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凭什么说保健食品不是药?

2021-04-09 17:22: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养生行列中,有人每天泡脚、多喝热水,有人一天吃六七种保健食品,别问,问就是“听说保健食品可以预防这个那个、可以增强抵抗力、可以治疗……”

再说一次,保健食品不是药!没有治疗效果!

那些告诉你,“保健食品可以治病,又安全又没有副作用”都是骗人的!

保健食品本质是食品,不是药

保健食品与药品有严格区别。

保健食品的本质仍然是食品,虽有调节人体某种机能的作用,但它不是人们赖以治疗疾病的物质。

对于生理机能正常、想要维护健康或预防某种疾病的人来说,保健食品是一种营养补充剂。对于生理机能异常的人来说,保健食品可以调节某种生理机能,强化免疫系统。

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证、用法和用量的物质。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

经常吃维生素、矿物质元素这类产品的朋友发现,这类产品有的是药品,有的却是保健品,到底咋回事?

保健食品和药品的生产过程不同

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不同。作为药品维生素类产品(药准字号),必须在制药厂生产,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要求很高,比如空气清洁度、无菌标准、原料质量等。目前,要求所有的制药都要达到GMP标准(药品生产质量规范)。

而作为食品的维生素类产品(食字号),则可以在食品厂生产,标准比药品生产标准低。

疗效方面的区别

作为药品,一定经过大量临床验证,并通过审查批准,有严格的适应症,有规定的剂量、规格,治疗疾病有一定疗效。

而作为食品的保健食品,则没有治疗作用,仅仅检验污染物、细菌等卫生指标,合格即可上市。

说明书和广告宣传不同

药品一定要有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详细的使用说明书,包括适应症、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等,十分严谨。

保健食品,说明书不会这样详细、严格,这也比较容易被利用作夸大其词的广告宣传。

使用方法不同

保健食品仅口服使用,药品有注射、涂抹等使用方法。

总之,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生病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并遵医嘱规律服药。

(综合成都市场监管 、药葫芦娃)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农资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蓝村街道马家屯村 ...

  • 新疆协益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棉纺产品 ...

  • 某些国产“限量款”球鞋价格飙涨

  • 拼多多联合30余家出版社启动“多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