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财经观察:南非在战疫情与保经济间努力平衡

2020-05-19 22:51:25 新华网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5月19日电 财经观察:南非在战疫情与保经济间努力平衡

新华社记者荆晶

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日前宣布,将从本月底根据情况逐步放松疫情管控措施,恢复经济生产。但近来南非每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量屡创新高。南非政府只能在恢复经济活动与防止病毒传播之间努力寻找平衡。

为抑制疫情扩散,南非从3月26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实施最严格的5级“封城”措施。在此期间,只允许维持社会正常运转的部门工作,居民非必须不得外出,商家严禁出售烟酒,外卖一律停止,网购只能购买生活必需品。

南非政府从5月1日起将“封城”等级降为4级,允许更多部门复工,餐厅外卖业务重启,网店可出售除烟酒外的所有商品。南非贸工部预计,4级“封城”期间,将有150万人可返岗工作。政府还计划5月底进一步放松“封城”措施至3级,并将陆续公布复工方案。

南非政府表示,“封城”取得了明显效果,令感染速度放缓,为医疗系统争取了准备时间。

当前,南非绝大部分病例位于著名旅游城市开普敦所在的西开普省,紧随其后的是该国经济中心豪登省。政府表示,本月底大部分地区放松疫情管控措施时,部分疫情重灾区可能还会维持4级“封城”措施,以防疫情突然大规模扩散。

由于疫情重灾区几乎囊括了南非主要的经济发达城市,维持4级“封城”措施意味着这些区域的企业经营活动仍将部分或全部停止。因此上述计划引发商界人士不满,他们呼吁政府全面放开经济活动。

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如果不尽快放松“封城”措施,南非经济今年将萎缩16%,损失超400万个工作岗位。今年4月,南非商业信心指数降至35年来最低点。

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封城”期间,南非五分之一的公司不得不裁员,85%的公司收入下降,75%的公司认为疫情造成的影响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

事实上,在“封城”之前,南非经济已经陷入技术性衰退,失业率近30%。政府此前就预计,“封城”将给南非经济带来“毁灭性”打击。

为刺激经济增长,南非央行3月和4月连续两次降低基准利率共200个基点至4.25%。财政政策方面,南非政府推出总额5000亿兰特(约合270亿美元)的社会救助与经济支持计划,帮助企业和民众在新冠疫情期间渡过难关。

业内人士认为,南非推行经济刺激政策最大的困难在于经济体量小、政府财力不足。南非政府正努力与国际组织接洽,以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资金难题。

咨询公司e-SEK公司指出,疫情让南非暴露了许多自身经济发展的不足之处,如互联网、远程医疗和远程教育发展水平不高。疫情结束后,南非应该针对这些问题调整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