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抖一抖再戴?没必要!

2021-12-03 13:59: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目前医用类口罩按照适用场合划分,分为: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

按照微生物控制情况划分,分为:无菌型和非无菌型。其中无菌型是指通过灭菌工艺对口罩进行灭菌,使达到无菌级别;非无菌型,虽然不是无菌级别,但是仍然需要通过生产过程控制口罩的微生物含量,使得医用类口罩的微生物控制在极小的范围,并且不含相关致病菌。

医用类无菌型口罩

为什么要用环氧乙烷灭菌呢?

目前常见的灭菌方式为:湿热灭菌、环氧乙烷灭菌、辐射灭菌。

为了使灭菌后的口罩仍然达到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要求,不破坏产品的性能参数,现有的灭菌工艺中推荐使用环氧乙烷灭菌。

灭菌完之后是否就可以上市了呢?不!企业需要通过环氧乙烷解析,最后需要检测环氧乙烷残留量和其他指标合格后才能放行。

那么多少计量的环氧乙烷残留量算合格呢?根据现有医用类口罩的标准:YY/T 0969-2013《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YY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GB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明确,经环氧乙烷灭菌的口罩,其环氧乙烷残留量应不超过10ug/g。

10ug/g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呢?就是指1g中含有0.00001克。标准中的数据是通过理论知识并结合大量的实验数据得出来的结论。

所以只要符合标准规定的限度,大家就可以放心使用,不用拿出来先“甩几下”。

问答时间

问:医用口罩中环氧乙烷残留多少算合格?

答:医用口罩分为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环氧乙烷残留量限度值均为10ug/g,检测高于这个数值的判不合格,低于这个数值的判合格。

问:医用口罩拆封后直接戴是否会影响健康?是否需要甩一甩再戴?

答:只要是质量合格的医用口罩,就可以直接佩戴。甩一甩再戴没有科学依据,没有必要。

问:市面上什么样的口罩是用环氧乙烷消毒的?如果不是用环氧乙烷消毒,那么口罩够卫生吗?

答:平时使用的无菌医用口罩,一般都经过环氧乙烷灭菌工序。无菌医用口罩的环氧乙烷灭菌工序,是在产品包装后进行灭菌,环氧乙烷具有很强的穿透能力,包装好的无菌医用口罩杀菌完,环氧乙烷依然可以挥发出来。无菌医用口罩在生产企业经过7-14天的解析,环氧乙烷的残留降低到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由生产企业进行环氧乙烷残留量指标出厂检验,合格的无菌医用口罩才能上市销售。

非无菌医用口罩虽然没经过环氧乙烷灭菌,但是也应符合微生物控制标准,即允许有一定量细菌,但必须在可控范围内,且不能有相关致病菌。

问:医用口罩涉及到具体哪些指标的检测?

答:按照产品标准,医用口罩分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分别执行YY/T 0969-2013《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YY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及GB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

不同类型的口罩检测项目不一样,一般有十余个项目。主要分三类:

第一类是物理性能指标,包括外观要求、细菌过滤效率、通气阻力、阻燃性能等;

第二类是化学性能指标,包括环氧乙烷残留量等;

第三类是生物性能指标,包括微生物指标、无菌、皮肤刺激性、迟发型超敏反应等项目。

问:消费者在日常购买和佩戴医用类口罩,需要注意一些什么?

答:要选购正规出厂的医用口罩,正规出厂的医用口罩其外包装上有产品名称、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号、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编号、生产日期、生产批号、生产厂家和地址等信息。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口罩,佩戴要使用正确的方式,如区分正反面、正确使用鼻夹、拉开口罩防护好鼻子和口腔等。医用口罩一般为一次性产品,不能反复使用。

(来源: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安全用药 ...

  • 河北省黄骅市引导当地电子信息、新材 ...

  • 河北省质检院开展以“学宪法、悟党史 ...

  •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各花卉基地的蝴蝶 ...

  • 淮北市烈山经济开发区一家手机马达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