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深圳质量知与行 | 深圳地铁:以质量建设引领“城市动脉”智慧升级

2024-03-05 16:30: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许创业 潘凌霄 徐镓勋)交通是经济脉络与文明纽带。从世界大国崛起的历史进程和时代视野来看,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对于城市而言,地铁不仅是区域联动发展的“大动脉”,蕴含着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能量,它更是展示城市发展速度和质量的窗口。在这方面,线网密度稳居全国TOP1的深圳地铁背后,折射出的正是深圳经济特区的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地铁作为深圳公共交通的主动脉,占公共交通分担率超过70%。近十年里,深圳地铁的快速发展令人瞩目,线网规模达17条,运营总里程达559.1公里,持续推动市民生活提质升级,引得网友发出“深圳地铁真牛”的感叹。

深圳地铁是如何成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深圳地铁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铁运营”)提供了极具启发性的经验。详细阐释了如何依托坚实的质量建设,逐步实现自身的高标准发展,从而在推动城市交通转型升级和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从“线”到“网”的飞跃

轨道交通,作为城市经济活动和市民日常生活的关键粘合剂,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深圳自2004年启动(开通运营)首条地铁线路以来,通过四期工程的连续建设,已将其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提升至全国第五位,线网密度高达0.265公里/平方公里,位居内地城市之首,实现了深圳城轨交通从“线”到“网”的飞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深圳地铁线网已安全运送乘客超过156.12亿人次,2023年以来各条线路的客运量还在持续上升。

深铁运营是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单位,代表地铁集团负责地铁的运营管理、客运服务、列车运行组织及土建设施、车辆和运营系统设备的维修保养等多方面工作,覆盖超过40个专业和百余个工种,直接服务于广大市民。秉持“数智赋能优质服务,卓越运营绿色地铁”的总质量战略方针,深铁运营坚定不移地实施高质量发展理念,建立了基于“数智赋能”的“三精四高”质量管理模式,旨在提高线网覆盖,提供优质服务,引导市民选择绿色公共交通。

为提升乘客体验,深铁运营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如实施“同车不同温”策略。考虑到乘客对地铁车厢内温度的个性化需求,深铁运营于2019年12月在7号线首次试行这一模式,其中1、6车厢设为“弱冷”模式,2至5车厢则为“强冷”模式,赋予乘客选择适宜温度车厢的自由。这一举措在深圳地铁所有线路上实施后,赢得了市民的广泛赞誉,目前,全国各地地铁正积极借鉴和推广应用。

根据《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深圳在幸福通勤指数、45分钟公交服务能力等指标上表现出色,市民平均单程通勤时间仅为36分钟,在全国一线城市中最短。这一成就反映了深圳地铁网络日益密集化的成果,极大地提升了市民的出行便利性和生活质量。

质量建设推动城市交通智慧升级

深圳地铁的卓越发展离不开对质量建设的持续重视和深化。

“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深铁运营的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深铁运营的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自2012年起,深铁运营开始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并于2021年进一步深化该模式,聘请外部专家团队以更好地融合深铁运营独特的管理风格和服务文化。他们构建了一个以“乘客为中心”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坚定地遵循“质量保障安全,质量促进效益”的管理理念,并确立了“服务至诚、精益求精、锐意创新、追求卓越”的质量方针。在此基础上,深铁运营制定了旨在“优化质量管理体系,推进质量提升和创新,实现卓越运营”的明确目标,并将质量文化深植于公司每个员工日常工作中,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实化于行”。

在过去的十年里,深铁运营通过不断的质量管理和技术创新,在智慧建设、智慧出行、智慧运维等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他们大力推动全自动化驾驶技术、装配式车站建设、BIM技术等与轨道交通核心业务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从而推动深圳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实现了从数量增长到质量提升的飞跃。

同时,深铁运营借助科技的力量显著提升了轨道交通的指挥能力,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出行体验的需求。在深圳乘坐地铁,市民已习惯于使用手机小程序快速过闸,体验便利高效的出行方式。在智慧车站中,乘客可以体验到“无感过闸”的智慧安检服务。此外,车厢拥挤度智能显示系统为上班族在高峰时段提供了直观的乘车指引。深铁运营引入了自研AI虚拟智慧客服技术,打造了智能化客服中心,实现了车站服务的自助化、智能化和人性化。在地铁14号线等8条线路的140座车站,乘客可以通过刷脸快速进出站和验票……目前,深圳地铁智慧出行的用户比例已达80.5%,稳居全国首位。

据统计,深铁运营近三年来开展了277项技术创新,其中98项旨在消除安全隐患,107项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106项提升了服务水平并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这些创新为公司带来了约10408万元的经济效益,并促进了深铁运营参与编制32项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工作。通过与轨道交通行业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合作,深铁运营获得了15项专利,其中包括3项有效的发明专利。

image.png

畅通“城市动脉”带动产业发展

当前,作为“城市动脉”,深圳地铁正在以其迅猛的发展势头助力整个城市产业的蓬勃发展。

2020年6号线的开通,结束了光明区没有地铁的历史;2021年8号线的运营,结束了盐田区没有地铁的历史;2023年新开通的14号线,结束了坪山区没有地铁的历史……近年来,深圳地铁线网的开通和建设高歌猛进,一条条地铁新线,犹如一根根富有生命力的动脉血管,串起城市的各个角落,让城市发展更加澎湃有力,市民出行更具幸福感。

截至2023年6月13日,深铁运营所辖地铁线路的日均客运量626.12万人次,历史最高日客运量达818.52万人次(2023年4月28日)。深铁运营所辖地铁线路公交分担率为64.69%,实现安全运营6641天,在全国同行业中高质量发展中处于领先水平。

目前,深铁运营列车的正点率和运行图兑现率保持在99%以上;自动售票机、自动充值机、出入闸机、自动扶梯、垂直电梯的可用率超过98%;七天投诉回复率达100%。预计到2025年末,全员劳动生产率预期提升15%,每公里定员标准降至45人/公里。此外,公司还致力于提高管理节能和技术节能水平,力争实现碳排放强度降至0.90吨/万人公里,列车车公里综合能耗降至4.25kWh/车公里。

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的线网规模现已达到17条(含有轨电车及港铁深圳4号线),运营总里程为559.1公里(其中地铁547.4公里,有轨电车11.7公里)。随着2023年年底8号线二期线路的开通,运营总里程预计将增至567公里。展望未来,“十四五”期间,深铁运营计划以高标准开通185公里地铁线路,预计到2035年,深圳将全面建成包括1000多公里城市轨道、1000多公里高铁、城际铁路和市域(郊区)铁路在内的综合交通网络,这将大幅推动万亿级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32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上海 ...

  • 重庆江北:校园食堂现场抽样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药品 ...

  • 福建泉州:数字化农业 标准化生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