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以案说法】奶没送完店就倒闭了?只能自认倒霉吗?

2021-10-15 21:56:19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

案例

2020年杨某在某羊奶店订购了300盒羊奶,但是经营者从2021年4月初开始停止配送羊奶,杨某发现自己预订的300盒羊奶还剩50多盒没有配送。

于是杨某联系经营者,要求经营者继续配送剩余的50多盒羊奶,否则经营者应当退回其没有消费完的50多盒羊奶的钱。经营者却称因经营不善,店铺难以为继,无法继续配送羊奶也无法赔偿杨某损失。

本案中,杨某能否要求经营者退回其没有消费完的50多盒羊奶的款项?

法律点评

本案中,杨某是以预付款的方式购买了羊奶,双方形成了买卖合同法律关系。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三条的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

未按照约定提供的,经营者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本案中,经营者因经营不善可能面临关门停业的风险,如果经营者无法按照约定继续履行送奶义务的,应该给杨某退回其没有消费完的款项,即杨某有权要求经营者退回其没有消费完的50多盒羊奶的款项,并且有权要求经营者承担相应款项的利息、杨某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深圳消委会提示

首先,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消费者应根据自身实际需要进行选择,不要被经营者的推销、优惠活动所诱惑而盲目消费,特别是要谨慎选择预付款数额多、履行期间过长的服务项目(如定期配送的羊奶、高档健身、美容美发等)。

其次,消费时尽量选择开店时间长、有一定知名度、口碑佳的经营者消费,以免因经营者或者服务者经营不善歇业或者违法违规被关闭等情况造成个人的财产损失。

最后,如果遇到经营者既不继续履行义务也不退还未消费完款项的情况,消费者可准备好收据、支付凭证、与工作人员的聊天记录等材料,向相关部门投诉。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质造行-斯帝罗兰

  • 香味飘出百米远,千佛山重阳山会吃个 ...

  • 39.75万吨!沧州梨业喜获丰收

  • 肃南:“金秋胡杨”惹人醉

  • 这个火爆全网的“便宜”能不能放心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