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1年十大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点

2022-03-01 17:59: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数据统计,2021年12315指挥中心及全区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44.4万件。其中,消费投诉8.8万件,占总受理量的19.91%;违法举报1.7万件,占总受理量3.85%;业务咨询33.9万件占总受理量的76.24%。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381.3万元。消费者投诉举报十大热点如下。

1.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投诉11952件,同比上升50.16%,占投诉总量13.52%。投诉问题集中在:部分餐饮、外卖经营者食品质量不合格,价格不透明;餐饮经营者设定霸王条款;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消费,商家擅自闭店或转让,消费者无法接受服务;个别商家服务态度差,引起消费者不满等。

2.一般食品类投诉9612件,同比上升2.59%,占投诉总量的10.87%。投诉问题集中在:部分商超(便利店)等出售的食品存在质量问题,虚假标签、以次充好等。

3.交通工具类投诉6394件,同比上升9.77%,占投诉总量的7.23%。投诉问题集中在:经营者利用信息不对称的优势,在车型配置、营销宣传、履行“三包”、产品迭代等方面不充分告知,导致后期发生各种消费纠纷;贷款购车时,部分汽车经营者打出“零利率”旗号吸引消费者,实际免息车贷不等于免费贷款,消费者要额外支付手续费;诱导或违背消费者意愿捆绑销售商品或服务;同一故障多次维修却得不到彻底修复,耗时费力。

4.服装鞋帽类投诉4996件,同比上升15.09%,占投诉总量的5.65%。投诉问题集中在:服装鞋帽产品质量与产品说明、实物样品等方式标明的质量状况不相符,售后无保障,售后服务不到位等。

5.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投诉4381件,同比上升59.31%,占投诉总量的4.96%。投诉问题集中在:对文化娱乐体育服务质量不满意、商家不按照承诺计价、无法退卡、霸王条款等。

6.家居用品类投诉4290件,同比上升21.98%,占投诉总量的4.85%。投诉问题集中在:家居用品存在质量问题;商家不按约定提供相关商品或服务或提供的商品服务与约定不相符,不履行三包义务等。

7.教育培训服务类投诉3562件,同比下降2.06%,占投诉总量4.03%。投诉问题集中在:教育培训机构培训费预付式消费前交费容易,后期退费难;因经营者服务质量下降、服务场所变更等引发纠纷;经营者通过霸王条款减损消费者权益。

8.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投诉3552件,同比上升36.46%,占投诉总量的4.02%。投诉问题集中在:办理预付卡消费,商家闭店或转让导致消费者无法接受服务;接受服务时人身财产安全受损害;服务价格不透明,涉嫌隐性消费等。

9.停车服务类投诉3510件,同比上升22.17%,占投诉总量的3.97%。投诉问题集中在:停车场不执行政府定价乱收费,不执行停车费减免政策超额收费,收费标准不透明等。

10.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类投诉3127件,同比上升18.81%,占投诉总量的3.54%。投诉问题集中在:汽车保养、手机、家电商家售后维修服务不及时,维修价格虚高,配件只换不修,以次充好、“小病大修”等。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舌尖上的非遗:是美食  更是传承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一都村成 ...

  • 安徽省淮北市相东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 ...

  •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管局开展2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