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福建省纤检中心:夯基提优 创新创造 有力推动棉花公证检验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2-21 17:27: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福建省纤检中心秉承着“忠诚 科学 公正 创新”的价值理念,结合贯彻落实总局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形成党业共融互促新格局,精准助力市场监管、助推产业发展、服务宏观调控,推动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领航,紧抓三个层面“夯基”

抓顶层设计。中心紧扣市场监管总局党组“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工作总要求,将棉花公检纳入福建纤检“十四五”规划“一体两翼”发展格局,树牢党建对中心事业的核心引领作用。

抓组织领导。中心党委用好福建地区独特优势,不断提升棉花公检队伍的政治能力,把稳政治方向,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落实党建与棉花公检决策共谋,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政治、组织、思想、制度建设之中,历次公检任务均专题研究部署、队伍出发前召开公检学习动员会、进行集体提醒谈话,坚决贯彻棉花公检证验“十二严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统筹抓好永安库区央储棉、新疆监管棉两线公检任务开展,忠实执行中纤中心一年内关于新疆监管棉公检任务3次调整,转战南北疆,保证及时高效、公正施检。

image.png

抓基层带动。发挥公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炼棉花公检“耐严寒抗风沙吃苦耐劳、尖刀般深入塞外大无畏、坚持原则公正不阿敢于担当、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四种精神”,打造“阳光公检 监管护棉”的“一支部一品牌”,评选“党员示范岗”,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棉花公检主战场担当使命、展现作为、体现价值。与中储棉永安公司、青岛纤检等基层党支部开展政治联学,以基层党建共建激活业务“取经赋能”。

融合赋能,坚持质量创新“并进”

保证监管棉质量,求真务实。聚焦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护航公检事业高质量发展,召开棉库座谈会,发放“社会监督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聚焦公信、科学、廉洁、高效开展公检,为全国棉花交易提供准确结价依据,用实际行动捍卫“廉洁施检”。2023年,中心高质量完成中央储备棉、新疆监管棉公检及实验室检验共计2904批次,10万吨。

image.png

image.png

狠抓“先手棋”创新,蓄势聚能。福建是纺织大省,从棉纤维到纺织服装,产业完整度高,产业链竞争力强,福建纤检积极响应中纤中心号召,以带动产业链供应链整体质量提升为切口,强化创新驱动。筹建“福建省现代纺织服装技术创新中心”,聚力实现福建省纺织产业创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零的突破,打造“福州+晋江、惠安、石狮”的“一总部三基地”成熟质量服务格局,开展棉纺服装企业质量帮扶4场。聚焦功能性领域、提升核心竞争力、开辟新赛道,已具备34大项功能性产品检测能力,138项标准,建成可降解实验室,建立光蓄热、发光、智能温控、热反射、衣领耐磨等全国范围内唯一的技术能力。全年新增检测能力209项,验收17个科研项目,发布国标2项、科技成果转化2项。

image.png

image.png

做强质效,聚焦三个领域“提优”

强化大局下行动。推进技术、人才援疆新实践,为新疆纤监条线及28家企业开展为期7天的校服及床上用品系列质量培训获感谢信,组织新疆昌吉州纤检4名技术人员跟班学习交流1个月。深化“产学研”融合。与多家高校围绕科技攻关、人才培养、党建等开展共建合作。联合东华大学开展校企科技合作对接会,与国际纺织材料创新领军企业瑞士海屹科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狠抓平台建设。参加棉花物理性能HVI测试以及棉花手扯长度能力验证结果均为“满意”,主导发布1项国际标准,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强制性标准实施情况统计分析点,1人入库总局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领域专家库人选,荣获2023年度“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化工作特殊贡献奖”“‘一带一路’中国标准外文版工作杰出贡献奖”等荣誉。

“丈夫不逆旅,何以及苍生”。福建纤检将向纵深推进党业融合,携手全国纤检系统兄弟单位,把确保棉花公证检验工作有序运行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打好创新“组合拳”,积极探索契合纤检职能特色的党建新模式,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势,努力打开新时代棉花公证检验工作新局面。(蒋诗晴)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举 ...

  • 广西来宾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年货市场秩 ...

  • 春节期间北京市旅游收入约286.5 ...

  • 奥迪品牌这些故障需注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