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所谓的“考试包过”!害了自己误了前程,值得吗?

2022-02-09 14:41:54 闵行消保委

“XX考试包过,不过退费。”很多培训机构都会这样宣传,这是真的吗?当心!你选的机构可能都没有营业资质 ……

近期,消费者方先生因工作需要,准备报考二级建造师,正在找培训机构的时候,就看到上海某公司的广告:二级建造师考试包过,不过退费。方先生看了以后,非常心动,立刻向企业下单支付培训费,但最终考试却未能通过。于是方先生要求该公司退款,企业虽然表示同意退款,但迟迟未付给方先生。无奈之下,方先生遂向上海市闵行区消保委寻求帮助。

闵行区消保委接诉后,立即与方先生取得联系。方先生表示因为相信企业的宣传,所以在网上向对方支付了两万元的培训费,当时没有签合同,只收到了企业寄过来的收据和上课材料,之后通过上网课的方式进行线上培训。现在考试没过,对方却迟迟不退款。

根据消费者提供的信息,闵行区消保委深入调查了解到,该公司的营业范围不包括教育培训,所以其实质上不具备教育培训的经营资质。随后,区消保委与企业进一步联系,企业表示其确实没有相关教学资质,所有的课程都是由北京总公司负责提供的。目前由于公司经营困难,所以退款延迟。

闵行区消保委认为,利用“包过”字样作噱头,已经涉嫌违反《广告法》《消法》等相关规定。针对该问题,消费者将向有关行政部门进一步反映情况。《广告法》第4条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消法》第20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本案中,经营者在做宣传的时候,以“考试包过”吸引消费,这种对具有风险性的事件进行确定性的承诺,承诺本身就违背最基本的客观规律,也违反《广告法》《消法》的相关规定。

闵行区消保委提醒大家在选择培训机构的时候需要注意几点。

善辨广告和宣传内容

对于经营者在销售时使用,例如“最”“包过”等明显夸大的宣传时,需要提高警惕,保持足够的理性判断。

多了解企业信息

对企业的营业执照中的营业范围等信息需要详尽了解,以避免遇到“不靠谱”的培训机构。

以书面合同保障自身权益

消费者对于经营者的口头约定多数会遇到举证难的问题,为避免后续纠纷,还需以书面形式明确,有据可依才能维护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的企业在做好疫情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餐饮服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六盘水工 ...

  • 假日午后,来园子里逛一逛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