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资讯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资讯>>家居建材

一把椅子的艺术

2021-06-30 12:33:59中国质量新闻网

是否还记得小时候坐在板凳上听故事的温馨时光?随着时代的快速变迁,传统印象中的板凳在现代人的生活中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造型时尚、功能多样的椅子。

当下,除了提供“坐”的基本功能外,造型设计突出的椅子打破了家居陈设的习惯方式,表达出现代家居随意、舒适的生活方式,更代言了居室主人的审美和生活品位。

宅在家的日子里,一把个性又舒适的椅子,或许是你最亲密的伙伴之一。 

多维设计 

重置坐卧习惯

很多设计师都认为,椅子设计是室内设计的开端。椅子虽小,却可以体现极为广泛的设计理念与文化内涵。几乎每一次设计艺术的潮流,最初都是由椅子掀起的。特别是当设计师需要表达一种新观念时,椅子设计就是一个。 

对于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来说,椅子这件必不可少的家具逐渐成为他们生活品位的象征,甚至是追求生活品质的最直接体现。不难发现,现在很多椅子越来越“不像样”了,“如何将椅子设计得有趣”成为家居界主流设计方向。设计师不再关心常规概念,而是将设计融入了心理、性别等多种元素,“情感设计”越发流行。作为和人体密切接触的椅子,舒适度已成为最重要的设计元素之一。

椅子的3项功能非常重要:支撑、固定和放松。而近年来椅子的重大变革主要是在材料、功能和工艺方面的突破。目前最流行的设计是从人体工程学的角度设计椅子,将就坐者的支撑点和受重点从传统的脊背转移到大腿和膝盖,在长久保持坐姿的情况下让人体得到相对放松。

通过椅子的变化和组合,可以助力创造功能多样的优质家居生活。而此时,“多变”就是椅子设计的一大特色。即使是同一把椅子,通过大量跳跃的颜色犹如积木一样拼合在一起,可以让使用者随心情将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的模块搭配成各种组合,同时也为体型不同、审美有异的人们提供了个性化的就坐方式。 

BG提示:

餐椅的选择很重要,不仅要注意与餐桌的协调性,更要注意它的舒适性。选择餐椅时需要注意:尽量不要选择带有繁复雕花的餐椅,因为清洁起来非常难。结构稳固、包裹严实、靠背较高的椅子是很明智的选择。在决定购买前,首先要确定椅子的高度和餐桌是否匹配,因为椅子的高度影响进餐时坐姿的舒适度,在桌子和椅子之间,腿部应有足够伸缩的空间。

多样材质 

颠覆固有触感

当下,科技的创新带来了椅子材质的多种变化,不同的材料混合搭配,体现全新的设计理念——传统家具工艺与高科技进行碰撞后,产生了前卫、大胆的惊人效果。例如在木材、金属、玻璃等材料的造型上进行雕刻、印花、镂空,精确地表现了设计师想要表达的强烈视觉效果,比如各种新型塑料与玻璃、彩色切割成型、印花布艺、印花贴面、各种金属的雕刻与镂空工艺,将简单的椅子转变为复杂多变的艺术品,特别是许多单人椅子设计的艺术成分远远大于其功能设计。

除了金属、木质、塑料外,一些非常规材料借助现代工艺,令椅子产生出意想不到的效果——设计新潮、造型前卫的椅子总是最吸引人们的注意,散发着令人难以抗拒的个性魅力。这些现代风格的椅子材质多样:木、金属、皮革等,有时采用多种材料组合的形式,并且个性鲜明,设计师天马行空的想像在现代工艺的演绎下得以淋漓尽致的呈现。

目前家居界盛行一种趋势——在整体风格一致的家具中,选择材质和颜色各不相同的家具自由搭配。这意味着,一把椅子可以引发创意,增添乐趣,带来生活品位的转变。它可以有多种功能,甚至可以成为灯具;它可以随意摆放,有多种坐的方式,或者它就是一个地道艺术品,买回家只是为了放在某个显要的位置……很多消费者通过对椅子的运用就能表现出很强的家居风格。选择一把椅子,就如同在选择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它带来新鲜感,以及参与生活和把握生活的快感。

BG提示:

儿童用的椅子最好符合孩子的脊柱生理曲线,在看电脑或看书的时候,只要靠着椅背,就一定会抬头挺胸。椅子的扶手一定要固定,手臂支撑在上面的时候弯曲度略大于90度,这样坐姿更加舒适。还要考虑椅子的材质,除了要买环保材料的椅子外,还要注意不能买表面太光滑的椅子,最好是实木或布料的表面,坐在上面相对稳定。

多变造型 

改变传统视觉

家居装饰中“混搭”风日渐风行,这一点在椅子中也毫不例外。用色鲜明、造型大胆、结构独特,强烈的设计感令其始终居于潮流前沿极限——简洁流畅的线条、搭配艳丽的色彩是它们的共同点。造型方面,给人的感觉是越来越不像“椅子”——椅子不再是一个座面与四条腿的组合,有可能像一朵花、一滴水……

实际上,椅子的设计正变成一个开放的概念——艺术、创意和技术的融合,任何元素都可以融入到产品设计中,任何人都可以为自己设计一把“只属于我”的椅子。最出风头的椅子莫过于市场上出现的瘸腿椅,设计师故意将几条腿设计得长短不一。椅子缺失了稳定性就是把不合格的椅子,然而这样的椅子却得到了众多人青睐:买回家后,需要找一些材料把所有椅子腿弄齐后再坐。这种近乎夸张的做法就是近两年流行的家居时尚——DIY二次加工,既避免了重复又给了人动手的快感,更重要的是设计师和消费者共同完成了这把椅子的设计。

如果你是一个重视舒适性的功能派,当然可以选择一件外形简单、功能可靠的椅子来完成你的家居布置;如果你童心未泯或对居家充满探索精神,各类模仿自然和超现实风格的椅子无疑是你的首选。其实,不管是哪一种情况,只要稍微调整一下居家的态度,那么所带来的那份感觉就会完全不同。

BG提示:

很多老年人喜欢读书看报,常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一把有软垫、靠背的圈椅可减少对肌肉和神经的压力,臀部和腿部不易麻木。由于靠背和扶手连成一体,有合理的倾斜度,后靠时背部和臂部、手部都处于自然状态,能使颈部、肩部、腰部都得到放松。

(责任编辑:王海琳)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