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2022春节消费提示

2022-01-26 15:07: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网站消息,2022年春节将至,拼搏了一年的“追梦人”终于可以小憩片刻,伴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新一轮消费高峰期即将来临,为了让广大消费者能够度过一个健康祥和年,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防疫、重视食安、理性消费、冷静办卡、谨慎理财”。

一、防疫要求严遵守、聚集活动需减少

当前国内疫情严峻复杂,呈现局部高度聚集、全国多点散发的情况,而“回家团圆”又是春节永恒的主题。当春运碰上疫情,省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增强防护意识,不去高风险地区,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途中务必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勤洗手、勤消毒,过年期间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活动,提倡线上拜年。

二、置办年货做计划、铺张浪费不可取

中国人讲究“新年新气象”,过年的仪式感,大多从置办年货开始。年货也包罗万象,小到茶歇盘里的一块点心,大到房屋里的一件新家具等等,都弥漫着满满的幸福感。省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整理家中存量,罗列采购清单,有计划的置办年货,按需按量购买。同时建议广大消费者,尽量购买小包装的坚果和糖果点心,饮酒和含糖饮料注意适量,瓜果蔬菜以三天食用量为购买标准,肉制品和腌制食品不宜囤积过多,避免浪费。

三、提前预定年夜饭、食品安全莫大意

“吃年夜饭,过团圆年”,不少餐饮企业都推出了花样繁多的年夜饭预订业务。省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提前准备年夜饭,如需在外就餐要提前预定,紧绷食品安全弦。一是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饭店订餐,注意“定金”和“订金”的区别,需要时签订书面合同,注意是否有不合理的条款以及违约责任等;二是在挑选菜品时,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每一道菜的食材用料、烹饪方法等细节,并与商家确定食材的新鲜程度,要求其保证食品安全;三是了解清楚酒店是否收取开瓶费、包厢费等不合理费用,一旦遇到,务必要坚决抵制;四是在家就餐的消费者,也可以选择餐饮企业或外卖平台推出的“半成品年夜饭”或“上门服务年夜饭”等多元化服务;五是家庭聚餐时,要注意使用公筷公勺,适量点餐,避免餐饮浪费,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四、网络交易看细则、套路陷阱要绕行

春节来临,受疫情影响,以电竞网游、付费影音、网络购物为主的“宅经济”热度将持续上涨,省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是家长要履行监护人职责,防止未成年人过度沉迷游戏,对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充值、打赏等行为进行监管,避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二是充值影音网站或平台会员时,应该仔细阅读会员权益、看清交易明细、是否自动续费等信息,注意默认选项,如不需要应及时取消或退订;三是网络购物时,应选择正规平台和信誉度良好的店铺,看清优惠政策,观看电商直播时,需要保持冷静,警惕落入虚假优惠,“明降暗涨”的套路。

五、冷静办理预付卡、签订合同防跑路

春节前后,是美容美发、健身、加油、餐饮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的高峰期,商家往往会趁机用营销手段吸引消费者长期办卡。但近年来,预付式消费频繁出现门店倒闭、经营者跑路等问题,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为此省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办理预付卡,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要签订书面合同,合同应明确预付卡的有效期限、优惠承诺、使用范围、退款条件和违约责任等信息,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经营状况良好的商家,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充值预付卡,每次充值金额不宜过多。

六、理财投资有风险、高额回报不盲信

春节之前,是购买理财等金融产品的高峰期,各类金融机构纷纷推出专业性强且花样繁多的金融产品,省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群体,提高风险意识,谨慎选择理财产品。一是要选择正规销售渠道购买理财产品,了解营销人员是否具备销售该产品的从业资格,警惕营销人员销售误导,仔细阅读合同条款。二是了解清楚风险程度再选择是否购买,树立理性投资理念,不盲听、盲信、盲从,对“高额回报”要警惕,对高息诱惑不盲信,避免因所谓高回报的“投资”误入投资陷阱;三是确认所购产品是理财产品,切勿将储蓄型保险、年金险等会带来收益的保险当成理财产品购买。

另外,广大消费者还要保留好消费票据、聊天记录、录音等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先行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可以向当地消保委(消协)、12315或有关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最后,江西省消保委祝广大消费者新春快乐,平安健康,阖家幸福!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湖北纤检工作拾萃

  • 劲霸男装再携高端系列KB HONG ...

  • 安徽省淮北市相西市场监管所对辖区立 ...

  • 甘肃省兰州新区的鲜切玫瑰成功拓展国 ...

  • 浮式生产储卸油船N999 FPSO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