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2021上半年投诉分析|当前消费维权对策

2021-07-29 13:07:25 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

2021上半年投诉分析|当前消费维权对策

一、保障消费安全刻不容缓。安全权是消费者的首项权利,也是畅通消费的基础要件。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经营者应当严格落实安全保障责任,提供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和服务,确保经营场所安全,信息披露全面、真实,标识、警示等清晰明确,特别是新产品、新服务,更应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目前,在新兴消费领域,相关标准还不健全,比如智能产品性能安全、数据安全等,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及时跟进市场状况,尽快出台国家标准,规范产品和服务的设计、研发,加强市场准入安全性审查,保障检测鉴定能力,为消费者维权提供保障。

二、防范经营主体恶意注销。从消费者投诉情况看,部分经营者短时间内频繁设立、注销不同公司主体,涉嫌恶意逃避债务和行政监管。建议:一是有关政府部门加强企业登记注册、注销管理,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加强监管。加强经营主体注销中债务审核,严防经营者以公司主体注销为名逃避民事债务,特别是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二是对经营者恶意注销行为,公示违法经营主体及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名单,强化信用惩戒。三是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协作,严厉打击经营者不法行为,对涉嫌犯罪的追究其刑事责任,防止此类行为蔓延。

三、加强网购平台链接跨境业务监管。受疫情影响,不少消费者进行线上跨境消费。消费者反映,通过国内网购平台进行跨境消费时,存在退货难、鉴定难、诉讼难等各种问题。国内网购平台、跨境电商平台、平台内商家、物流配送等经营主体在不同经营模式下,承担责任不清,发生纠纷相互推诿,造成消费者维权困难。建议:一是有关政府部门深入研究网购平台链接跨境业务模式,明确相关经营主体责任,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二是加快建立统一的跨境电商进口商品追溯机制,开发统一的溯源平台,实现从生产、仓储、配送、销售等全流程可追溯,保障商品质量;三是搭建跨境消费维权电子平台,畅通跨境消费纠纷解决渠道,妥善处理消费者诉求。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京奥运会上的“中国制造”

  • 台风“烟花”过后,浙江宁波舟山港金 ...

  • 河北省唐山市积极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 ...

  • 6家电梯企业响应倡议迅速行动为受灾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