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云南>>市场>>

《2023年昆明商业地产市场全年回顾报告》发布 昆明深化“通道”优势 撬动经济发展

2024-01-25 13:08:16 昆明信息港

1月23日,仲量联行发布《2023年昆明商业地产市场全年回顾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昆明经济总体平稳,优质零售物业新增供应创2020年以来新高。昆明持续深化“通道”优势,撬动经济发展。

优质零售物业新增供应创新高

2023年,昆明优质零售物业新增供应41万平方米,创2020年以来新高,新开项目分别为金俊广场、星耀广场和万象城。截至2023年末,昆明优质零售物业总存量升至431万平方米。

2023年末开业的昆明万象城,是云贵地区首座万象城,引入各类首店65家,开业率超九成。商业地标的落成推动昆明商业地产市场品质提升。与此同时,存量项目也在积极打造差异化,提升核心竞争力。其中,同德广场引入受年轻人追捧的咖啡、潮牌服饰,激活线下客流;恒隆广场则发力美妆区调改,增强项目的竞争力。

预计今年昆明优质零售物业供应有所放缓,全年新增供应约20万平方米,主要来自近年来延期入市的项目与老旧项目的重整盘活。

“通道”优势吸引优质经营主体入昆

2023年,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两年,累计发送旅客2420.9万人。中老铁路的开通、磨憨口岸建设的推进,使昆明作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仲量联行昆明战略顾问部负责人李佳恒表示,陆上通道的建立有效促进中国与老挝及其他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中老铁路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黄金大通道”。

受益于“通道”开放,昆明消费服务类、商务服务类企业表现亮眼。2023年,昆明跨境旅游恢复势头强劲,前10个月,昆明国际旅游外汇收入较2019年增长236.6%。报告显示,2023年,昆明旅行社、留学中介等消费服务类企业,新租集中在南市子市场,占全市的42%;以小微企业为主,300平方米以下的面积段占新成交的83.3%。与此同时,以律所为代表的商务服务类企业持续在昆扩张。部分律所开始涉足东盟成员国驻地法律服务项目,法律事务包括对外直接投资、市场准入、进出口贸易等。相关数据显示,全年的律所需求以升级为主,高达54.9%。

昆明的“通道”优势还体现在物流运输端。2023年下半年,物流运输新成交面积较上半年增长71.1%,且61.2%来自外省头部物流企业在昆设立的分支机构,业务以跨境物流为主。“通道”优势带来的投资效应正转化为产业动能,吸引更多优质经营主体入昆发展。

报告显示,2023年12月,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宣布开园;今年1月,上海杉杉科技旗下全资子公司云南杉杉新材料在安宁产业园区举行年产3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一体化基地投产仪式。昆明的通道优势、资源优势、税收优势,联合东部城市的工业资本和研发实力,将有助于东西联动,共同打造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工业制造基地、商贸物流基地。未来将有更多外省头部企业在昆设立分支机构,释放办公需求。

仲量联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周懿表示,昆明内接长江经济带,外联东盟各成员国,立足互联互通的国际大通道,对内精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对外加快跨境人员、资本、要素的有效流动。今年将是昆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年,借助区位、资源优势,昆明的建设将再上新台阶。(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李思凡)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