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值得买科技联合消费日报发布《2023消费市场年轻人兴趣消费趋势报告》

2023-10-23 15:05: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10月20日,由值得买科技和消费日报联合出品的《“省”与“花”的平衡木——2023消费市场年轻人兴趣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2023年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上正式发布。值得买科技战略运营副总裁张艾潮,在解读《报告》时指出:当下的中国年轻消费者,对功能性产品的诉求日益返璞归真,并已将其作为“省钱”的主要来源,但在那些承载、寄托了“情绪、价值观”的兴趣消费上,却表现出越来越强的“肯花”意愿。

image.png

基于值得买科技的消费大数据能力和商业实践打造的这份《报告》,主要针对18-35岁的中国市场主力消费群,通过“衣、食、住、行、玩”五个维度,对年轻人群的兴趣消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趋势洞察。

其中,在“衣”这一年轻人群的高频消费领域,《报告》总结的趋势是:祛魅而不“去美”。一方面,年轻人的服饰消费,越来越看重设计细节和直接感受——极简风取代了浮夸元素,设计感比LOGO更重要,皮肤能够直接感知到的舒适才叫真舒适。另一方面,服饰消费背后的身份认同、情绪表达、价值取向,成为年轻人更重要的关注点——战队某个IP是为了在人群中一眼认出盟友,“多巴胺”、“美拉德”等穿搭风格都能引发情绪共鸣。

全新的消费趋势,继续驱动着服饰消费的高速增长。来自值得买科技的数据显示,2023年618期间,值得买科技旗下“什么值得买”平台的“女装”品类GMV同比大增94.1%,增速在所有品类中排名第2。截至2023年10月,“什么值得买”平台的“好看清单”话题页已吸引110.2万人关注。

张艾潮表示,以服饰消费为例,在省去“品牌溢价”的同时,年轻消费者正在为了更愉悦的生活体验,支付更多的“情绪溢价”。在此背景下,服饰品牌只有通过内外兼修的审美,才能激发更多的年轻消费。

“食惠但不失滋味”则是“食”的年轻人兴趣消费趋势。《报告》指出,在社交以及悦己属性的食品上,消费者愿意为了寻求更多元的选择和更好的品质而支付更多费用。2023年,“什么值得买”平台的单月餐饮销量同比最高增长,高达730%。

对“住”的消费趋势分析,《报告》分2个场景展开。在“家居”场景下,因空间、居家时间、收入水平等限制,基础消费往往呈现出“平替消费、凑单拼团、功能集成”等特征,但为了满足更加细分的需求、收获“不凑合精致感”,年轻人常常愿意为了“细节满足、身心放松、私密氛围”花费更多。而在“职场”场景下,那些在“通勤”环节竭尽省钱之能事的年轻人,却甘愿为久坐装备、健康养生、忙碌之余的Beauty time甚至是办公室的“个人桃花源”花费“天价”。

匆忙但不凑合,便是年轻人“住”的整体兴趣消费趋势。2023年618期间,“什么值得买”平台的“大家电”和“住宅家具”GMV,在所有品类中分别排名第2和第5。截至2023年10月,“什么值得买”平台的“这有办公必备利器”话题页已产出内容2713篇,吸引1.7万人关注。

聚焦年轻人“旅游”场景的“行”,徒步、露营、野炊、冲浪、潜水和citywalk等各种小众生活方式都必须尽可能多地尝试,让旅行过程更舒适更时尚的专业装备、创意单品亦必不可少。2023年618期间,“什么值得买”平台的“户外装备”品类GMV同比增长54.76%,增速在所有品类中排名第5。截至目前,“特价机票”话题页已累计产出内容1.1万篇,吸引68.7万人关注。

在“玩”方面,年轻消费者坚持的是“打折但不失快乐”。《报告》显示,在功能性需求上,消费者可以接受通过二手、租赁、平价替代等形式,满足核心的使用需求,不过,在体验感价值上,消费者则愿意为了情怀、现场氛围、猎奇体验等,支付功能性之外的溢价。数据显示,年轻人是“二手玩具”的主要买家,其中90后占比近75%。在“什么值得买”平台,截至2023年10月,“玩模总动员”话题页已累计产出内容4万+篇。

省品牌溢价,不省情绪溢价,作为主力消费群的年轻人呈现出的兴趣消费新趋势,向所有消费品牌提出了一个营销新命题。面对消费者不断拓宽的细分消费需求和不断升级变化的消费新趋势,值得买科技将继续坚持以场景和品类为中心,不断推进更垂直、更全面的消费品类布局,吸引更多细分领域爱好者、消费者来此聚集和分享,同时帮助更多品牌与消费者建立起良性沟通机制,从而让优秀品牌的情绪价值充分展现,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每一次消费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屏 ...

  • 一座博物馆里的计量史话——中国计量 ...

  • 重庆:汽车产业持续“换挡” 新赛道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把好蜜桔上市 ...

  • 海南乐东中兴生态智慧港用足用好自贸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