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深圳市试点推行“商业保险+数字人民币+平台监控”化解预付式消费风险

2023-11-13 10:10: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许创业)深圳市正式试点推行“商业保险+数字人民币+平台监控”新监管模式,化解预付式消费风险。11月10日,深圳市宝安区举办预付式经营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暨预付式经营领域保险签约仪式,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预付式经营领域保险在深圳市宝安区率先签单落地。

image.png

“预付式经营领域保险”的运作机制为:通过信息化平台实现开卡消费可信存证,进而依托数字人民币对20%的预付资金进行动态监管,结合保险保障覆盖共计80%的预付资金安全。消费者通过相关平台购买具有“保险”的商家服务后,一旦出现商家跑路等异常情况或风险,保险公司将会在退还动态监管的20%预付资金的基础上,向消费者赔付另外的80%的预付金额。这一举措保障了消费者在消费的全程享有保障,有力提振了消费者进行预付式消费的信心。对于预付式领域商家而言,“预付式经营领域保险”的创新举措,将有助于营造更健康、更安全、更放心的营商环境。“所以消费者购买具有‘保险’的商家服务,可以做到100%放心。”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成为一种热门的消费方式,“健身卡”“培训卡”“美容卡”“住宿白金卡”等预付费项目层出不穷。商家以预付优惠吸引消费者,往往预付越多优惠也越多。但本该是“双赢”的消费模式,却在现实中产生了诸多纠纷,“交款容易退款难”“表面优惠实际吃亏”等问题困扰着许多消费者。今年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组建预付式经营专项治理工作专班(以下简称工作专班),着力防范化解预付式消费风险。为实现预付式消费风险有效化解,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动数字人民币监管资金监管、企业自我承诺、预付式消费格式合同文本规范、预付式商业保险等试点探索,不断充实预付式风险治理“武器库”,持续保障广大市民切身利益。

image.png

工作专班联合银行、保险公司、预付式消费优质商家等,在前期开展了系列探索创新,有力推动了“商业保险+数字人民币+平台监控”新模式的落地。其中,国任保险通过整合各方技术资源和能力,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与相关部门深度对接合作,经过多轮友好沟通和积极推进,在短期内就将该业务模式正式落地深圳。工作专班深入推进预付式经营企业摸排和专项整治,多措并举推动了预付式经营企业备案管理、数字人民币应用等多重风险防治手段,为“预付式经营领域保险”的面世提供了重要助力。

据介绍,深圳市将借助本次“商业保险+数字人民币+平台监管”模式的成功落地,进一步扩大“数字人民币+商业保险”的覆盖范围,带动广大守法守信预付式经营企业主动参与到防范化解预付式消费风险工作中,在预付式经营领域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和谐市场风气,推动预付式经营行业发展和广大市民预付式消费权益保护迈上新的台阶。

image.png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疆乌苏市市场监管局专项检查“生鲜 ...

  •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芦南村村民抢抓农 ...

  • 2023年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

  • 重庆市梁平区大力推进道路交通建助力 ...

  • 乌镇世界互联网科技馆在浙江乌镇正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