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旗下地产项目微信号发违法广告被罚60万 罗牛山苦地产久矣!

2021-04-21 14:39: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19日,海南省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官方网站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因为旗下地产项目名为“罗牛山 璞域”的微信公众号发布楼盘广告违法,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000735.SZ,简称“罗牛山”)被罚款60万元。这成为罗牛山受困地产的又一个缩影。

广告用语绝对化且含升值承诺 罚

据了解,今年1月9日,海口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新闻报道线索,到罗牛山·璞域项目处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微信公众号“罗牛山 璞域”涉嫌发布违法房地产广告,3天后立案调查。中国质量新闻网查询该公众号发现,该账号已经经过认证,主体为“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罗牛山 璞域”1月1日开始发布宣传文章《城央大平层,一座城市价值的集中代言》,文中包含“不可比拟的增值价值”“掌控着一座城市的顶级资源”等广告宣传内容,且为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管理人员审核后发布。截至该条内容被删除,文章浏览量为157人次。


“罗牛山 璞域”微信公众号展示的该项目微楼书中仍有“世界级”字眼

2月22日,罗牛山方面接到海口市市场监管局送达的《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拟罚款人民币600000元。不甘心挨罚的罗牛山方面要求听证。最终,听证主持人认为,罗牛山方面违法行为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案件办理程序合法有效。“罗牛山 璞域”发布含有升值或者投资回报承诺和使用绝对化用语的房地产广告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条款——“房地产广告不得含有升值或者投资回报的承诺”“不得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属违法行为。

4月9日,海口市市场监管局会议研究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对上述两项违法行为分别罚款15万元和45万元,合并处罚为60万元,并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近几年没少在地产上吃苦头儿 惨

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的自我介绍显示,该公司“创立于1987年,注册资本11.5亿元人民币,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以食品加工、冷链物流及畜牧养殖为主业,集房地产开发、教育、金融投资等板块的多元化企业集团……”

打开其地产板块网页,显示“罗牛山地产成立于1999年1月,是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直属分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是企业多元化发展的板块之一……自2008年起公司开始独立运作……”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海南锦地房地产有限公司成立,其为罗牛山的全资子公司。此后,罗牛山在地产上尝到了甜头儿,但近几年吃的更多是苦头儿。

罗牛山的往年财报显示,经过多年发展,其地产业务于2017年达到顶峰,营收6.37亿元,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达49.04%,堪称“半壁江山”,一度超过了主业。

但自然规律证明没有一帆风顺,有升有降才正常。达到顶点后有什么路可走?那就是下坡路,只是罗牛山没有走出平缓的“∩”,而是陡峭的“∧”。

翻看罗牛山2018年前3个季度财报的会发现,该公司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业务收入同比下滑86.72%;到2019年时,房地产业务的营收在公司营收占比已降到了只有11.05%。

业务萎缩也就罢了,另一个不利影响让罗牛山更难受。2019年公司财报显示,报告期内,罗牛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3817.76万元,同比下降167.05%,而原因则是本期房地产项目开发支出增加所致。

要知道,2019年猪肉价格上涨,养猪的公司理应赚得盆满钵满,罗牛山居然现金流为负数,可见这一年的房地产业务其实是“坑苦”了罗牛山。这一因素也导致罗牛山很想扔掉地产这块“烫手的山芋”。

时间来到2020年3月24日晚上,罗牛山发布公告,将剥离地产业务正式摆上台面,“受到海南省宏观政策对地产行业的消极影响以及资本市场对地产行业的消极预期,房地产业务后续发展空间有限,且会对公司后续资本运作造成障碍。因此,经公司管理层慎重考虑,决定将房地产业务相关资产进行转让并根据转让进度适时取消房地产开发资质,实现公司聚焦畜牧主业,重回畜牧养殖业第一梯队的经营目标”。罗牛山方面预计此交易总价15亿元,将产生3.77亿元的净利润。涉及的地产项目为罗牛山广场及罗牛山118C项目的全部资产,即罗牛山广场及璞域一期。

中国质量新闻网搜索到的资料显示,上述公告发布5天后,就有网友在天涯社区发帖,题为《罗牛山股份公司:涉嫌低价转让地产项目涉嫌严重影响海南自贸港营商诚信》,直接将高度拔到顶层,文章中的内容包括罗牛山“低价批发地产项目,涉嫌利益输送”,“许多海南的投资者为了自身合法权益,纷纷致电、发邮件给中国证监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请求监管部门向罗牛山股份公司发关注函”……这仿佛成了罗牛山此次转让地产项目落空的注脚。

及至2021年,地产业务仍然是麻烦不断。1月9日,海口市住建局、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召开紧急会议,共同研究查处两项目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其中针对罗牛山公司开发建设的罗牛山璞域·玖悦府项目存在的涉嫌无证销售、价外加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发改委暂停受理罗牛山公司名下在海口市的所有新建商品房价格备案,住建局暂停受理该项目预售许可。

3月19日,罗牛山登上了海南日报,但是个负面新闻。在题为《海口重拳打击房地产市场乱象 开出98.8万元罚单》的报道中提到,海口市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乱象,对6个项目涉嫌捆绑销售、未明码标价、(进行)虚假宣传、(做)虚假广告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从严从重处罚,其中就包括罗牛山·璞域,另外还有长弘·御府、滨海·新天地、国兴一号、美苑·隆兴花园、沁源汇度假中心。

罗牛山将如何摆脱地产困扰?且拭目以待。(陆明)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会同网络综合治理 ...

  • 立案调查“反向抹零”执法就该这么刚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个 ...

  • 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大企业开 ...

  • 深圳检测院强化质量基础设施集成应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