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为世界甄选草原尚品 ——“蒙”字标发布会在京举办

2020-11-19 18:30: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18日,在初冬的细雨中,由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主办的以“‘蒙’字标 为世界甄选草原尚品”为主题的发布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及有关厅局、部分盟市行署(政府)的相关领导、相关企业负责人、新闻媒体代表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蒙”字标发布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白清元在发布会上致辞,并与其他领导、专家共同启动“蒙”字标发布仪式。首批五类产品9家企业获得“蒙”字标认证授权。发布会上还举办了以“天赐匠心造,论道‘蒙’字标”为主题的首届“蒙”字标高峰论坛。

“蒙”字标从何而来?白清元在发布会揭开了这一问题的答案——是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内蒙古自治区是农牧业大省,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造就了具有原产地保护和绿色、有机认证的农畜产品1800多种。2019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2019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时指出:“内蒙古多数农牧区水是清洁的,土是干净的,这就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要保护好、利用好这个优势,坚持绿色兴农兴牧,增加优质绿色农畜产品供给,推动更多优质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打造农畜产品品牌,自治区政府商请市场监管总局批复开展“蒙”字标认证工作。2019年6月,总局复函同意以联盟认证的方式开展“蒙”字标认证工作。2019年8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明确指出:“要实施‘蒙’字标认证,推动更多优质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在市场监管总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探索通过“高标准+严认证+强监管+优服务”的方式,将内蒙古最优质的农畜产品甄选出来,并配套一系列的管控服务举措,让更多内蒙古好产品“硬核”展示、闪亮登场。

“蒙”字标认证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标准引领、认证支撑、企业自愿”的原则,战略定位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域品牌”,品质宣言是“‘蒙’字标,自然的美、自然的味”。


“蒙字标”发布会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和总结优化,“蒙”字标品牌运营建立起“五大体系”。一是标准体系。即通用地方标准+认证产品团体标准,制订了60项地方标准,研制了10项认证产品团体标准,形成“蒙”字标产品标准体系,为开展认证工作奠定标准基础。二是制度体系。选定由9家相关机构成立认证联盟。研究制定了《实施“蒙”字标认证提升内蒙古区域产品和服务质量(2019—2021年)行动计划》等指导性文件,以及《内蒙古自治区“蒙”字标认证管理办法》《“蒙”字标标识管理规定》等10项制度性文件,确保认证科学、严谨、规范操作。三是产业体系。对各盟市申报的56家企业进行三轮筛选,最终为首批“蒙”字标认证的五类产品9家企业授权。通过授权企业示范引领,带动相关产业绿色发展,逐步形成“蒙”字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四是质量管控体系。利用区块链平台、“蒙”字标认证监管平台和服务企业平台,对产品的原材料、生产加工、包装、物流运输以及终端销售等各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实现产品质量全程追溯。五是推广体系。聘请一流的专业机构,为授权企业提供营销策划和质量管理咨询,同时协调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全力推动优质农畜产品品牌发展壮大。

“我们将依托这五大体系来保障‘蒙’字标认证行稳致远, 让‘蒙’字标认证真正成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经贸往来的‘通行证’,传递信任、传播品质,传承文化。”白清元的话语掷地有声。

在发布会上,“蒙”字标认证联盟主席李国秋先生宣布首批“蒙”字标认证获证企业。呼伦贝尔市中荣食品有限公司 、内蒙古伊赫塔拉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二龙屯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 、扎赉特旗绰勒银珠米业有限公司、内蒙古禾为贵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内蒙古大辽王府粮贸有限公司、锡林郭勒盟羊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 、锡林郭勒大庄园肉业有限公司、内蒙古兆丰河套面业有限公司9家企业获证。随后5家获证企业负责人深情讲述了获得“蒙”字标认证背后的故事。


发布会现场

“蒙字标认证制度有何创新?”“蒙字标对区域品牌治理的思路有哪些启示?”“蒙字标与内蒙古经济发展有何关系?”……在首届“蒙”字标高峰论坛上,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永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鹏、内蒙古党校副校长安静赜、呼伦贝尔市中荣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堃、浪潮集团质量链事业部总经理商广勇、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农业食品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云振宇围绕上述主题作分享交流,让参会嘉宾对“蒙”字标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参会嘉宾一致表示,“蒙”字标作为内蒙古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在内蒙古品牌建设中发挥管控风险、质量支撑、品质保证等重要作用,助推内蒙古自治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内蒙古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陈劲:创新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刘晖:大众健康意识 ...

  • 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开启为期5天的2 ...

  • 江苏省连云港港汽车出口数量稳稳增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