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厨电行业启动“领跑升级 优品入户”活动

2023-09-22 11:37:42 中国质量报

让“领跑者”领跑市场

厨电行业启动“领跑升级 优品入户”活动

□ 本报记者 何 可 王雅雯

9月15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在京发布《2023厨电产品“领跑升级 优品入户”产品名录》(以下简称《产品名录》),并正式启动厨电优品推广活动,将真正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推送给消费者。

据统计,当前我国家庭存量家电产品高达20亿台,其中20%使用年限已达到15年—20年。

“根据国家标准《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规定,快速热水器、采暖炉和燃气灶具的判废年限为8年。超过这一时限,此类产品易出现零部件老化造成热效率降低问题,泄漏风险也会增大。”中国日用五金产品技术中心检验室主任金锋说,当前市场累积了大量“超龄”厨电产品,亟待更换。

除“存量换新”,市场消费升级诉求也对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说,需求端的变化,倒逼厨电行业在供给侧进行改革。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经过广泛调研,决定在厨电行业首创“领跑升级 优品入户”活动,筛选行业中的优质产品,向市场推广。

记者注意到,首份《产品名录》共涉及家用燃气灶具、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吸油烟机、集成灶、燃气采暖炉5个产品品类,有13家企业的70款产品入选。入选依据正是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组织行业骨干企业、检测机构等共同起草制定的家用燃气用具及吸油烟产品的《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及《“共生优品”评价要求》系列标准。

“这些标准中的各项指标要求均处于行业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金锋说,以集成灶领跑者团体标准为例,产品检验项目17项,其中11项在原有标准要求的基础上提高了指标要求,3项在原有产品标准要求的基础上实现了突破创新。

“入选《产品目录》,需要经过层层筛选,并接受权威质检部门检测,部分核心指标远远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浙江帅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一款集成灶产品入选《产品名录》,其总经理邵于佶说,公司将坚决保证产品质量,落实优品服务承诺,真正让优品成为消费者放心的选择。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柳润峰表示,经过几十年高速发展,行业“蛋糕”已经做大,接下来,要把精力放在“把蛋糕做优”上,推动厨电产品由过去的中低端为主向中高端转变。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在“优品”与消费者之间搭建了桥梁,也让全行业对“领跑者”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据邵于佶介绍,浙江帅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了“领跑者”和“共生优品”团体标准制定。这些标准出台,既有利于规范企业竞争,也有助于全行业采标达标,推动产业整体质量水平提升。

“这项工作正是行业所急需的。”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品牌部高级总监冯建说,在了解活动后,该公司第一时间就参与《产品名录》申报。《产品名录》不仅是对入选企业及产品的肯定,也是对全行业的价值引导。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院长林翎表示,标准的作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设立底线,二是引领发展方向。厨电行业走在了其他行业前面,真正让“领跑者”领跑市场,让质量成为占领市场的第一衡量标准。她希望广大协会和企业进一步加快质量分级及“领跑者”标准研制,把更多达到优质或领跑的标准呈现出来,引领更多企业生产出优质产品。

“下一步,我们要把此次活动的经验逐步拓展到五金行业的其他领域,让‘领跑者’带动更多‘追逐者’,为推进全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张东立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集美家居中秋国庆优惠活动

  • 岚图以卓越品质为用户创造价值

  • 靠数据让“一粒良种”变成“一碗好饭 ...

  • 砥砺前行 再创“徽”煌——安徽省特 ...

  • 聚焦质量 绽放芳华——安徽省产品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