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智”“绘”人生:崛起中的深圳市残友数字产业基地

2023-11-30 17:06: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许创业)今年以来,深圳市针对残疾人就业、康复服务、辅具适配等领域印发多个事关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在扶持政策落实、项目资金投入等方面优先安排,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深圳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率排名广东省第一,有意愿有能力的残疾人实现100%就业。

目前,深圳市不仅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残疾人群体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其中,深圳市残友数字产业基地两家高科技公司深圳市残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残友智建有限公司,通过汇聚残疾人软件技术精英,从电脑出发进军高新技术领域,发展成为拥有超3000名正式就业员工(其中95%残疾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带动超过15万残疾人通过互联网间接就业,为我国甚至全球残疾人扩大就业、创造美好人生建立新模式。


残友数字化标杆工程案例之一

2022年,深圳市残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更是被中国科学院等机构联合评为“中国软件150强”之一,不仅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性中小企业、BIM系统集成级认证、ISO质量管理、CMMI5级、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信息安全管理认证等行业资质证书,而且在深圳、上海、武汉、郑州、香港等地设立7家BIM研发中心和服务集成中心,在工民建、市政基础设施、智慧城市运维管理等领域建设了多个数字化标杆工程。

“残友通过电脑网络屏蔽了自身的缺陷,能够把比常人更多的时间、精力投身于软件开发领域。”残友集团副董事长刘勇表示。该公司实行残疾人自主管理和自主发展,为各行业提供具有咨询能力的解决方案服务和提供软件产品开发与制造服务,以软件开发高质量和开发高效率,提升信息化系统用户递交、验收的满意度,获得来自服务客户的广泛好评。截至目前,残友软件和残友智建为坪山国资委、深圳水务集团、深圳地铁、深高速、龙岗区投控、中广核集团、中国人民银行、华为、万科、华大基因、北科生物等一大批各行业龙头企业提供了数字化技术服务,承接并高质量完成了深圳市多个数字化重点工程项目。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凭借自身过硬的数字化技术,残友数字产业基地获得了深圳市各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在过去,我们更多是以IT开发外包(ITO)和业务流程外包(BPO)的业务方式,为客户的项目建设提供幕后的技术支撑。随着自身技术实力的不断强大,近年来,我们也逐渐从幕后走到台前,通过直接承接数字化工程,实现企业和员工的更好发展。”刘勇介绍说。

“在残友数字产业基地强势崛起的背后,是深圳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随着深圳市围绕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残疾人一个都不掉队”的目标,不断强化保障,增进民生福祉,加大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等政策的落实力度,在5年时间里共投入“两项补贴”资金6.23亿元人民币,累计惠及残疾群众13.4万人次。为了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实现就业创业梦,深圳市残联通过一项项举措,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促进残疾人就业办法》,从残疾人就业促进、创业扶持、职业培训等3个方面推出20项支持措施,推动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自主创业,并拓展残疾人新业态就业渠道,扩大残疾人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领域的就业规模。

(一)核电业务介绍

自2009年服务核电单位至今,项目涵盖PSA相关业务,包括PSA可靠性数据库、始发事件、风险指引型指标评价、异常事件重要度判定等项目。期间还负责核电厂消防相关的业务软件开发,包括大亚湾、阳江、海南昌江等电厂的火灾消防安全系统,涉及核电厂火灾相关的物料存放、动火证、消防隔离、消防水业务的消防安全软件,切合核电厂日常工作,在多个基地中获到积极评价,并在与sap系统业务重叠情况下,用户依然使用开发的消防安全软件。

从2020年至今,与核电单位承接国家核安全局发文要求全国核电厂建设的配置风险管理体系和相关软件建设,已在大亚湾等多个基地成功建设配置风险体系和软件建设,通过国家核安全局同行评估,并支持中系技术规范的成功切换和升级。

(二)数字产业解决方案

结合BIM模型、区块链、IOT物联网、AR/VR等技术,基于BIM/CIM、数字孪生、元宇宙等数字化协同管理、运维平台开展相关的技术研发、管理咨询及数据信息平台的接入、服务等工作,在实验室、水厂、轨道交通、园区等应用场景和行业领域提供了信息化系统集成开发服务。


残友助力实现的生物实验室可视化监控平台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仰望U8豪华版首批量产车正式下线 ...

  • 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于11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加气站、 ...

  • 202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 安徽省怀宁县石牌市场监管所全面排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