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频道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频道>>IT家电

冰箱行业进入多维竞争时代

2021-06-30 12:33:05中国质量新闻网

对于冰箱企业来说,一边是进入存量市场时代,一边是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这让它们2020年的处境更加充满挑战。面对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冰箱企业不断创新各种保鲜技术、健康功能,力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为强者。

需求释放,有望提振市场

如果没有疫情的突袭,冰箱行业原本正处于以旧换新需求为主的平稳发展期,2014年起冰箱市场开始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4~2016年,冰箱市场经历了连续3年量额齐跌之后,在2017年和2018年出现小幅增长。2019年冰箱市场零售量规模为3278万台,同比增长0.2%,零售额为912亿元,同比增长4.8%,继续延续此前的“稳态”。

而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全球市场环境进入阶段性低谷期,家电产业广受波及,冰箱自然也未能幸免。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冰箱市场零售量为469万台,零售额为130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2.5%和28.0%。

虽然冰箱市场整个一季度出现下滑,但是业内人士认为疫情的影响只是暂时的,伴随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加之最长“五一”以及诸多优惠政策刺激,消费环境逐渐回暖。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五一”促销期间,冰箱市场零售量为249.9万台,同比下降0.6%,零售额为77亿元,同比下降8.3%,市场显著复苏。线上市场表现更加强劲,据京东数据显示,5月1日当天冰洗品类销售额同比增长65%,其中除菌冰箱成交额同比增长80倍。

疫情加快了冰箱企业产品创新及市场结构升级的步伐,让消费者对健康功能的冰箱产品空前关注,高端冰箱出现销量提升。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十字门冰箱在经历增长瓶颈期后出现二次增长,尤其是线下市场TOP10机型榜中,十字门冰箱产品占据7款。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第1~12周,3800~4500元价格段的冰箱占比达到18.3%,同比增长2.3%;而10000元以上价格段产品占比达到18.2%,同样保持逆增长。

为了加快家电产业的快速回暖,各地也纷纷推出优惠消费政策、家电厂商调整产品线、渠道商发力线上新零售……一系列措施都在加速包括冰箱在内的家电市场快速复苏。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需求释放以及618等大促节点的到来,冰箱市场有望提振。

需求升级,技术创新活跃

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以及消费习惯都被重塑,健康、保鲜等功能受到空前关注。为了满足消费者对健康功能的需求,冰箱企业纷纷进行了产品线的调整,冰箱技术创新更显活跃。

更保鲜 

很多企业在冰箱的保鲜技术上升级,产品不断推陈出新——

美 的推出全新智能保鲜科技——“果润磁力鲜”技术,填补了“高端娇嫩果蔬定向保鲜”的行业空白。

惠而浦冻龄Pro冰箱通过创新的巡航保鲜系统为食材打造专属“休眠舱”,让每一种食物如刚采摘般的新鲜。

海 信推出真空保鲜技术,有效抑制食材中活性酶的氧化,保持食材细胞的活性。

博 世冰箱独创的维他保鲜pro技术,为食材存储提供精准的温度和湿度环境。

西门子纤薄款对开门冰箱,整机双风路循环系统让冷气自上而下一体分布,大大提升保鲜功效;智感零度多门冰箱搭载智感零度保鲜技术,以iSensoric智感系统实现温湿精控,实时精准调温控湿以保证食材持久保鲜。

美菱M鲜生系列冰箱独创水分子激活保鲜技术,有效解决了普通冰箱保鲜时间短、解冻血水多等日常难题。

康 佳首创K极鲜细胞能量养鲜技术,可以将果蔬综合保鲜时间延长70%。

更健康 

随着消费者健康需求的不断提升,冰箱的健康功能也逐步完善,以更符合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例如——

海 尔全空间保鲜冰箱,搭配TABT杀菌技术,实现杀菌、祛除异味、抑制串味三效合一。

惠而浦凌度Pro除菌保鲜冰箱,配置等离子发生器,通过低温放电产生大量活性负离子和高能基团,确保了高达98.6%的除菌率。

博 世维他鲜动力多门冰箱搭载的PtAirfilter铂金净风系统,内部采用抗菌材料,可以抵抗高达 99.9%以上的大肠埃希氏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

