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品牌推荐>>

京基智农:对标“圳品”跑出跨越式发展新速度

2023-06-21 10:31: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京基智农:对标“圳品”跑出跨越式发展新速度

□傅江平 许义山

在距离深圳400余公里的广东省茂名高州市,坐落于绿水青山之间的深圳市京基智农时代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京基智农)2000余亩现代化“圳品”生猪养殖基地是当地养殖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之一。该基地设计年出栏育肥猪45万头,单条“6750”生产线设计产能为年出栏生猪15万头,有力保障了深圳消费者“肉盘子”的分量。强大的供给能力和优质的生猪品质,也让京基智农在短短几年里成为“圳品”供应企业中的优秀代表。今年6月,我们走进位于深圳罗湖区的京基智农总部,倾听京基智农与“圳品”结缘的故事。

image.png

京基智农高州生猪养殖基地航拍图

从京基100大厦高层往外俯瞰,一边是深圳飞速发展的恢弘画卷,另一边是香港绿色田园的祥和安宁。在深圳河畔,深港合作区建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书写着新时代的“春天的故事”。京基智农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兼战略运营中心总监张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京基智农创立于1979年,其发展壮大的精彩历程,恰恰是深圳市奇迹般崛起的一个缩影。

作为在深圳改革开放红利中成长起来的农业企业,京基智农一直将农产品质量安全摆在第一位。在发展初期,京基智农长期是活鸡供港企业,这种“质量至上”的发展理念,又成为了其得以在“圳品”中大展身手的基础。

image.png

自动化智慧养殖系统

我们通过视频了解到京基智农40余年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京基智农一直致力于以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来构建现代养殖体系,目前各项目公司都建立了ISO9001、GAP等质量管理多种体系和完善的质量内控标准,配备了与基地生产能力相匹配的实验室和检测人员,将高标准品质管理前置化,从基地环境、饮用水质、饲料原料到饲养成效、屠宰加工,严格按照标准把控每一个环节,从前端将品质风险降到最低,保证终端产品高质量产出。

京基智农是第一批“圳品”企业,旗下“圳品”麻黄鸡和“圳品”香鸡于2019年8月正式上市。“那时,京基智农刚刚进军生猪养殖产业,得知深圳市要基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深圳标准体系打造‘圳品’品牌,我们很快便作出了对标‘圳品’标准打造生猪养殖基地的决定。”目前,京基智农有鸡和生猪两大品类通过“圳品”评价。其中,“圳品”生猪养殖基地除了茂名高州养殖基地,还有湛江徐闻养殖基地。

image.png

京基智农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兼战略运营中心总监张玲接受采访

京基智农的“圳品”养殖基地在“高标准”上有什么特色?以“圳品”生猪养殖基地为例。近年来,京基智农采用国际先进的“立体聚落式”楼房养殖模式,通过自动喂料系统、自动环控系统等八大智能化养殖管理系统管控养殖过程,建立了“畜禽繁育-饲料加工-生猪养殖 -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终端销售”的生猪全产业链质量管控体系,实现从生产、加工到餐桌全程可追溯。另外,京基智农采用规模化、批次化生产模式,保障生猪稳定安全供应。京基智农单条“6750”生产线设计产能为年出栏生猪 15 万头,单批次出栏量多且均衡稳定,可实现持续稳定的生猪供应;采用四周批全进全出生产模式,通过一批母猪同时配种、同时分娩,仔猪同时断奶,育肥猪同时出栏等,保证出栏肥猪均匀度高,实现生猪的高品质稳定供应。

2020年12月,京基智农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签订了供深生猪产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旗下徐闻和高州基地已被认定为深圳市“菜篮子”基地。品质保障方面,京基智农建立全程可追溯食品安全体系,通过企业自检、委托第三方检测等多种形式,保障供深生猪食品安全。

image.png

2020年12月30日,京基智农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签署供深生猪产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深圳“菜篮子”主力军

“京基智农作为‘圳品’企业,并非只有在‘圳品’基地才落实高标准,而是在京基智农的所有养殖基地,都严格落实了高标准养殖。”张玲说。其中,京基智农以“圳品”标准为基础,高起点、高标准在徐闻、高州、贺州和文昌等四个养殖基地建立了集饲料生产、育种、 养殖、屠宰加工及物流于一体的生猪产业链项目。一方面,京基智农提高对养殖生产标准化与体系化质量管理水平,加大力度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生产中的应用,不断提升全链条每个环节管控能力。另一方面,对产品质量安全实行全程监督,不断提升生产标准化水平,提高产品内在品质和安全水平。由于在稳价、保供和提质方面发挥的作用,京基智农被深圳市授予“保供稳价突出贡献单位”“农产品保障突出贡献企业”等荣誉称号。

“圳品”是深圳市对标国际一流标准,从基地到餐桌实行全链条质量安全管理,经过“圳品”标准体系要求挑选出来合格的食品或食用农产品。京基智农对照“圳品”标准,从基地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着手,对不符合要求的生产环节进行整改,完善可追溯系统建设,最终实现了高质量养殖。除了养殖环节,京基智农一方面把自有的饲料、养殖环节管控好,另一方面加强合作屠宰厂的质量把关,派专人驻场,做到每个生产环节都质量可控。

image.png

京基智农成为首批供深食品企业,旗下猪肉、鸡肉产品为高质量“圳品”

目前,京基智农四大生猪养殖项目已全面投产出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猪肉稳产保供的重要力量。据介绍,京基智农2022年累计销售生猪126万头,在布局生猪业务的第3年实现超百万头的出栏量,刷新了行业从0到100万头跨越式发展的新速度。张玲说:“我们的产品不仅在商超和农贸市场稳步增长,从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主动跟我们洽谈‘圳品’猪肉进餐厅的合作事宜,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做好细分市场的对接,发展前景必将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守护标准初心 传递强国之规——走进 ...

  • 浙江省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做好小番茄农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开展集贸市场计 ...

  • 福建闽侯县东南汽车城产业园已成为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