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江苏省淮安市2021年下半年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公布

2022-01-24 22:03: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江苏省淮安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民生服务重点领域,以医疗、教育培训、药品、保健食品、房地产领域为重点,依法依规查处了一批违法广告案件。为震慑广告违法行为,增强社会公众识别防范虚假违法广告能力,现将2021年下半年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件予以公布。

案例一

淮安市清江浦区小桔灯教育培训中心发布违法广告案

当事人在其微信公众号“淮安市小桔灯大作文”中采用绝对化用语“小桔灯教育--全国最具品牌影响力连锁机构”进行宣传,相关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第三项 “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三)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的规定。案发后当事人能够积极配合调查,删除相关内容,整改完毕,未产生不良后果。

2021年8月,淮安市清江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停止发布涉案违法广告,并处罚款8000元。

案例二

淮安市黑象牙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发布虚假广告案

当事人在微信公众号“黑象牙教育”中宣称“将黑象牙美术教育运作到一个绝对的优势品牌地位”,且不能提供相关证据证明其广告内容真实,当事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三项“使用虚构、伪造或者无法验证的科研成果、统计资料、调查结果、文摘、引用语等信息作证明材料的”的规定,案发后当事人能够积极配合调查,删除相关内容,整改完毕,未产生不良后果。

2021年11月,淮安市清江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六条、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0000元。

案例三

淮安区茅五国烟酒经营部发布违法广告案

为了推销其销售的茅台酒,当事人于2020年10月花费1200元网购十一幅图片悬挂其店堂内作宣传广告,内容主要是国家领导人用茅台酒款待外宾的画面以及中英文字说明。图片内容分别为“毛主席用茅台酒宴请朝鲜金日成主席”、“毛泽东主席用茅台酒宴请西哈努克亲王及夫人”、“刘少奇主席用茅台酒宴请印度总理尼赫鲁”、“邓小平同志与美国总统尼克松共饮茅台酒”等。当事人在广告中使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和形象作宣传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第(二)项规定。

2021年9月,淮安市淮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作出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七条规定,责令改正,罚款10000元。

案例四

淮安苏王医疗美容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

2021年3月份,当事人在美团APP淮安苏王医疗美容门诊部页面下,发布“冰点脱唇毛/腋毛”广告内容包含有“激光脱毛四大优势……”等内容;2021年7月初,当事人在美团APP淮安苏王医疗门诊部页面下,发布“切开重脸双眼皮”广告包含有“匠心仁术口碑力荐整形医师赵新房淮安苏王整形技术院长,切开重脸术期待中的美眼,切开重脸术的优势核心技术……”等内容,发布的广告内容与其获得的《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批准内容不符,且在医疗广告中利用卫生技术人员形象作证明。当事人涉嫌违反了《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第七条第(六)项、第十七条的规定。

2021年9月,淮安市清江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对当事人处以罚款10000元。

案例五

淮安俏美整形医院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

当事人在“新氧平台安心购”上发布“全面部吸脂”医疗美容广告时展示的“自体脂肪精密度分离器”(专利号为ZL2020 2 0614845.4)和“吸脂精细抽取器”(专利号为ZL2020 2 0615236.1),上述专利号经查询并得到当事人证实:专利号ZL202020614845.4查询为实用新型专利,名称为:用于主动脉弓部病变的主动瓣膜支架和覆膜支架系统;专利号ZL2020 2 0615236.1查询为实用新型专利,名称为:一种用于汽轮机顶轴油装置。两个专利名与当事人广告宣称的专利名称不符。当事人在互联网发布“全面部吸脂”医疗美容广告时谎称所使用医疗器械取得专利权,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二条第二款“未取得专利权的,不得在广告中谎称取得专利权”的禁止性规定。

2021年12月,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九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罚款5000元。

