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关于自己在家测新冠的最新提示!

2022-03-21 15:19: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冠病毒抗原自测试剂来了,这意味着自己在家就能测新冠啦。那么,究竟到哪里能买到自测试剂?哪些商家才能销售自测试剂?购买使用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哪些人适合自己在家检测?……这些你关心的新冠抗原检测热点问题,下面都有答案哦。

抗原检测的适用人群

image.png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规定了抗原检测的三类适用人群:

一是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

二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

三是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如何规范经营、正确使用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郑重提示:

疫情防控期间,哪些经营主体能够销售自测用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

image.png

1.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并具备相应储存条件的零售药店,可线下零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

2.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并具备相应储存条件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可线下销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但经营方式仅为零售的不得从事批发业务。

3.从事网络销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的经营企业,其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应包含6840体外诊断试剂,经网络销售备案后进行线上销售。

注意:以上是疫情防控期间的政策措施,各经营主体需随时关注政策变化。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经营主体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image.png

1.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在南京市医疗器械监管系统主营品种上报模块填报该品种。

2.加强供应商资质审核和产品资质审核,从具备合法资质的医疗器械注册人、生产经营企业购进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

3.做好进货查验和销售等记录。

4.加强运输贮存管理。配备相适应的设施设备,保证产品运输、储存条件符合标签和说明书的标示要求。

5.加强网络销售管理。依据核定的经营方式和经营范围开展网络销售,并在网站主页面显著位置展示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在产品页面展示医疗器械注册证等信息。

注意:零售药店销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应通过南京市含麻黄碱复方制剂监管系统的“四类药品”登记销售模块及时登记相关信息,包含: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住址、职业或工作单位、所购产品名称、所购产品数量、体温、健康码等,所购产品类型选择:新冠病毒抗原检测。

image.png

社区居民购买和使用需要注意什么?

1.在有资质的药店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购买经国家批准的产品。

2.因需适量购买。此试剂是国家按三类医疗器械管理且存在有效期和保管存储要求的产品,不是普通商品,建议居民因需适量购买。

3.合规存储。按照产品标签和说明书的标示要求存储。

4.规范自测。认真阅读说明书,按照规定的要求和流程规范操作。

5.结果处置。抗原检测阳性的,不论是否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居民应当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或者当地疾控部门报告。

6.废弃物处理。抗原检测阳性的,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在人员转运时一并交由医疗机构按照医疗废物处理;抗原检测阴性的,作为一般垃圾处理。

注意:个人购买后不得进行二次销售,否则会触犯法规,受到严肃查处。

截至3月18日16:00,国家药监局已经批准14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具体见下表。

image.png

(刘书源)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征信修复”不可信,谨防诈骗套路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大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与人民检察院 ...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青秀山风景区分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3·15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