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加油量竟会大于油箱容量?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管局为你答疑

2021-12-26 21:43: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接到消费者投诉,反映其在辖区某加油站加油时结算的加油量为69升,而其汽车油箱容量仅为66升,加油量超出了油箱容量,怀疑该加油站计量存在虚报问题。接到投诉举报后,该局执法人员会同无锡市检验检测认证研究院的专家立即前往被投诉的加油站进行现场核查。

根据《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令第31号),加油站的加油机属于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每半年应计量检定一次,经检定合格后方可使用。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了加油机上加贴的检定合格标志及检定证书,并检查了加油机内铅封完好情况,均未发现问题。

为进一步确定加油机计量精度是否符合要求,执法人员使用20升标准计量桶对消费者加油时使用的加油机计量精度进行了检查。按照国家加油机鉴定规程,加油机的计量误差应在±0.3%以内。根据现场检查结果,该加油机计量误差为-0.05%,满足精度要求。

问:为什么加油量竟会大于油箱容量呢?

专家对此进行了解答:

01 标注升数为安全容量

大部分油箱标注的升数均为安全容量,一般较实际容量小10%左右。油箱在设计时,考虑到燃油热胀冷缩的特性,为保护行车安全,在汽车加油加到额定容积后,油箱内必须留下一定的空间,以防内部压力过大。加油过多会对碳罐本身构成损害,过少又会使油箱剩余空间过大,使燃油挥发为油气损失掉。

02 油表不能准确反映存油量

不能完全根据汽车仪表盘上的油表判断,只能定性指示而不能定量反映油箱内的存油量。不能用加油量与行驶公里数的关系判断,因为道路好坏、车速、交通阻塞、开空调、车辆负载、油路渗漏和油品质量都会对耗油量产生直接影响。

(来源:梁溪市场监督管理)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望都:送戏下乡

  • 2022年“贵州绿茶”第一采活动将 ...

  • 国际组织引领旅游治理 顶尖专家共献 ...

  • 冬奥之光闪耀世界 第23届哈尔滨冰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重点查处生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