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农业与电商加速融合,安徽优质稻米“触网”香飘千万家

2023-10-11 12:40: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金秋九月,在安徽省肥东县店埠镇的一处百亩农田,连片的水稻长势喜人,金灿灿的稻穗颗粒饱满。再过几天,这片稻田即将迎来开镰收割的丰收时刻。

水稻收割后,经过加工,很快就会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变成一碗碗香喷喷的米饭,出现在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安徽粮食产量很大。2023年,安徽夏粮产量位居全国第三。近年来,安徽大米等粮食产品与电商渠道加速融合,催生出不少“爆款”产品,安徽大米的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也得以不断提升。 

image.png

▲位于安徽省肥东县店埠镇的一片稻田,水稻长势喜人,即将迎来收割。 (刘玉才 摄)

优质大米,日销五千单

在国内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一款安徽大米已经销售了几万单,深受全国消费者的好评,复购率颇高。这款名为“乡谷坊”的大米,是位于安徽合肥的聚道农业集团通过标准化种植、精细化加工生产出来的。

“我们种出的稻米,外形狭长,煮出的米饭香气浓郁,口感丰富,营养价值很高。”聚道农业总经理程旭介绍,公司成立以来,通过与地方政府、科研院校、国有农场、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合作建设绿色生态种植基地,从大米的选种,到播种、育秧、种植,再到后期的生产加工,全流程严格把控,确保了大米的品质和口感。不仅如此,公司还建立了产品溯源体系,消费者收到产品后,只要扫一扫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清晰直观地了解到大米从田间到达餐桌的整个过程。

image.png

▲工作人员在稻田查看水稻生长情况。 (刘玉才 摄)

有了好产品,如何能从众多农产品中“出圈”,最终到达终端消费者,是聚道农业一直以来面临的问题。

“以往,我们的产品基本上依赖线下批发等渠道,产品的销售半径小、品牌影响力有限,回款也比较慢。我们因此也一直在思考、探索新的增长路径。”程旭说,2018年,看到新电商拼多多异军突起,考虑到自己公司与平台契合度很高,于是决定试水电商销售,组建团队,并注册了“乡谷坊”品牌,开始了线上运营。

“刚开始做电商,我们完全没有经验,起步阶段,平台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支持,包括运营指导、产品补贴等等。”程旭说,在平台的加持下,“乡谷坊”的线上销售增长很快,入驻拼多多第一个月,就卖出了五十多万元,这让刚组建的电商团队备受鼓舞。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乡谷坊”在拼多多大米畅销榜稳居前列,月销售额达三百多万元,日销量最多时可达五千单。

七色糙米,线上卖断货

无独有偶,作为安徽本土知名品牌,安徽燕之坊食品有限公司近年来也逐渐从传统的商超等线下渠道向线上渠道发力。

成立于2001年的燕之坊,是一家专注于粗粮及其精深加工产品为主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在二十多年的发展里,逐渐在五谷杂粮及其精深加工产品上形成专业能力,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食品企业。

公司电商经理韩建军介绍,在传统渠道日趋饱和的背景下,公司一直在挖掘增量市场。2020年,公司开始尝试在拼多多销售。当年,就实现了近百万元销售额。到2022年,通过电商团队的不断努力,这个数字已经增长到近1300万元。

韩建军介绍,燕之坊根据电商平台消费者的需求反馈,从最初的五谷杂粮单品,不断研发、迭代新品,目前已经有数十款产品。其中,针对消费者健康膳食需求和节约时间需求,他们选用安徽安庆的优质大米,自主研发出“免浸泡七色糙米”,在平台百亿补贴、万人团等资源的加持下,更是供不应求,常常卖断货。目前,这款单品在拼多多平台的单月销量高达50多万元,稳居站内糙米畅销排行榜第二名。

image.png

▲燕之坊生产的七色糙米,在线上十分畅销。 (刘玉才 摄)

登陆“多多丰收馆”,安徽米从源头直达全国大市场

作为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一直致力于打通产消两端,让更加丰富多彩的地道风物被端上消费者的餐桌,同时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在“2023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来临之际,9月15日,拼多多正式上线“多多丰收馆”,投入10亿资源包,联合平台30万商家与全国各大农产区共庆丰收。

此次丰收馆汇集来自全国1000多个农产区的米面粮油、肉禽蛋奶、蔬菜水果等50万款农副产品,其中就包括“乡谷坊”大米以及“燕之坊”糙米。借力电商,这些安徽优质农产品得以从源头直达全国大市场。

据了解,百亿补贴将对入驻“多多丰收馆”的农货进行全面覆盖,进一步促进各地农户不仅有个好收成,也能卖个好价钱,丰产又增收。在平台百亿补贴等资源的支持下,安徽大米已经迎来销售旺季。

前不久,在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上,拼多多也作为互联网的代表亮相。作为中国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已经连续多年参与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助力全国优质农产品出山进城,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两万公顷玉米喜获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在浙江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河南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服务标准河南 ...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