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大荔宾馆餐饮具多达5批次抽检出大肠菌群 早年还曾因少缴税款被罚

2021-04-06 18:12: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闫冬)日前,陕西渭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3批次食品不合格的通告(2021年第4期)。通告称,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渭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组织对复用餐饮具等食用农产品和食品共143批次样品进行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其中23批次复用餐饮具不合格,检出大肠菌群和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其中,大荔县大荔宾馆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多达5批次的餐饮具抽检不合格。


来源:渭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多达5批次餐饮具被检出大肠菌群

通告显示,大荔县大荔宾馆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荔宾馆)经销使用的九寸窝盘、青花瓷碗、青花瓷圆盘、浅圆盘4批次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要求;鱼盘1批次检出大肠菌群(标准值为不得检出)和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为0.0207mg/cm2,标准值为不得检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要求。检验机构均为眉县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据了解,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如果食品中的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造成餐饮具中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一是餐饮具清洗不彻底;二是餐饮具灭菌不彻底(消毒液未达到规定浓度、餐饮具干热消毒时未达到规定温度,或者是消毒时间不够);三是操作人员或周围环境不清洁,造成餐饮具受二次污染所致。大肠菌群超标能引起肠道外感染和急性腹泻等疾病。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即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如果餐具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会造成洗涤剂在餐具上的残留,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作为一种非食用的合成化学物质,应控制人体的摄入。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原因可能是:餐(饮)具消毒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餐具漂洗池内清洗用水重复使用,餐具数量多,造成交叉污染,进而残存在餐(饮)具中。

据悉,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渭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生产经营者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

早年因少缴税款被税务部门处罚

中国质量新闻网还注意到,2017年10月,大荔宾馆还曾因少缴税款被处罚。荔地税稽罚〔2017〕3号显示,根据《征管法》第64条第二款,大荔宾馆少缴印花税8998.1元,罚款4499.05元;少缴房产税6515元,罚款3107.5元。处罚单位为大荔县地方税务局稽查局。

据企查查,大荔县大荔宾馆实业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12月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党建全。经营范围包括住宿、餐饮、KTV歌厅、洗浴、游泳健身、烟、酒、茶、饮料的销售,农副产品购销,土特产、物流、旅游服务、布草洗涤。(以上经营范围限分支机构经营)土特产,物流。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 ...

  • 层燃锅炉烟气回流、降尘低氮、高效清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乳制品市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往 ...

  • 中国光伏产业为全球市场供应超过7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