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江西>>曝光台>>

永丰县一采石场露天堆放石料 多部门处置 责令采石场停产

2021-08-02 11:05:49 中国江西网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刘玉洁 记者杨文超报道:古县镇五团村居民反映称,村子附近一家的采石场已开办十余年,砂石长期露天堆放,风一吹粉尘就满天飞,天空灰蒙蒙。此外,运输石料的车辆经常超载运输,影响沿途居民生活。永丰县生态环境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治超办等部门已介入调查,责令该采石场停产并完善环保措施。针对超载情况,已对5辆运输车辆共计处罚2.7万元。

反映:石料露天堆扬尘满天飞

据五团村居民廖先生反映,该采石场地处山内,因为地理优势,村民只有进入采石场才能观察到具体作业情况,只能从每天呼啸而过满载石块的运输车确定是否投产。廖先生表示,该采石场开办的十余年已经给附近居民带来许多困扰,“这些运输车辆为了节省成本经常超载,因为颠簸,不少碎石掉落在路面上,经过车轮碾轧造成路面状况变差,车尾扬起阵阵扬尘。”廖先生告诉记者,不少居民都会叮嘱自家小孩外出游玩时注意这些超载的大货车,避免横穿马路时发生危险,“运输线路存在弯道,加上超载车辆车速较快,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除车辆超载外,廖先生还反映,该采石场防尘措施不到位,砂石长期露天堆放,只要一刮风,粉尘就随风飘散。“附近植物叶子沾满粉尘,呼吸困难导致生长缓慢,不免让人担心居民吸入后是否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廖先生表示,采石场生产过程中没有做好除尘环节,这是对村民身体健康的漠视,希望职能部门监督采石场规范生产,避免居民生活受影响。

调查:加快推进矿山修复

接到反映后,永丰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和古县镇人民政府等部门实地查看发现,居民反映的采石场名为永丰县宏发采石场,新立于2007年9月,开采矿种为建筑用砂岩,矿区面积0.0453平方公里。

永丰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采石场为永丰县自然资源局发证露天开采矿山,该矿通过委托第三方复绿机构挂网喷播开展复绿工作,复绿面积约15亩,但矿山扬尘污染较为严重,水保措施未落实,复绿区域缺乏养护,复绿效果不理想。

县自然资源局已责令矿山企业按照2021年矿山生态修复计划,通过铺设草皮、播撒草籽、种植苗木等多方式推进矿山修复工作。针对局部复绿种草区域需使用苫布覆盖等临时措施,防止遇强降雨或连续降雨而造成草皮被冲刷。

处理:责令采石场停产并处罚超载车辆2.7万元

记者从永丰县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调查中发现该采石场存在砂石露天堆放,防尘、排水设施不到位的情况。永丰县生态环境局已责令该采石场停产,同时增建车辆冲洗平台,对截排水沟及废水沉淀池进行完善,将露天堆放的石料移入仓库内,杜绝露天堆放的情况发生。

永丰县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矿山企业在问题未整改前不得恢复生产,县生态环境局还将加强日常监管力度,增加监管频次,督促该采石场加快环保设施建设,同时禁止问题整改前偷产,对企业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处理。

针对居民反映的运输车辆超载情况,永丰县治超办工作人员回应称,“这几辆车装载的碎石高于车厢栏板,夜间上路时还不盖篷布,造成路面抛洒污染。”为杜绝这一现象,永丰县交通、交警部门联合执法,在6月21-23日突击检查过程中发现从古县镇采石场装载碎石上路行驶的5辆货车涉嫌超限超载,经调查取证确认违法事实后,依法对车辆超限部分的货物进行了卸载,并共计处罚2.7万元。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