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一季度受理热线4884件

2021-04-07 16:10:08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网站

12315投诉举报中心一季度受理热线4884件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一季度共受理各类诉求4884件,较上年同期增长3.76%,其中咨询2756件,占诉求总量的56.42%,投诉1819件,占诉求总量的37.24%,举报309件,占诉求总量的6.32%。因春节假期影响二月份投诉举报量较其他月份有所下降外一月和三月投诉举报量基本持平。

一、投诉受理情况 

(一)商品类投诉受理情况 

商品类投诉受理数量为1030件,占投诉受理数量的56.62%。投诉数量较多的分类有一般食品、交通工具、服装鞋帽、家居用品、家用电器等。 

食品类投诉主要涉及超市售卖过期食品、商品标价与结账价格不符,自助餐厅的食品不新鲜变质,餐馆就餐后引起腹泻呕吐、身体不适。二月底至三月末有消费者集中反映东胜区内街边超市售卖过期的台式烤香肠和脆脆肠,涉及超市二十余家。  

交通工具类投诉主要涉及新购置的车辆在短期内发生严重质量问题消费者要求退换车,二手车交易中商家隐瞒车辆真实状况,将事故车、泡水车售卖给消费者或双方未约定质保期从而引起纠纷。 

服装鞋帽类投诉集中于服装宣传成分与标注成分不符、开线、褪色,鞋类开胶、开裂、塌底等质量问题,部分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以及降低“三包”标准。 

家居用品类投诉主要为定制家具实物与色板不符合、大小不匹配,木制家具 

出现裂缝等。家用电器类投诉主要涉及购买电器外观有划痕、电冰箱不制冷、商家不能按时交付货物等。 

(二)服务类投诉受理情况 

服务类投诉受理量为789件,占投诉受理数量的43.37%。投诉热点集中在餐饮和住宿服务、销售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电信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等几个方面。 

服务行业预付卡问题仍是投诉热点,主要涉及两方面问题,一是商家停业或转租造成预付卡无法使用、无法退款;另一方面是春节期间,商家单方面限制或暂停预付卡的使用,后一种情况在洗车行业存在较多。预付卡问题多发于餐饮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和美容、美发、洗浴服务行业。电信服务投诉主要为商家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开通或变更收费业务。

二、举报受理情况 

登记举报案件309件,涉及的问题主要包含无照经营、门头牌匾与营业执照不符,燃气公司收取燃气碰接费,加油站、收费站和出租车计量不准等。 

三、咨询受理情况 

消费者咨询最多的是服装鞋帽类商品的无理由退换货问题、价格以及网购和直播平台购物发生纠纷如何维权。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有个别消费者拨打热线反映自家未成年孩子在大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大额的游戏充值问题。 

四、消费提示 

鄂尔多斯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建议消费者在日常生活消费中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按需消费,办理预付卡时要注意商家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二是养成保留消费凭证及商品附随资料的习惯,供日后维权需要。三是线下购物(指不是通过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请与经营者详细约定有关事项。四是日常多了解作为消费者应享有的权利,发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向12315或相关行政部门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五十一期 王爱兵:生命质量 从健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医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建材检 ...

  • 绿色建材 大地管桩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