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频道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频道>>购买提示

​发动机润滑油产品选购小常识

2022-04-22 14:39:00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动机润滑油能对发动机起到润滑减磨、冷却降温、密封防漏、防锈防蚀、减震缓冲等作用。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发动机内有许多相互摩擦运动的金属表面,这些部件 运动速度快、环境差,工作温度可达400℃至600℃。在这样恶劣的工况下面,只有合格的润滑油才可降低发动机零件的磨损,延长使用寿命。市场上的机油因其基础油不同可简分为矿物油及合成油两种(植物油因产量稀少故不计)。合成油中又分为:全合成及半合成。全合成机油是最高等级的。机油由基础油和添加剂两部分组成。基础油是润滑油的主要成分,决定着润滑油的基本性质,添加剂则可弥补和改善基础油性能方面的不足,赋予某些新的性能,是润滑油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消费者选购和使用车用润滑油时,注意以下几点:

1.机油的选用主要根据使用环境的气温,因为广东的气温较为炎热,如果车辆只在广东地区使用,一般上来说,选择黏度等级15W-40、20W-40较适合。如要到天气寒冷的地方,则需要选用低温流动性好的润滑油产品如:0W-30,5W-40等。质量等级方面应根据汽车的润滑需求选择不低于最低质量等级的润滑油产品。国家标准未作规定的质量等级型号,应留意其明示的产品质量是否符合汽车使用要求。

2.选择车用润滑油时,全合成比半合成和矿物油要耐用,更换周期相对更长。但全合成润滑油成本要比半合成润滑油和矿物油要高,消费者应根据自身车辆使用指南以及用车成本选用合适的润滑油。

3.润滑油变黑并不是代表润滑油已经变质需要更换。对于没有加清静分散剂的润滑油来说,颜色变黑的确是油品已严重变质的表现,但现代汽车使用的润滑油一般都加有清静分解剂。这种清静剂将粘附在活塞上的胶膜和黑色积炭洗涤下来,并分散在油中,减少发动机高温沉淀物的生成,故润滑油使用一段时间后颜色容易变黑,但这时的油品并未完全变质。更换车用润滑油应根据车辆使用指南要求的维护周期进行更换即可。

4.更换润滑油时只添加新油不排净旧油是错误的,只补充不更换只能弥补机油数量上的不足,却无法完全补偿润滑油性能的损失。应完全排净旧油以后再添加新油。

5.添加润滑油时应控制在油尺的上下刻度线范围内,避免润滑油过多就会从气缸与活塞的间隙中窜入燃烧室燃烧形成积炭,或烧润滑油的现象;同时也要避免油量不足导致车辆润滑不足,增加机械零件的磨损。

(来源: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网站)


(责任编辑:王海琳)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