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浙江宁波市卫浴产品(水嘴、花洒)比较试验

2022-03-08 18:06:23 浙江省消保委网站

无论是水嘴(俗称水龙头)还是淋浴用的花洒,是每家每户必备的产品,质量好坏影响到咱老百姓的日常生活。2020~2021年度,我市共受理623起有关水龙头的消费投诉。为让消费者了解不同卫浴产品(水嘴、花洒)之间差异,给消费者选购提供一定参考依据,浙江宁波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宁波消保委)联合鄞州区消保委对电商平台销售的卫浴产品(水嘴、花洒)开展了比较试验。比较试验的测试工作委托宁波海关技术中心完成。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由宁波消保委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抖音、京东、天猫等直播间随机购买,样品共计20款,水嘴和花洒各10款,涉及品牌10个,购买价格从29-799元不等。

本次比较试验针对水嘴样品的“外观质量”、“管螺纹精度”、“冷热水标志”、“抗水压机械性能”、“密封性能”、“流量”、“抗安装负载试验”、“涂层附着强度试验”、“塑料基体镀层附着强度试验”、“表面耐腐蚀性能试验”10个方面进行了测试和比较;针对花洒样品的“外观质量”、“管螺纹精度”、“安全性能”、“耐急冷急热性能”、“耐腐蚀性能”、“密封性能”、“机械强度”、“流量”、“整体抗拉性能”、“温降”、“手持式花洒防虹吸性能”11个方面进行了测试和比较。

一、测试结果

(一)质量

本次购买的10批次水嘴、10批次花洒样品,经过上述项目测试后均能符合涉及标准中的要求,整体质量比较好。特别是“管螺纹精度”、“安全性能”、“耐急冷急热性能”、密封性能等项目,能直接反应水嘴、花洒的质量要求。

(二)性能

1.不同品牌的水嘴产品对于流量的设定差异明显

流量是反映水嘴是否节水并满足正常使用的重要指标,标准要求的值为3.0 L/min~9.0 L/min。流量偏大,浪费水资源;流量偏小,影响正常使用。本次10款水嘴的流量平均值为4.3 L/min(具体结果见表1)。

1.png

本次购买的10款水嘴均为面盆水嘴,日常使用较多的场景为洗手、洗脸、洗头等。从测试结果看,汉斯格雅、箭牌、TOTO、高仪、埃美柯、恒洁等大部分品牌的流量控制在3~4L/min之间,既满足了日常的用水需求,又节约用水。消费者在日常使用时,可根据自身的用水需求和用水喜好选择适合的品牌。

2.不同品牌的花洒产品的流量设定值较相近,温降值存在一定差距

在满足正常使用下,节水、温降、使用感受都是影响花洒产品流量设定的主要因素。在相同条件下,流量值从高至低,花洒越节水,但流速随之减慢,温降随之增加,使用感受由差变好又慢慢变差;反之,流量值从低至高,越不节水,但流速随之加快,温降随之降低,使用感受由差变好又慢慢变差,因此,不同花洒的流量值设定较为相近。从测试结果看,10款花洒温降值区间为1.2~2.2℃,平均值为1.53℃,标准要求为≤3℃。影响温降值的主要因素是花洒出水后的流速,相同条件下温降值越低越好, 而不用品牌间的花洒由于设计不同,即使流量相同,流速也存在差异。

2.png

3.极限温度下的使用性能存在差异

针对宁波地区消费者投诉较多的低温时出现水嘴爆裂、漏水的情况,在标准要求外比较了极限温度下水嘴、花洒的使用性能。测试条件为样品在内部注满水且密封的情况下,在-5℃和-10℃低温条件下储存8小时。测试结果价位269元水嘴在-5℃条件下出现阀芯渗漏现象;价位258元水嘴在-10℃条件下出现阀芯渗漏现象;其他产品均能正常使用。

二、消费提示

选购卫浴产品(水嘴、花洒)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看外表:优质水嘴加工精细,表面光洁度好,可接近镜面的效果且不失真,电镀表面应无毛刺、漏镀、碰伤等缺陷;喷涂表面应无流挂,测螺纹表面有无凹痕、断牙等明显缺陷。

二、亲手操作:用手操作手柄等可动部件,若感觉轻便应该无明显阻滞感,开关应顺滑,一般来说,上、下、左、右无阻滞感则说明阀芯较好;如果是感应类产品,应将所有功能都多试验几次,确认产品是否会有误操作的现象。

三、注意材质:低铅铜材、纯铜、不锈钢材质的水嘴更健康,耐腐蚀性能更好,同样价格的水嘴、花洒,一般来讲重量越重材质越好。

四、选择正规生产厂家,名牌产品经过安全认证,质量较好,在产品上有认证标志的产品。企业拥有可靠的服务网络,售后服务有保证。

五、看标识及使用说明书。产品的规格、型号和商标应与说明书一致,生产企业名称、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执行标准代号等。请消费者可选购知名的品牌,这样安全上有保障。

六、本次比较试验只对所购买样品负责,不代表该品牌其他规格、型号、批次的产品质量情况。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消费季“一刻钟品质生活节”拉开 ...

  • 江苏省常州市市民徜徉在“花灯步道”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季校园 ...

  • 江苏响水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开 ...

  • 2021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