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深圳市农业龙头企业总部基地正式启动,谱写农业新篇章

2024-03-29 18:19: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锐佳 谢翔 许创业)阳春三月,春风和煦,万物竞发。3月28日,深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以下简称“农业龙头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暨理事会、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深圳举行。深圳市各政府部门、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科研单位、相关涉农服务机构、行业商协会等200多位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深圳市农业产业发展大计。

image.png

会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副处长石琛表示,深圳市农业科技创新资源高度集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商贸农业快速发展,培育了一支规模大、实力强、辐射带动广的农业龙头企业队伍。她强调,构建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是广东省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方向指针,也是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契机。她期望农业龙头协会和全体会员共同奋斗,积极投身参与全国“千万工程”等重大战略,坚持以深圳特色推进全省“百千万工程”建设,探索建设“深圳市农业龙头企业总部基地”,壮大农业龙头企业队伍规模实力,增强辐射带动效应,为推进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深圳力量。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莫熙玲表示,维护食用农产品安全既是广大企业朋友的义务和初心,更是市场监管局的责任和使命。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一直把人民群众吃得舒心、吃得放心当成头等大事,始终坚持“从田间到舌尖”的全链条监管,努力实现“全过程严把关、各方面无死角”的工作目标。她指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工作责任重大,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践行使命担当,携手广大农业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发动指导全行业从业者压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切实提升保障水平,真正做到让业界认可,让人民满意。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党组成员、深圳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欧阳卫国强调,农业龙头企业是引领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力军,深圳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农业企业,希望各农业龙头企业把握机遇、把握趋势,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引领作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产业立企,以科技强企,以品牌亮企。他指出,农业龙头协会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好帮手”和“好助手”,长期以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充分发挥政企桥梁纽带作用,希望农业龙头协会继续团结带领广大农业龙头企业聚焦中心、共谋发展,共同为民生保供、产业帮扶和消费帮扶、助力全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白洪春对农业龙头协会在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中所发挥的社会组织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农业龙头协会采取的“党建+帮扶”模式,在开展消费帮扶、产业帮扶等活动,以及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事业中充分展现了社会组织的“圳能量”和“圳作为”。希望农业龙头协会在未来的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各级有关部门对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优势,用实际行动谱写社会组织事业发展新篇章。

大会审议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农业龙头协会过去一届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保供稳价、质量安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与会代表对农业龙头协会的辛勤付出和努力表示高度肯定。

经大会现场投票表决,选举王欣当选新一届会长。大会还增选了3家副会长单位、12家理事单位、1家监事单位以及35家会员单位,为农业龙头协会增添新生力量。

新当选会长王欣表示,农业龙头协会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行业影响力日益提升,现已成为深圳农业领域首家5A级社会组织,是连接政府与企业、企业与市场的重要桥梁纽带。未来,农业龙头协会将继续秉承创会宗旨,与全体会员携手共进,矢志不移地做好会员服务,倾听会员心声,协调会员困难,为会员诉求发声,带领农业龙头协会开创一片新天地、再攀新高峰。

会议向第二届会长余更荣授予“名誉会长”的荣誉称号,为2023年深圳市农业龙头企业营业收入前20强、消费帮扶前20强企业,以及“金融支农”“保险助农”“质安护农”“标准为农”优秀服务机构颁发牌匾。据了解,深圳农业龙头企业从2018年不足100家增长至198家,其中国家级11家、省级109家,上市企业8家,营业额超百亿的有6家,超50亿的11家,农业龙头企业年度总营收超过2400亿元。中农网、鑫荣懋、百果园、深粮控股、华润五丰、正大康地、金新农、宏鸿农产品、点筹、瑞源冷链等一批龙头企业入选中国农业企业500强。

大会最后,“深圳市农业龙头企业总部基地”启动仪式隆重举行。2022年,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探索建设农业龙头企业总部基地的指导意见》,遴选了包括深圳市在内的首批6个地市打造“农业龙头企业总部基地”,“深圳市农业龙头企业总部基地”落户农业龙头协会。农业龙头协会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建立“1+N”的总部基地模式,打造“1”个深圳农业龙头企业总部基地公共服务平台,集中龙头企业产业发展优势,建设“N”个功能性总部或产业集群总部,将单个的龙头企业连成线、串成链、握成拳,放大龙头效应。

image.png

接下来,农业龙头协会将持续立足服务中心大局,鼓足干劲、乘势而上,以服务“三农”为统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好政府的“助手”、产业的“推手”、企业的“帮手”、服务的“能手”,为深圳农业产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吉利汽车可靠性分析:电子系统故障占 ...

  • 捷豹、路虎可靠性分析:故障表现雷同 ...

  • 郫县豆瓣:300年光阴酿就“舌尖上 ...

  • 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在北 ...

  • 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启动出租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