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一个都不能少”山里娃重拾读书梦 元气森林公益助学

2020-09-28 17:12: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短短两年间,浩坤村的辍学率从5%降至零。控辍保学,不仅给大山深处的浩坤村带来了致富的希望,更是我国教育扶贫的宏大计划的一个小小缩影。

教育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15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60万人降至24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由20万人降至0人。2019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达99.94%,初中毛入学率102.6%。这背后离不开像刘栋明这些基层干部们的不懈努力。就让我们走进浩坤村,去了解这位85后第一书记的故事。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有一个非常美丽的村寨,重重深山封锁中犹如一处世外桃源:群山包裹之下,这里湖山秀美、岸线曲折、岛渚星罗、水天一色,那景色可以称得上是一幅现实中的水墨山水画。这里是百色市凌云县浩坤村,当地人为之取名“水墨浩坤”。

但可惜的是,这个世外桃源也被大山阻隔了寨子与外界的联系,村民外出的唯一通道是“猪笼洞”:一个近乎垂直、高70余米的坑洞。村民们外出买到猪仔、牛犊,从“猪笼洞”背进去,待家畜长大后可就再也运不出来了。浩坤村村民劳可团回忆,以前他到乡里读初中,走路要5个多小时。“上学远上学难”成了村里孩子们一道难以跨越的坎儿。也正因如此,村里的许多孩子早早便辍学,好一点的孩子,留在村里劈叉、种玉米帮衬家里等长大一些后就去到外面去打工,还有一部分孩子则逐渐在游荡中迷失了自我走上了赌博、偷窃等犯罪道路。

曾经有多贫困,浩坤村的村民对教育的理解就有多深刻。浩坤村是“十三五”时期深度贫困村,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一类贫困村。全村8个屯10个村民小组,共438户196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7户931人。受自然、社会、历史等因素制约,浩坤村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特别是教育事业发展滞后。对浩坤村而言,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必须在扶智上下更大功夫。

2018年初,一位85后的年轻人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沿海城市工作的机会,主动请缨担任浩坤村第一书记,他就是刘栋明。他来到浩坤村后,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的走访调研,刘栋明深知,只有教育才是彻底改变浩坤村的唯一途径。于是,刘栋明向村里呼吁“教育才是我们致富的希望”。随后他开始走访失学家庭,说服辍学儿童家长让孩子重新回到学校,家长们不理解,叫他“不要做这些没用的事”,他就一遍一遍的上门,许多村民都被他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打动;还有些孩子虽然回到了学校,却没钱读书,他就申请助学金帮助重返校园的学生们;在他的努力下,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帮助重修了学校。

如今,再次走进当地的学校,墙上写着“励志图强,走出大山”“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标语格外引人注意。现在弄新小学共有八十多名学生,其中学前和一、二年级的学生有65人。教师韦华吉就是从这里走出去读了大学,毕业后又回到村里当了老师,他说,以前村里有句顺口溜:“有酒今日醉,无酒门前睡”。现在这种现象没有了,家长重视孩子的教育,希望孩子能够通过读书改变命运。通过和村民们的交流了解到,曾经的浩坤村村民文化程度普遍低下,村民回忆道:“很多人以前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办事只能按红手印。”而“刘书记”的到来,让辍学率从5%降至零。

少年强则国强,“刘书记”通过教育切断代际贫困,让孩子们“在合适的年龄做合适的事情”,要让他们拥有了自己追逐梦想的权利。

焕然一新的校园中,教室里,传来的是朗朗读书声;教室外,在元气森林捐赠的新篮球场上孩子们在球场上快乐的追逐着,奔跑着。教室,再也不是从前的茅草屋,操场,再也不会扬起尘土!元气森林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拥有这个年纪他们应该拥有的一切。

在得知学校至今还没有一个多媒体教室的时候,元气森林向当地学校捐赠了一个多媒体教室。孩子们终于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室,看到外面的世界,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知识的喜悦。

孩子们告诉我,五颜六色的教室像彩虹一样美丽。或许在不知不觉中,点滴改变已悄然在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心中打开了全新的世界。爱心多媒体教室就像彩虹一样,把山里的孩子与外面的世界相连,让他们通过互联网共享教育资源。

通过多媒体彩虹般的课堂,他们不再因为地域的限制始终生活在小小的天地,孩子们可以知道山之外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可以学习更多有用的知识,他们知识学习的越多,可能性也就越大,不久后的一天,他们都会插上元气的翅膀,飞翔在美好世界!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加装电梯为何成难题

  • “中国猴王”是怎么炼成的?

  • 四川省绵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食 ...

  • 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金秋启幕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