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哪款洗衣液去污效果好?广州市消委会测评为你揭晓答案

2020-12-14 20:54:55 广州市消委会网站

洗衣液是由各种表面活性剂和助剂配制而成,用于清洁各种织物的液体洗涤剂产品,按其表面活性剂含量的高低可分为普通型和浓缩型,使用较为方便。对比传统洗衣粉而言,洗衣液碱性较低,性能比较温和,不易损伤衣物和手,为越来越多的家庭认可并接受。

为了解洗衣液产品的质量状况,为消费者提供相应的商品信息及购买指导,广州市消委会开展了洗衣液商品比较试验,委托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对商超和电商平台上热销的12款洗衣液商品进行测试,测试结果仅对购买的样品负责,不代表其同一批次或其他批次产品的质量状况。

一、测试样品

用于本次比较试验的12款样品,均由消委会工作人员,会同测试机构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随机在商超或电商平台上购买,品牌包括立白、蓝月亮、浪奇、奥妙、碧浪、威露士、VEJECY、雕牌、汰渍、花王、家利宝、图形商标(芭菲)等。样品情况见表1:

表1 样品详情表

1607576734493092.jpg

1607576756447021.jpg 

1607576770494350.jpg

二、测试标准/方法及项目

为了了解不同品牌洗衣液的质量状况、环保指标及功效宣称情况,本次比较试验依据轻工行业标准QB/T 1224-2012《衣料用液体洗涤剂》,对洗衣液商品的外观、气味、稳定性、总活性物、pH、总五氧化二磷、规定污布的去污力等项目进行检测。

参考T/GDAQI 028—2020《洗涤用品中烷基酚聚氧乙烯醚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T/GDAQI 029—2020《洗涤用品中乙二胺四乙酸、氮川三乙酸及二乙烯三胺五乙酸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消毒技术规范》(2002年版)、QB/T 2738-2012 《日化用品抗菌抑菌效果的评价方法》、T/GDAQI 026—2020《洗涤用品碱性残留的测定》、T/GDAQI 024—2020《洗涤用品持久(长效)留香能力评价方法》及企业明示质量标准,对洗衣液样品的环保指标(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EO)、氮川三乙酸(NTA)、乙二胺四乙酸二钠(EDTA)、二乙烯三胺五乙酸(DTPA))和部分功效宣称指标(如碱性残留、持久留香、除菌抑菌等)进行测试。

三、测试结果

(一)感官、理化和性能指标

2012年11月,轻工行业标准QB/T 1224-2012《衣料用液体洗涤剂》开始实施,该标准从感官、理化、性能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国家、省、市等各级监管部门按照该标准对衣料用液体洗涤剂产品实行监管。

本次比较试验依据该标准对样品进行了外观、气味、稳定性、总活性物、PH值、总五氧化二磷及规定的污布的去污力等指标的测试,结果显示,11款样品通过所有指标的测试,1款标称品牌为“VEJECY”的样品(原产国英国)未能通过总活性物指标测试。具体情况见表2。

表2 样品感官、理化和性能指标测试结果

1607576804373530.jpg

1.总活性物

以表面活性剂为主的活性物含量直接影响去污能力的强弱,表面活性剂能够去污主要是因为它的分子结构,它的分子结构一端是亲水基,一端是亲油基,其亲油端与油污结合,在油污表面吸附包裹,洗衣服时用力揉搓,被包裹住的油污可轻松脱离织物表面,同时被乳化分散到水中,达到清洗的目的。表面活性剂的去污原理见图1。一般来讲总活性物含量高的洗涤剂,去污效果相对较好。从表2可知,标称品牌为“家利宝”的全效洗衣液总活性物表现优秀。

图1 表面活性剂去污原理

1607576822811519.jpg

2.规定污布的去污力

评价洗涤剂使用性能最直观的指标,即洗得干净不干净,是规定污布的去污力这个指标,指的是洗衣液去除衣物上面的污垢和油脂、淀粉及蛋白质等污垢的能力。

测试结果显示,12款样品均通过了标准中规定污布(JB-01,JB-02,JB-03)的去污力测试,其中标称品牌为“汰渍”高效能洗衣液(天然护衣)样品在碳黑油污布清洁效果方面表现较好;标称品牌为“立白”香维娅持久香氛洗衣液(纽约迷情)样品在蛋白污布的清洁和去除皮脂方面表现较好。具体情况见表3。

表3 样品规定污布的去污力测试结果

1607576843522901.jpg

(二)环保指标

随着如今社会大环境对环保的较高要求,消费者在选购洗涤用品时,环保指标也是购买商品时的重要关注点。本次比较试验,对样品进行了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EO)、乙二胺四乙酸(EDTA)、氮川三乙酸(NTA)和二乙烯三胺五乙酸(DTPA)等环保指标进行了测试。

1.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EO)

烷基酚聚氧乙烯醚是一种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本身毒性较小,其在环境中不稳定,降解产物具有雌激素干扰效应,对生态环境有一定危害。我国环保标准HJ 458-2009《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家用洗涤剂》禁止洗涤剂产品使用APEO作原材料。

测试结果显示,11款样品未检出烷基酚聚氧乙烯醚,1款样品有微量检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