TCL C6-E冰箱采用金属离子催化净味,并用短波紫外线UVC进行杀菌,高效去除冰箱冷藏室内异味和有害物质。

毫无疑问,健康已经成为冰箱市场上的“新赛道”,成为了未来新的市场增长点。

更智能 

随着新科技越来越多地应用到冰箱等家电产品上,家电智能化趋势更加明显——

海信食材管理冰箱在行业内第一次采用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实现了冰箱冷藏区、冷冻区、变温区的食材均可自动识别,真正实现对冰箱食材的智慧管理。

格兰仕ICE WORLD系列冰箱搭载智能触控显示屏,提供整套健康饮食管理方案。

海尔则通过布局“场景生态”来实现保鲜技术之外的差异化竞争——海尔智慧冰箱可实现语音录入食材、食材一键溯源、厨房网器联动等服务,同时,根据个人体质,冰箱还可定制健康饮食计划,让用户买回家的不只是一台冰箱,更是全家美食解决方案。

更实用 

在不断升级冰箱技术的同时,冰箱的实用性也重新被企业和消费者所重视。比如美菱“M鲜生全面薄”冰箱,其门体和箱体厚度只有45mm,远低于常规冰箱75~81mm的厚度,机身厚度也缩减到718mm,实现了门体薄、箱体薄、机身薄,使得冰箱的容积率提升了20%左右。在同等容积下,“M鲜生全面薄”冰箱的占地面积缩小了38%,更加实用。

除了在产品厚度上下功夫,组合式设计也成为当下众多冰箱的卖点之一。以卡萨帝集成式组合冰箱为例,这款冰箱采用两个331L的大容积双拼组合设计,实现662L超大存储空间。左右两个空间都有独立的压缩机及制冷系统,可实现“冷冻+冷藏”、“全冷冻”、“全冷藏”3种模式随心切换,满足多场景储鲜需求。冰箱内部的12个挡板、14个抽屉都可以拆卸组合,满足了用户多样化的食材精致储鲜需求。

此外,细分品类冰箱如母婴冰箱、化妆品冰箱等,也以其更加专业化的属性,满足着消费者独特的生活需求。

多品牌矩阵,重塑市场格局

在产品技术多维度展开创新竞争中,主流冰箱品牌全面展开了多品牌运作,以应对不同需求的人群。在苏宁小Biu、云米这些互联网品牌纷纷加大力度的时候,传统主流家电企业也纷纷布局多品牌矩阵,以此作为在新阶段争夺市场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海尔已完成了海尔、卡萨帝、统帅、美国GEA、新西兰斐雪派克、日本三洋、意大利Candy等品牌布局与全球化运营。通过全球运营,海尔的冰箱业务取得了巨大的突破。2020年1月,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发布最新全球家电市场调查数据显示,海尔冰箱连续12年夺得全球品牌零售量第一。

美的在2019年开始对品牌布局进行完善,其冰箱事业部同时运营美的、小天鹅、COLMO、东芝和华凌等5个品牌。华凌只针对线上市场进行年轻化营销,也是与云米及小Biu正面对决的品牌;东芝则保持高端定位;美的品牌仍是主力的销售品牌;小天鹅则聚焦在家居美学的艺术化与品质生活定位;而COLMO则是与卡萨帝对标的高端市场品牌。

海信也形成了容声、海信、gorenje的冰箱品牌矩阵,分别分布于高端和中端的品牌阵营,以此来应对需求不同的市场。

目前,冰箱市场上,外资品牌、奢侈品牌、美学品牌、互联网品牌、传统品牌百花齐放,保鲜技术、智能技术百家争鸣,在市场整体销售规模持续低迷的环境中,冰箱行业却呈现出丰富的技术创新和品牌矩阵。在2020年全新的市场机遇到来时,冰箱行业正进入多维立体竞争时代,为争夺市场先行一步。

(责任编辑:王海琳)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