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统一的正道经营:永不将就的食品安全

2023-01-30 14:22: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统一企业主张“三好一公道”经营理念。品质好、信用好、服务好,此为“三好”;价格公道,此为“一公道”。这是统一企业从创立到发展一直坚守的经营理念,无论是1967年创业还是到1998年进入中国大陆,无论是统一总部还是统一子公司,始终秉持着这样的“正道经营”。

商业有商道,经营有正道。商业的本质是交易,一边是用户,一边是产品或服务,而货币则是交易的媒介。那么,什么是商业的正道经营?就是让你的消费者与你交易时,能够感受到你追求产品品质、追求服务理念的那种精益求精,那种永不将就的执着,让消费者觉得为你付出的每一分价格都是值得的,而你的品牌在消费者心中则代表着“某某生产,必是精品!”

显然,食品安全是构建一切商业经营的基础。没有食品安全这个基础,商业经营得越大,其倒塌的便越快,造成的伤害也更大。所以在统一企业,对食品安全的管理向来是极其严格的。

不可竞价的食品安全

任何商业组织都是以追求利润为目的,而追求利润的方式无外乎降成本、涨价格两条路。近年来,在原材料、运费等不断上涨的大环境下,众多快消企业纷纷涨价。相反,统一企业则在多个场合声明自己“暂不涨价”,因为当下的环境并不适合涨价。

既然价格不上涨,那么企业要追求利益的话,就要把目标放在降成本上了。确实,统一企业近年来推出的竞价系统,以低价为追求的标准,而这种竞价系统并不把与食安相关的内容放在里面,比如食品原料的报价等,在这些与生产、食品安全相关的内容里,统一企业觉得是不可以以“低价”为标准,而是以原材料的品质与价格相匹配,把更多的竞价项目放在了企业的经营管理上,比如投放渠道广告、签约代言人等等,可以竞价,可以节约的去竞价。所以在近年的消费市场上,很多消费者的感觉是统一企业的促销物料、消费者活动、广告投放等等,似乎可见度越来越低,但同样的,消费者又会发现,市场上很多产品都是统一企业生产的。畅销多年的汤达人、阿萨姆奶茶、绿茶这些不提,近年的金桔柠檬、青梅绿茶、茄皇等产品,无论是口感还是品质都是数得上的,而在这些精彩的产品背后都有一个名字——统一出品。

这些年,食品安全的价格打不下来,并且是在年年增长的。增长的不只是原材料的生产价格以及运费,对于每一个检测环节的成本也是在增长的。“商道酬信”,食品安全是企业给消费者的一纸承诺书,是一份信用凭证。

在我们的生活中都知道,一旦“信用破产”就会被拉入“黑名单”,同样,企业一旦被消费者拉入了黑名单,不管你的成本再低、营销再好,消费者都不会为你买单。所以要保证这个信用、这份承诺,企业的食品安全必然是要“追求一种永不将就的执着”。

食品安全的执行细节

生产出内在美和外在美兼具、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统一企业的食品安全部门都是如何做的呢?

第一,严格的原物料品质把关。从原物料供应商管理到入厂验收,统一企业均有严格的标准,而相关部门则严格的遵照标准去执行供应商审核索证、食安送检、入货验收等。对于不合格的供应商一票否决、列入黑名单,坚决不引进。对于所有的原物料,在执行食安送检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严格杜绝不合格的原物料使用到产品中。原物料在入厂验收时,严格执行验收标准,从外包装查验、取样、感官、理化、微生物各方面全面评价入货原物料品质,经过层层把关判定是否合格,对于不合格的原物料作退货处理,并纳入供应商品质评级中。所有的这些把关都是通过电脑系统来把控,而且在系统之间进行切换及关联锁定,让统一企业的食安系统、ERP系统、FMS系统等各方面管理更加顺畅,同时避免了人为的作业失误,让不合格的原物料无缝可入。

image.png

蛋白质检测

第二,严格的制程品质把关。在生产环节,除生产单位作为产品品质的第一责任人外,统一企业还会设立有现场品管。他们会从生产前使用原物料品质、生产用水品质、生产前设备清洗及过程点检等各环节进行重点确认。生产过程中,根据产品工艺流程及参数进行查核及取样检验,对于现场产品品质用放大镜放大再看。对于制程中的重要参数进行实时记录,随时备查。对于在查核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异常,严格依照标准执行处理。统一企业一直把国标当成“法律底线”,而厂标则是高于“法律底线”的“道德底线”。“存心有天知,修合有人见。”你的每一个忽略都会在消费者那里造成不可逆的品牌伤害。所以人人要对食安有敬畏之心,不能因环节繁杂而节省,不能因没有出问题而侥幸。

image.png

生产制程管理

第三,严格的成品出厂把关。成品出厂需要经过严格的检验,除生产单位进行检验外,现场品管以及实验室均会依照统一企业的内控标准进行严格的检验,对生产出来的成品进行安全性测试及检验后,才会放行出货。

无论是统一企业自己生产的产品,还是委托第三方公司生产的产品,统一企业都严格要求、严于管控。

image.png

茶多酚检测

image.png

微生物检测

“正念善行,正道经营”是统一企业过去、当下以及未来都会坚持的方式方法!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电子 ...

  • 新泰市:抢抓春节市场 确保肉鸭供应 ...

  • 看!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检查守 ...

  • 来万宁吃什么?“拾味万宁”带你探寻 ...

  • 甘肃省金昌市金川路市场监管所开展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