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汽车质量委员会专家团走进蓝谷 发现极狐“质胜之道”

2022-03-09 14:25: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3月7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汽车质量委员会(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简称质促会)2022年度“走进汽车企业——探寻高质量发展之路”系列活动的首站,在北汽蓝谷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以“赢在质造·发现汽车企业质胜之道”为主题,质促会汽车质量委员会专家团以及北汽极狐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


汽车质量委员会专家团与极狐汽车领导合影留念

活动现场,质量专家团一行参观了北汽蓝谷展厅、北汽新能源试验中心,深入了解北汽新能源创新发展、极狐汽车品质与安全、技术实力和产品性能。

在高层沟通会中,质量专家团领导与极狐高层进行了深入沟通,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原会长蒲长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军分别发表了讲话。

参与此次“走进系列”活动的还有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教授吴甦,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赵陕雄以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汽车质量委员会主任修宇。

会议由北汽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樊京涛致辞,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王秋凤以及北汽新能源质量保证部、用户运营中心市场调查与商业创新部、售后服务部的相关领导也出席了会议。

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原会长蒲长城在讲话中指出,为了满足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让下一代生活得更好,为了应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竞争形势,大力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要大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讲话过程当中,他对极狐在产品研发之初让质量先行的做法,以及用质量管理体系确保产品质量先行的生产理念表示肯定。同时提出,质量专家要深入企业,研究企业如何走出高质量发展道路,从而树立行业榜样,向全国进行推广,形成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军在沟通会上指出了极狐汽车在高质量发展中遵循的三个路径:“首先是从智造走向质造,极狐坚持技术创新和质量管理相结合,这是一条很好的发展之路;其次是从品味到品牌,极狐品牌建设工作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先做质量美誉度再做市场知名度,有利于品牌力的形成;第三是从数据走向数据化,极狐充分发挥车联网OTA技术的最大价值,提升用户用车质量满意度,发挥出新时代下汽车行业创新优势。以上三条质量发展路径助力极狐走出质量发展的创新模式,符合质量发展渐进的规律。”最后给出鼓励:“极狐汽车要从追求产品合格率向追求用户满意度转变,利用好大数据资源,将用户需求落实到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以及质量管理体系之中,努力让好的产品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赵陕雄在讲话中表示,世界一流企业与高端品牌的成长之路,一定是坚持“质量第一”的发展之路,是一条高质量万里行之路。正如极狐汽车的宣传所言,极狐是从2016年开始“迈向更高端的、世界级的、高品质的电动汽车制造”,这深刻反映了极狐领导层强烈的质量意识和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雄心,展现了极狐汽车通过高品质实现更高端的路径,是我们近距离观察中国制造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样本。

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教授吴甦在发言中介绍了品牌形成的一般规律。他说道:“品牌不是创立的,而是在产品质量口碑足够好的基础上,自然就形成了品牌效应。”他同时对极狐用高质量标准满足消费者更高需求这样的发展之路表示认可。同时给出建议,极狐汽车应该更加精益求精,集合单一质量优势,形成并强化整车质量口碑在行业中的地位。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汽车质量委员会主任修宇表示,汽车质量委员会自2021年成立以来,深入开展的“走进汽车企业”活动,是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汽车质量委员会的一项重要工作,目的就是探寻汽车高质量发展之路。需求,永远是一个行业发展的源动力,质量则是一个企业的生命力。在去年底委员会走进北汽蓝谷麦格纳镇江智造基地,以调研极狐汽车高质量制造为工作重心,通过对蓝谷麦格纳智造基地的实地探访,与汽车企业沟通,深度体验极狐品牌拥有的MAFACT生产体系所带来的一流制造实力。今天专家团到访北汽蓝谷,对北汽新能源的技术实力、质量保证体系以及极狐产品性能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挖掘出极狐品牌背后的高质量基因。北汽蓝谷和极狐汽车,正是委员会“走进汽车企业”活动的重点研究对象。通过对北汽蓝谷和极狐汽车在质量建设方面的成效,真正发现汽车企业深耕市场的“质胜之道”。这给整个汽车行业,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我们也希望未来走进更多的高质量发展企业。

北汽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樊京涛在沟通会中介绍道:“2016年极狐品牌成立之初就定位为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致力于打造20万元级以上智能化高端电动产品。”

据介绍,北汽蓝谷自2016年启动BE21平台开发,历时四年完成平台正式落地,在推出了首款量产车ARCFOX αT的同时,北汽蓝谷的BE21平台和基于该平台开发的电子电器E/E架构相关知识产权还成功地实现了对海外汽车发达国家的技术输送。2019年1月,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联合设立“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共同开发面向下一代的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技术。

北汽极狐最新的车型ARCFOX αS 华为Hi版本也将在今年第二季度正式交付给消费者。而更新的产品A级SUV和轿车将在明年面世。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王秋凤借本次活动的主题“赢在质造”,介绍了极狐汽车在质量发展方面所做出的成绩。“质”一定是有质量地造出车来,极狐刚一岁半,销量在稳步攀升的过程当中,但极狐产品已得到市场充分检验,在质量领域获得多项大奖。包括中国十佳车身奖,中国最佳材料奖,业界首个耐腐蚀性能白金等级证书等。极狐品牌从创立之初就在生产制造领域全流程导入麦格纳生产工艺及质量体系。拥有110年历史的麦格纳,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之一,还具备整车研发制造的雄厚实力,拥有超过370万辆豪华车的生产制造经验,为奔驰、宝马、捷豹等知名品牌代工。在智能化造车领域,与华为深度战略合作,2022年上半年会批量交付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与此同时,基于极狐与华为的合作,HI版车型还会在ARCFOX极狐后续车型上继续搭载。到2025年,极狐将会形成五大产品系列,而且全系都会有华为HI的版本。王秋凤在沟通会中如上介绍。

北汽新能源质量保证部副部长高俊刚向各位专家领导介绍了北汽新能源在质量体系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北汽蓝谷投资20多亿元,建设先进、验证内容完备的新能源汽车试验验证中心,覆盖6大关键核心领域,拥有88个试验室。确保了极狐产品在架构、车身扭转刚度、涉水能力等多方面的过硬实力。配套能力方面,得益于北汽集团的全球优质供应商资源底蕴,全球TOP100供应商,有70家是北汽蓝谷的合作伙伴。高品质的产品往往来自全生命周期的 “高质量”基因,极狐品牌拥有完善的全栈质量管理体系,涉及产品策略、技术开发、生产制造和市场营销等各个阶段,确保产品各环节的质量可靠。质保部门要做的不是事后挑毛病,而是从产品的初期策划开始,便与研发、生产、销售等核心部门协同作战,基于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用户满意度反馈及试验分析等评估依据,共同制定新车型的质量目标,明确后续生产制造的方向和标准,把生产一款车所涉及的质量管理完全前置。

总结:走进企业,发现并剖析各自的质量发展之路,树立行业典范,推广高质量发展经验,是质量强国战略意义下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汽车行业而言,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市场竞争也将加剧。稳定可靠的高质量产品才是品牌走向高端化的基石,也是扩大市场份额的有力抓手。极狐品牌拥有的先进制造技术和高性能产品,无疑为极狐品牌在风起云涌的新能源车市中稳健发展和未来市占率的提升带来了更多确定性。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石台镇设立农民创 ...

  • 上海港和中远海运集团通过港口建设合 ...

  • 北京消费季“一刻钟品质生活节”拉开 ...

  • 江苏省常州市市民徜徉在“花灯步道”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季校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