,与合格品相比,营养素含量差距越大,营养效果差距也越大。

该专家介绍,GB 13432-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要求:在产品保质期内,能量和营养成分的实际含量不应低于标示值的80%,并应符合相应产品标准的要求。该款产品添加的低聚果糖和叶黄素也应符合GB 14880-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及企业内控标准的要求。

对于该款幼儿配方奶粉中低聚果糖、叶黄素为何不符合产品标签明示国家标准的要求,专家分析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企业没有对进厂原料进行有效验收与质量控制,产品生产时所使用的原料(营养强化剂)中低聚果糖或叶黄素实际含量低于其标示含量,生产时如果按照标示含量投料,会造成产品相应的营养素含量偏低,达不到标准或标签要求;二是生产过程中,产品各个原料混合搅拌不够均匀,造成局部营养素含量偏高或偏低;三是原料运输、储存或生产过程中,防护不到位,营养素有损失,尤其叶黄素遇到光照会被破坏。

友谊乳业曾因环境违法行为被罚2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呼伦贝尔友谊乳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6年1月,注册资本10710万元。法定代表人高永利。该公司始建于1952年,座落于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市境内。企业占地面积56000平方米,拥有300平方公里50万亩的草场,34个自动化榨奶站,现有三条自动化生产线。其中有两条乳粉和脱脂粉及奶油生产线,一条液态奶生产线。该集团公司拥有两个子公司,分别为牙克石市贝尔美乳制品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和牙克石市友源奶业运输销售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2021年4月,友谊乳业曾因环境违法行为被呼伦贝尔市生态环境局牙克石市分局罚款20万元。原因为“未验收主体工程投入使用”。

涉事销售企业被罚3万元

另据通告显示,嘉兴市嘉善县市场监管局依法于2021年10月1日向嘉善县惠民街道连芝母婴生活馆送达了编号为№: GC01521000601009的检验报告。

经调查,连芝母婴生活馆销售不合格食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一条第一款、第三款的规定,构成了经营标签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的食品的违法行为。连芝母婴生活馆作为食品经营者采购食品未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了食品经营者采购食品,未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嘉兴市嘉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编号为“善市监罚〔2022〕74号”的决定:没收违法所得1544元;罚款3万元。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春赏贵州丨梵净山下藏着一座宝藏小村 ...

  • 图说山东手造·临清贡砖丨大运河流出 ...

  • 河北平乡蛋鸡养殖:绿色智能模式下出 ...

  • 广西钦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快速反应 坚 ...

  • 新疆3·15车展在乌鲁木齐市新疆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