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复旦创新与创业企业家高峰论坛举办

2024-01-09 14:13:49 中国质量报

热议BANI时代企业创新管理

复旦创新与创业企业家高峰论坛举办

本报讯 (宗 樾)近日,复旦创新与创业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复旦大学举办。本届论坛以“反脆弱与韧性发展:BANI时代的企业创新管理”为主题,学界带头人与行业专家共同探讨和分享在BANI(脆弱的、焦虑的、非线性的、不可预知的)时代下,企业创新管理所面临的新理念、新趋势和新方法。

多位与会代表表示,当今,企业竞争环境正迅速从VUCA(易变的、高度确定的、复杂的、糢糊的)泛竞争转变为BANI时代,应对BANI时代的挑战成为所有企业必须面对的绕不过去的巨大问题。唯一的策略就是通过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让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构建透明和敏捷的供应链、团队,以此达到反脆弱的目的。

论坛主席、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宁钟表示:“技术创新特别是原始技术创新愈发重要,它需要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耗费巨资才能实现,大量中小企业建立在技术创新基础上的商业模式创新也愈发重要。从技术的来源上看,技术创新分为自主创新和开放式创新,两者不是对立的,要提升创新的效率,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必须将两者深度融合。商业模式创新则由各行业和各企业涌现的最佳实践所形成和重构。”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讲座教授、香港城大一带一路中心主任陈友华强调,经济内卷生态带来风险但更是机会,它适应了当下全球化的消费降级大趋势。BANI时代通过基于相似性的机器学习与启示、新产品和品种需求预测及采购决策、电商退款但不需退货的方式来塑造韧性。

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衍泰探讨了数字化新情境下高管认知灵活性对企业产品创新的具体作用机制和影响路径,引申到人工智能和人的智能如何融合最能发挥对企业产品创新的使能作用。数字化新情境明晰了企业产品创新的巨大变革,从而为数字化新情境下产品创新流程、绩效等转变提供了个体注意力和组织能力的双层面解读视角。

来自上航旅游集团、上汽集团、字节跳动、天合光能的多名企业高管则在此次高峰论坛上分享了关于企业在实践中的创新案例。从这些企业的实践中可以看出,数字化技术正在赋能和颠覆企业创新。

在圆桌论坛环节,多位嘉宾就“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与负责任创新管理”话题展开讨论,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专家们强调,在创新过程中兼顾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重要性。创新不仅推动业务增长,同时也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借助数字技术、创新产品和绿色供应链的引入,企业得以成功平衡商业目标与社会责任,取得双赢局面。专家们普遍认为,通过将ESG原则融入创新管理中,企业可以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声誉,同时为未来创新奠定可持续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哆啦A梦快闪店在江苏省常州市一处商 ...

  • 山东省淄博市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举办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 ...

  •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将于2024年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各快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