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湖南株洲发布2021年度十大消费维权案例

2022-03-23 14:30: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湖南省株洲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度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旨在提升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震慑不法经营。

一、擅用顾客美容前后对比照片做广告,美容院涉嫌侵权,退还全部美容款

2020年,市民何女士在市区某美容院做祛眼袋美容。2021年11月份,她发现自己的脸部手术前后对比图出现在该美容院的网站以及多家美容院的微信平台的广告中,这让她感到很难堪。

经市消委会工作人员调解,商家认识到该行为触犯了消费者的权益,主动删除了发布的图片,并向何女士道歉,退还了何女士全部的消费款一万多元,以示补偿。

二、家用燃气灶无熄火保护致爆炸伤人,多次协调,商家垫付10万元医药费

2020年7月13日,范女士家人致电“12315”,反映范女士在芦淞区一电器城某品牌专卖店购买了一台家用燃气灶单灶,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爆炸,致使范女士受伤住院。

株洲市芦淞区市场监管局两门所接诉后,调查了解到范女士使用的单眼燃气灶无熄火保护装置,存在危险。执法人员三次召集双方沟通调解,最终达成一致,商家先行垫付医疗费用10万元。

2021年6月30日,株洲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芦淞执法大队依法对商家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家用燃气灶具的违法行为作出了行政处罚。

三、预付式消费要慎重,贷款容易退费难

2019年,投诉人在芦淞区某整形医院修复鼻子,医院以诱导方式让其贷款后,预交了25000元。去年,投诉人的贷款已经还完,整形项目却未做。多次找医院协商退费未果,请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维权。

在执法人员耐心的劝导和法律知识的讲解下,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被投诉方扣除必要的人工损失,退还消费者19000元,双方签下和解协议书。

四、食品变质获赔1000元,消费者将赔偿全部捐出

2022年1月5日,投诉人杨女士在天元区某料理店吃饭时,发现虾类食品变质,商家态度豪横无理,她随即向天元区市场监管局泰山所投诉。经过调解沟通,商家支付投诉人补偿款1000元。随后,投诉人将补偿款通过支付宝爱心捐赠渠道,全部捐赠至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

五、女子买二手车却成了事故车,维权成功,获车款减免及延保

谭女士反映,2021年7月26日,她在某汽车联营店购买了一辆路虎越野车。购买时,她多次询问销售人员该车是否为事故车,对方均给出否定答复。后经检查,该车确为事故车。

接到投诉后,云龙执法大队马上召集双方进行调解。执法人员表示,被诉方工作人员存在误导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最终,联营店减免谭女士购车款9500元,并提供延保保单。

六、羽绒服出现变色,市场监管调解助维权

2021年11月3日,投诉人李女士将羽绒服送到茶陵县炎帝中路某干洗店干洗,取回衣服后的第4天,李女士发现羽绒服米白色内胆上出现部分变色,要求干洗店照价赔偿。

调解时,因投诉人未能提供取物凭证,干洗店主不愿赔偿,调解进程一度陷入胶着状态。经过执法人员的调解、细心劝说,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干洗店负责重新干洗,并补偿500元。至此,双方的消费纠纷得以解决。

七、虚假宣传、三无产品,炎陵一网络平台商家受罚

2021年4月19日,消费者反映其在拼多多平台购买的炎陵县某店出售的红花黑糖是三无产品,并且其配料表含红花,属于普通食品添加有毒非食品原料的行为。

经查,该食品的瓶装标签上名称为红花黑糖,配料为蔗糖汁,没有“红花”,其行为构成销售标签含有虚假内容食品的违法行为。执法机关依法对该商店作出罚没合计5180元的行政处罚。

八、酒店住宿,小孩意外摔伤,调解成功获赔25000元

2021年5月10日,一投诉人表示,他带小孩在株洲芦淞区某酒店居住期间,孩子曾摔倒。当时去医院没发现问题,回到凤凰后发现孩子右腿已骨折。酒店称其已离开株洲不予处理。

经执法人员耐心调解劝说,双方签下意外事故和解协议书,投诉方得到补助金25000元。

九、商家以次充好,消费者获加倍赔偿

2021年12月21日,有市民反映其在渌口区青龙湾中心安置镇某不锈钢门面定制了一批防护栏,与商家约定好用304不锈钢。护栏装好后,却发现商家以假乱真、以次充好,并多计算了10个平方的费用。

随后,渌口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调查、取证,发现门窗中掺杂了201不锈钢,存在以次充好行为。在执法人员的协商下,商家全额返还收取费用,并补偿消费者8000元。

十、付完婚车租赁费后,商家却迟迟不退押金

2021年10月5日,市民在与株洲市天元区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结清婚车租赁费用后,提前缴纳的5000元押金却只退了1500元。

天元区市场监管局栗雨所执法人员立即开展调查。经查,该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有侵占押金的嫌疑。执法人员要求其作出书面保证,并在最短时间内归还押金。最终,被诉人在保证期限到期前退还全部押金,投诉人从深圳寄来锦旗,对栗雨所表示感谢。(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寿光:巨淀湖咸鸭蛋让百姓致富“流油 ...

  • 肉鸡住“洋房” 现代化养殖助推乡村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定量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市内药品零 ...

  • 江苏省苏州市做好疫情防控 切实保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