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土肥高效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4-04-17 17:59: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何磊)4月14日,土肥高效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工作推进会议在山东省临沭县金正大集团召开。会议选举成立土肥高效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四届理事会,审议中心修订的相关制度文件及经费使用情况,探讨部署中心下一步工作任务。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冷畅俭参加活动并当选第四届中心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卫,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光辉,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四级调研员许华,临沭县委副书记王俊国,金正大集团董事长李玉晓等出席会议。

image.png

据介绍,土肥高效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前身为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2011年8月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批准建设,2015年12月通过验收,2021年7月优化整合为土肥高效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纳入国家发改委第一批新序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是一个多学科、多单位、跨区域协同组建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成果工程化应用平台。该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以提高我国粮食增产增收创新能力,促进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的创新、示范与推广为宗旨,努力搭建产学研一体的综合性技术研发与推广实验平台,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image.png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冷畅俭

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冷畅俭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中心各共建单位秉承“友好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创共赢”的理念,勇担引领我国新型肥料科技创新“桥头堡”和支撑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军”的重任,在“卡脖子”技术研发攻关、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推动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冷畅俭表示,希望各共建单位、中心成员坚持以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为出发点,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共同建设好、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国家平台,努力将中心打造成为提升产业创新效率、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 周卫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卫在致辞中对中心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中心在解决国家粮食安全生产、农业绿色发展等战略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周卫希望中心以此次工作推进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共建单位的合作与交流,优化研究方向和重点任务,推动土肥高效利用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为农业强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image.png

金正大集团董事长 李玉晓

金正大集团董事长李玉晓介绍,当今全球农产品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粮食安全仍面临一系列风险挑战。国务院最新发布了《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2024-2030年)》,亟需依赖养分精准管理、土壤质量提升、新型肥料产品及技术创新支撑作物高产。金正大集团将主动适应这一新变化,加快战略转型升级,围绕成为“受人尊重的种植业解决方案提供商”这一愿景,坚持“科学至上、创新引领”,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使命,保持研发超常规投入,引进、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积极寻求上下游战略合作伙伴,在持续发展缓控释肥、硝基肥、水溶肥基础上,加快生物肥、液体肥、土壤调理剂、套餐肥、生物刺激素等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应用,力争将金正大打造成创新型、服务型、平台型和国际化的企业。

会上,其他参会单位代表也积极发言,分享了各自在土肥高效利用方面的实践经验和技术创新。他们表示,土肥高效利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不仅可以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还可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收入。因此,他们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土肥高效利用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应用。

中心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吸收、消化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推动中心向更高水平迈进。根据专家意见和中心建设方案,下一步,将围绕新型肥料研制与应用、土壤有机培肥、养分精准管理以及土壤退化治理与修复四个研究方向,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承担国家项目、联合基金、开放课题等,形成协同创新合力,充分发挥设在高校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具有的产学研巨大优势,聚焦国家战略,推动行业技术的进步和产业升级,助力农业新质生产力发展。

在当前全球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土肥高效利用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此次工作推进会的召开,进一步增强了各共建单位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与会专家和领导深入探讨了土肥高效利用技术的发展趋势和未来方向,为我国农业的绿色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免费鉴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加油 ...

  • 跟着小哥送快递——《快递市场管理办 ...

  • 湖南省资兴经济开发区江北工业园孵化 ...

  • 山东省荣成市1万多公顷海带进入采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