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竹叶青酒获“中华老字号”称号

2024-02-08 15:07:18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日,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5部门正式公布第三批中华老字号名单,其中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的“竹叶青”品牌荣获“中华老字号”称号。由此,汾酒也成为拥有两个“中华老字号”品牌的酒类企业,汾酒活态文化建设取得新突破。

竹叶青酒是中国传统保健酒的代表之一,也是我国有文字记载最古老的养生名酒,宋代时“竹叶青曲法”就已广为人知。明清时期,得益于杏花村日益精湛的酿造技术和得天独厚的酿造条件,竹叶青酒成为了宫廷喜爱的名酒佳酿。据《北京志》记载,“明代宫廷设御酒坊和酒醋面局,著名的御酒有竹叶青酒和长春酒”。

近代以来,竹叶青酒随着晋商的脚步逐渐走向全国并开始出口海外。1948年,汾酒厂恢复竹叶青酒生产。1955年,竹叶青酒成为我国出口免检产品和重要创汇产品,20世纪80年代,竹叶青酒销售区域已遍及世界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蝉联三届“国家名酒”称号,是原卫生部认定的唯一的中国保健名酒。

2009年,竹叶青酒泡制技艺入选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1948年汾酒厂恢复竹叶青酒生产开始至今,一代代竹叶青传承人始终坚持“报国、诚信、创新、开放、坚韧、儒雅”的汾酒精神,一直以口传心授、师徒相教的方式代代传承,从药材的选择、除杂及清洗、到原料粉碎、溶媒及提取,再到浸泡、储存及勾调,每一个环节都是传承人亲力亲为,力求做到精益求精。

从民国时期义泉泳酒坊的一代宗师杨得龄,到建国后竹叶青酒技艺的主要传承人郝承万,再到当下竹叶青酒泡制技艺传承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郝持胜,他们都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以守专长、制精品、创技术、建标准的工作态度,不断研究、完善形成现代竹叶青酒的配制工艺,始终保持匠心和品质追求。2004年,竹叶青酒生产工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成为当时中国酿酒业唯一获奖的技艺。

守正,知所来;创新,明所往。正是竹叶青酒悠久的历史底蕴、世代传承泡制技艺、鲜明的民族传统文化特色,才让其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同,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表示,未来汾酒将坚持“实事求是、少说多做、大局为重、以果为本”的发展理念,高举“中国酒魂活态文化”大旗,深挖历史传承,活化文化内涵,擦亮“竹叶青”的这一中华老字号招牌,推动汾酒高质量发展跨上新台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运城市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

  • “国潮”崛起正当时——专家和业内人 ...

  •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和成都大熊猫 ...

  •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坡阳古街迎 ...

  • 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百节市场监管所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