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频道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频道>>购买提示

制氧机卖断货,普通家庭要配吗

2023-01-18 11:03:42中国质量报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润梅

“你给家人买制氧机了吗?”“制氧机该选哪个牌子好?”近日,多名医生提醒老年人要警惕“沉默性缺氧”风险,由此引发制氧机话题热议不断。

制氧机有何作用?普通家庭要不要配置?如何甄别制氧机质量?中国质量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近期,家用制氧机的市场需求增加,相关企业加紧生产,以满足市场需求。图为辽宁沈阳一家医疗企业的工人在生产制氧机。 杨 青 摄

加紧生产制氧机

“有天晚上我在电商平台浏览制氧机,看好的那款本来已经显示当前区域无货,但过了一会儿我刷新,发现还剩两件,就火速下单了。”北京市朝阳区市民王女士一周前顺利收到了两台制氧机。

此前,记者注意到各大电商平台制氧机的销售情况,一天之内多款制氧机产品相继被网友“买空”缺货,上午还在显示预售的制氧机,下午就已下架。制氧机需求量增加,企业是否在产能上做好了准备?记者联系到江苏鱼跃医疗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鱼跃医疗)和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可孚医疗)。

“作为全球最大的制氧机企业,从2022年11月下旬开始,鱼跃医疗迅速扩产,加大力度满足医疗机构和个人用户对医用级制氧机的迫切需求。”鱼跃医疗副总裁袁振告诉记者,鱼跃医疗近期已陆续向832个脱贫县捐赠5升医用级制氧机1万台,目前捐赠物资已抵达目的地。

鱼跃医疗2022年半年报显示,在呼吸与制氧相关业务领域,该公司拥有大量研发、制造与销售的经验与积累,其中,制氧机产品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可孚医疗则表示,该公司也在积极保证生产,尽量解决一些短期内的需求。“防疫政策调整之后,公司一直在积极组织扩充产能,但短期内还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可孚医疗相关负责人透露。

制氧机有何用

“制氧机是利用分子筛物理吸附和解吸技术,提高血液中的氧含量和氧储备,使人体血氧饱和度维持在健康状态,进而提高人体新陈代谢能力和免疫力。”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教授代冰介绍,制氧机一般会内装填分子筛,在加压时可将空气中氮气吸附,剩余未被吸收的氧气被收集起来,经过净化处理后即成为高纯度的氧气,再经过鼻氧管或者吸氧面罩输送到人体体内,给人体供给氧气。

据国家药监局官网,制氧机又称小型分子筛制氧机、医用分子筛制氧机、家用分子筛制氧机、便携式制氧机,根据每分钟最大出氧流量不同,又分1L、3L、5L、10L制氧机。截至2022年12月28日,国家药监局和各省级药监局已批准237个制氧机产品上市。

“一般来说,1L和2L氧流量的属于保健型制氧机,适合孕妇、轻微缺氧的人等;3L的适合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度心脑血管疾病等症状较严重的患者;使用5L制氧机的患者依赖性更强,一般为重度患者。”从事医疗器械行业相关人士介绍,具体什么人适合多大氧流量,应该以医生的建议为准。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第9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明确,对重型、危重型患者给予严格的呼吸支持治疗。

如何甄别制氧机质量

若决定配置制氧机,选购时应注意什么?

国家药监局官网提醒,制氧机属于二类医疗器械,消费者应选购拥有国家药品监管部门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制氧机,而销售经营单位必须有《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证》才有销售制氧机的资格。在确保制氧机和生产经营单位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还应考虑经销商的服务保障能力。

“制氧机的很多用户是老年人,他们对制氧机的操作并不熟悉,需要较为专业的销售服务商进行指导。此外,制氧机需要定期维护保养,以确保其能够持续安全有效工作。购买者要关注出氧浓度等指标,不能盲目看外观看功能”代冰说。

“吸氧并非越多越好,多了也有伤害。除憋喘等体征,呼吸次数、患者个人感受也很重要。建议同时根据指夹血氧仪监测到的血氧水平决定是否需要吸氧。另外,使用制氧机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氧气的出氧浓度、给氧方式,每日吸氧时间、疗程,以及在静息、活动、睡眠时的吸氧流量,做到科学用氧。”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说。

社交平台上,“二次感染”话题引人关注。有网友提出疑问:普通家庭是否需要配备制氧机?李侗曾表示,制氧机主要供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使用,一般健康家庭无需在家中配置制氧机。如出现胸闷、气喘、呼吸困难或其他低血氧症状,应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就诊,不宜在家中自己使用制氧机吸氧。

《中国质量报》【质量焦点】

(责任编辑:水川)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