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频道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频道>>IT家电

健康、智能渐成厨电新标配

2021-06-30 12:30:31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家做饭已经是当下很多人的生活习惯,随之而来的是,具有智能健康等功能的厨电产品正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新宠”。

厨房成家庭生活“主战场”

“电饭煲蛋糕、火热凉皮、猫耳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周边餐馆关闭,外卖服务受阻,一道道在朋友圈和社交平台刷屏的自制美食新鲜出炉。

据美团近期发布的《2020春节宅经济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美团外卖上烘焙类商品搜索量增长100倍,酵母销量增长近40倍,葱姜蒜售出393万分,调味料销量增长8倍,宅家研究烘焙做菜成为了不少人的首选。而Questmobile(北京贵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一份大数据报告显示,春节期间,餐厅不营业,叠加用户担心接触感染,外卖服务受疫情影响较大,而菜谱类APP则因用户烹饪需求增加而得到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原本家中负责做饭的主力,不少以往一日三餐全靠外卖或很少下厨的年轻一族,在疫情防控特殊期间也纷纷当起了大厨————网友苏瓦看着家族群里的姐妹阿姨们纷纷晒出了新学的菜式,自己也开始学着做;甜食爱好者90后男孩小郑,也跟着妈妈用烤箱烤蛋糕;而在国外留学的网友小熙,回国后,做美食成为她在这个最长寒假里的爱好……

疫情防控,让人们在这个特殊时期有了更多居家时间,不少年轻人发现照着食谱在家做饭其实难度不大,这一方面符合了他们对于时下流行的养生健康需求,另一方面,在朋友圈等社交平台晒出自己的厨艺能满足他们对于社交展示的需求。各种因素加起来,让更多不同年龄段的人参与到这场“全民下厨”的热潮中。

健康智慧厨电大受欢迎 

磨刀不误砍柴工。特殊时期特殊情境催生的“下厨热”,在让家中厨房成为人们“主战场”的同时,也刺激了人们对于一部分厨房家电的需求。由于在家做饭的次数骤增,加之疫情防控时期人们对于健康的诉求,因而以洗碗机、消毒柜、果蔬清洗机等为代表的健康厨电产品得到了更多的关注。

据苏宁大数据显示,疫情防控期间,消毒柜、洗碗机等产品的销售量大幅提高。其中,消毒柜销量同比增长205%,洗碗机搜索量同比增长283%,非刚需性小家电煎烤机、电烤箱和破壁机表现抢眼,关联的净水机、垃圾处理器等健康厨电也受到带动走俏。京东发布的数据显示,消毒、除菌类厨电产品春节期间销售额快速增加,其中洗碗机、消毒柜等产品销售同比翻番。

据了解,在餐具消毒方面,以往消毒柜和洗碗机在国内家庭中普及并不高,而在疫情防控期间人们健康意识空前增强,越来越多的消毒柜、洗碗机等厨电产品进入普通家庭中,成为家庭健康生活的标配家电之一,守护着人们的生活健康。

方太推出的嵌入式消毒柜,设有三重保障——消毒+烘干+存储。产品全部采用臭氧与紫外线杀菌方式,杀菌效果达国家二星级标准,对大肠杆菌及脊髓灰质炎病毒的杀菌率达99.9%以上;升级的地暖式烘干将加热源平铺在消毒柜底层平面,加热更加均匀,升温更迅速,能起到更好的烘干效果;采用进口TPV密封条,绿色无污染,能很好地避免餐具随意存储造成的二次污染。

苏泊尔研发的系列消毒柜,均采用臭氧+紫外线+巴氏混合消毒方式,消毒等级达到二星级,同时还采用专利活性碳技术吸附异味,为消费者饮食健康筑起一道安全墙。在注重卫生健康的同时,苏泊尔更关注产品的饮食健康功能,如静音破壁机采用8筋破壁扰流系统,让食材的营养得到全释放,智巧的同时搭载多维静音技术,创新设计的太极精钢旋风刀可实现三维立体搅打,8挡细分研磨模式,以满足料理爱好者的不同需求。

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一族进入厨房,带有“智慧”属性的厨电也更受到人们的关注。与老一辈人喜欢亲力亲为相比,年轻人更倾向借助科技的力量让烹饪变得更加便捷、高效,比如带有食谱功能,可以自动设定好烹饪时间、烹饪火候一键烹饪的蒸箱、烤箱等。

据介绍,方太推出的烹饪机,内置80道智能菜谱,不必为火候、温度、时间困扰,即使是新手,每天也能做出不同的菜式。同时,烹饪机采用高效双腔体——上层16L便捷蒸腔,下层45L蒸烤箱,两个腔体可同时烹饪菜肴。由于采用了两箱分离设计,火候可独立调控,菜肴之间不会串味,多种美食体验实现了共享。

专家表示,疫情让人们的健康意识得到空前提高,尤其是在与自身健康密切相关的饮食方面,食物的卫生、餐具的健康得到人们的重视,对于健康厨电的需求也将进一步增加。另一方面,虽然疫情结束后会有人回归外卖或在外就餐的习惯,但也会有一部分人已培养起在家做饭的习惯,享受烹饪的乐趣,所以,能让烹饪变得更加智慧、便捷的厨电更受到青睐,包括消毒柜、洗碗机、果蔬清洗机等健康厨电的需求迅速增长。

消费需求正在逐步升级

当下,很多人的消费习惯、消费需求、消费场景以及消费方式正在改变,从而倒逼着家电行业必须不断创新,以满足人们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在疫情过后,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将迎来一次新的升级。尤其是已经成为消费主力的80后、90后,他们的消费理念已经开始进行重塑,健康类家电产品无疑将迎来新的增长点。

实际上,此次疫情会促使更多家电企业对未来市场有更深层次的思考:面对消费者更丰富多元的个性需求,如厨电产品的自动消毒功能、分类存贮功能、智能烹饪功能、云菜谱功能等,带有这些具有不同健康和智能功能的产品,比普通厨电产品有更大的需求和市场。

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健康厨电市场虽然前景广阔,但企业要想把握住市场需求,就必须尽快适应全新市场供需形态。厨电市场,包括整个家电市场,在当前消费升级的驱动下,消费者对于健康生活、家庭消毒除菌、日常防护保健的意识空前重视,多场景、多元化需求对健康家电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主动化、个性化。因此,对家电企业而言,产品的智能、健康功能不只是为设计而设计,而是要让消费者可感知、可体验,具有创新功能的产品才能真正赢得他们的青睐。

方太创新推出的水槽洗碗机掀起的洗碗机热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方太水槽洗碗机,把洗碗机功能与每家都有的水槽结合起来,独创出超声波或微纳米气泡等清洗模式,配合喷淋及湍流,达到三重净化,既是洗碗机也是果蔬清洗机——不仅可以通过将水加热到60℃以上来去除餐具上99.99%的病毒和细菌,而且还依靠专有的“超微气泡+喷淋+湍流”三重净透技术,可清除90%以上果蔬表面的农药残留,全方位地保护健康。   

“消费的升级不能用价格来衡量,真正的创新升级是知道消费者需要什么,也知道他们不需要什么。”有业内专家表示,以往部分家电企业生产了产品,按照成本法进行定价之后就推向市场。现在,消费需求的变化、生活品质的升级、对新产品功能的需求等,都为家电企业带来新的思考。在今后的家电市场上,不仅要充分控掘出传统市场的增量需求,而且要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加持下,提前洞悉新的消费需求,从而实现产品加速升级,迎接市场的机遇和挑战,不断提升消费者的生活品质。

(责任编辑:王海琳)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