案例六

金湖兰菲草美容院涉嫌发布虚假广告案

2021年8月5日,当事人委托淮安博印广告公司制作了宣传广告,内容为“瘦身减肥 为了变瘦 还在没日没夜 节食吃减肥药?加入我们30天完美蜕变 ……减肥产品通过药监局鉴定,10天瘦10斤”,当事人印制了相应的宣传单页和广告牌进行宣传,并于10月7日在其微信朋友圈内发布上述广告。当事人发布的广告中“通过药监局鉴定”无事实依据,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五)项“广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虚假广告:(五)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其他情形”的规定。

2021年12月,金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涉案违法广告,并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罚款5000元。

案例七

淮安市体仁堂大药房有限公司发布违法药品广告案

淮安市体仁堂大药房有限公司从2021年3月12日至2021年9月11日在涟水影视频道多次播放“国药古太宝” (国药准字Z20063943、非处方药)和“益寿大补酒” (国药准字Z41021022、非处方药)的电视广告,广告中打出“痛经活筋骨 骨病不反复”、“从根治疗慢性疾病,治愈了众多心脑血管疾病,风湿骨病腰腿疼,胃肠道疾病”、“见效快止疼痛,花钱少能彻底去根儿”的字幕,并采用患者现身说法的形式宣传疗效。该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和《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一条第(二)项的规定。

2021年10月,涟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和《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责令当事人消除影响,罚款12800元。

案例八

淮安市洪泽区鲸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

当事人在抖音号“jingyue133479729”上发布的“洪泽文明楼大酒店”抖音视频,该宣传视频中有“他家的河鲜都是洪泽湖直出的”内容,经对文明楼饭店经营者调查得知,文明楼饭店自洪泽湖禁捕等政策施行后未再销售洪泽湖野生河鲜。视频中“他家的河鲜都是洪泽湖直出的”广告宣传语及当事人提出的“洪泽湖水养殖出来的,简称洪泽湖直出”的解释来看,虽然视频中未直接出现“野生”、“自然生长”等字样,但是从字面理解上来说,“殖”与“直”本身就不是同一个字,它们也代表着不同的含义,“洪泽湖直出”大众的一般性理解是认为“从洪泽湖直接捕获而出”,而不是“洪泽湖水养殖出来的”,同时根据视频下留言来看,也能证明其已经对网友及消费者产生误导,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当事人发布的视频中宣传的商品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会对消费者购买行为产生实质性影响,当事人制作、发布虚假广告,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二项之规定。

2021年7月,淮安市洪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第三款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并对当事人处没收广告费用1000元、罚款3000元行政处罚。

案例九

涟水金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

当事人在其拼多多(LOVE天然坊)网店销售名称为“泰国美白淡斑除螨祛痘保温洁面沐浴洗手JAM牛奶大米手工精油皂”的商品,在该商品销售页面中有“美白祛斑淡斑除螨祛痘保温去黑头”的广告字样,当事人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手工皂基本功能就是清洁,没有其他作用,当事人为了销量,挂上了“美白祛斑淡斑除螨祛痘保温去黑头”的虚假宣传,该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第一款的规定。

2021年9月,涟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罚款400元。

案例十

淮安全陵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

当事人委托涟水县宏兴印务有限公司印制了所售房产项目的宣传手册(四折页)共1000份,放置于经营场所内宣传,该宣传手册上写有“楼下大润发、楼上生活家”“项目距涟水机场、涟水高铁站仅需25分钟车程”、“步行五分钟即可到达涟水汽车站,驾车15分钟可达G25长深高速”、“5分钟健康生活圈——涟水人民医院”等字样的广告内容。该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六条第(二)项“以项目到达某一具体参照物的所需时间表示项目位置”的规定。

2021年10月,涟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此违法广告行为作出行政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八)项规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2000元(本案中涉及的其他违法行为也一并被处理)。(濮锐)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管局举行全市食品 ...

  • 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政府服务中心为睿 ...

  •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龙华街道龙兴社区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板桥镇迎来晚熟“ ...

  • 上新了·贵博!72件套藏品文物带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