2.乙二胺四乙酸(EDTA)、氮川三乙酸(NTA)和二乙烯三胺五乙酸(DTPA)

乙二胺四乙酸(EDTA)、氮川三乙酸(NTA)和二乙烯三胺五乙酸(DTPA)是一类理想的络合剂,能与多数金属形成络合物,被广泛应用于洗涤剂生产工业中。乙二胺四乙酸和二乙烯三胺五乙酸及其盐在环境中难以被生物降解,氮川三乙酸及其盐也被列为潜在的致癌物质。我国HJ 458-2009 《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家用洗涤剂》中也明确规定禁用NTA作原材料,CSC/T 2224-2006《洗涤剂类产品 环保产品认证技术要求》规定餐具洗涤剂、个人卫生洗涤剂和居室用洗涤剂产品不得添加EDTA。

测试结果显示,12款样品均未检出氮川三乙酸(NTA)和二乙烯三胺五乙酸(DTPA);2款样品有微量检出乙二胺四乙酸(EDTA)。环保指标测试结果见表4。

表4 样品环保指标测试结果

1607576865153082.jpg

(三)功效宣称指标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变化,对无碱性残留、持久留香、除菌抑菌等方面的特定需求更加明确,在此情况下,洗涤用品也不断推陈出新,产品类型日趋多样化。但是洗涤用品功效宣称评价方法缺乏,这样的宣称大多没有实验数据的支撑,其可信度也大打折扣。本次比较试验根据消费者关注的重点问题,依据相关团体标准对无碱性残留、持久留香、除菌抑菌等功效宣称指标进行验证比对,通过科学试验分析比较不同品牌价位洗衣液功效宣称效果之间的差异。

1.无碱性残留

洗衣液在洗涤过程中可能会残留在衣物中,碱性物质会导致衣物的pH值升高,如果人们长期接触碱性较强的衣物,容易在一定程度上对手部皮肤造成伤害,严重者会破坏皮脂膜导致皮炎等的发生。

本次比较试验参考团体标准T/GDAQI 026—2020《洗涤用品碱性残留的测定》对洗衣液产品进行碱性残留测试,测试结果显示,12款样品经2次漂洗后均无碱性残留,此项表现优秀。

2.留香功效

据统计,消费者在购入洗涤用品时“良好的香气”关注度在逐年增加,部分企业相继开发了各种各样的留香技术,并生产出使洗涤后的衣物持久保持香气的产品,市场上宣称“持久(长效)留香”等概念的产品随处可见。本次比较试验参考团体标准T/GDAQI 024—2020《洗涤用品持久(长效)留香能力评价方法》征集30位18-60岁符合试验要求的志愿者,按照标准规定的受试物处理步骤和留香评价步骤,对5款宣称留香的样品进行测试。

结果显示,2款标称留香功效分别为30天和24小时的样品均能达到其所宣称的留香时间;3款标称有留香功效,但未在产品上明确标注留香时间的样品,在测试时选取了48小时为留香时间进行测试,结果显示,3款样品均至少具有48小时留香功效。具体情况见表5。

表5 宣称“留香”功效样品测试结果

1607576905514213.jpg

3.抑菌功效(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

本次比较试验参考QB/T 2738-2012 《日化用品抗菌抑菌效果的评价方法》、《消毒技术规范》(2002年版),对8款宣称“除菌”“抑菌”“抗菌”等概念的洗衣液样品进行测试。

1款标称品牌为“图形商标(芭菲)”的柔软洗衣液样品,按照其明示的作用浓度和作用时间(原液/20min)进行测试,结果显示,其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菌率均大于99.98%。

7款未明确标注作用浓度和作用时间的样品,按照QB/T 2738-2012 规定的作用浓度和作用时间进行测试(1:100/20min),结果显示,标称品牌为“花王”的洁霸抗菌无磷洗衣液样品对大肠杆菌的抑菌率为95%,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菌率为>99%,表现优秀。

四、消费提示

(一)尽量选择大品牌、质量有保证的产品,在正规渠道采购洗衣液。

(二)看产品标识及宣称信息选购合适的洗涤产品,使用前应注意洗衣液用量标准及使用注意事项。

(三)洗衣液不得口服,应置于儿童不易触及处,放置于阴凉、干燥、通风处密封保存。

科普小知识:

(一)洗衣液并不是加得越多去污效果越好,当超过某个用量后,洗涤能力不会再有明显提升。

(二)洗衣液并不是泡沫越多去污力越好,泡沫过多难以漂洗,费水费时,低泡沫已成为高端洗衣液要求的重要品质。

(三)浓缩型洗涤剂活性物含量高,只需少量就可以达到普通洗衣液成倍的洗涤效果,并且更节水省电,还可以节约包装成本。

注: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测试样品负责,不代表该品牌其他型号、批次的产品质量状况;测试结果仅供消费者选购产品之参考,不构成对任何相关产品的推荐与宣传;任何企业、机构不得利用本次测试结果刊登广告或从事其它促销、宣传、推广活动,违反本规定者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附件:洗衣液比较试验结果汇总表(一).xlsx

   洗衣液比较试验结果汇总表(二).xlsx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进质量强省战略 ...

  • 2020年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在 ...

  • 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英川镇英川村新 ...

  • “中国质造—扶优计划”正式启动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