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西省政协委员徐佩雄:实施业态创新战略 驱动全省老字号企业“年轻化”发展

2022-01-24 21:59: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秦海峰) “实施业态创新战略,驱动山西省老字号企业‘年轻化’发展”是省政协委员徐佩雄在刚刚闭幕的山西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的建言。他认为,要推动老字号企业经营模式和生产技艺改造创新,以业态创新理念为品牌发展和产品建设注入活力,提高老字号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探索成立老字号产业集团。

截至目前,山西省共有老字号企业59家,其中“中华老字号”企业27家,“三晋老字号”企业32家,在中华老字号品牌发展指数上,仅有杏花村和双合成进入前100。

徐佩雄坦言,目前存在的问题表现为:

一、老字号企业生产和经营模式滞后,传承动力不足。一是生产工艺老化,山西省老字号企业主要分布于食品加工、餐饮、零售、日用品等行业,大多为传统工艺,较为复杂,生产线还是以手、机混合方式为主,未能形成标准化和工业化,不利于扩大生产规模和技艺沿袭。此外,缺乏对传统工艺的改进和创新,保护和发展相互掣肘。二是经营模式方面相对保守,而且大部分老字号企业“触网”深度不够,在数字经济的时代,不转型、慢转型就会直接影响产品或服务的市场份额。

二、老字号品牌宣传推广薄弱,产品创新亟待增强。一是很多企业不注重品牌推广,没有很好地利用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品牌重塑,进一步挖掘品牌文化价值,以主动适应当下主流消费群体。二是推动老字号品牌保护和发展还未纳入城市发展规划中,比如太原市拥有丰富的便利店资源,平均每1910人“拥有”一家便利店,但老字号产品并没有借助传统零售特别是新零售持续发力。三是一些老字号企业缺乏创新,产品过于单一,包装陈旧,对年轻人没有吸引力。在新国货崛起的情况下,老字号企业并没有迅速“搭便车”。

三、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以汾酒集团为例,山西杏花村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杏花村”商标,因市场占有率高,是侵权假冒的重点对象,近年来汾酒集团对杏花村镇周边商铺存在的假冒侵权产品问题加大协查力度,小有成效但仍禁而不绝。对于其他小规模老字号企业,既没有资金也没有人力成本应对侵权事件,且举证困难,大部分都放弃追责。更有一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品牌未注册商标,导致侵权行为直接影响正常的生产经营。

为此,徐佩雄建议应加快实施业态创新战略,驱动老字号企业“年轻化”发展,形成以发展促保护的模式。

一是推动老字号企业经营模式和生产技艺改造创新。引导老字号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摒弃手、机混合的生产方式,对设计、生产、研发等各环节进行创新,提升生产效率,实现工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二是以业态创新理念为品牌发展和产品建设注入活力。借助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用好直播、短视频等数字化工具,优化营销策略,针对目标消费群体进行品牌重塑和宣传推广,进一步挖掘老字号文化价值。

三是提高老字号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探索成立老字号产业集团。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管局举行全市食品 ...

  • 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政府服务中心为睿 ...

  •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龙华街道龙兴社区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板桥镇迎来晚熟“ ...

  • 上新了·贵博!72件套藏品文物带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