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资讯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资讯>>专家解答

如何选购与使用洗碗机

2021-06-29 17:29:44中国质量新闻网

□ 专家支持: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工程师 秦雅伟

洗碗机有哪些分类?

国内市场上的家用洗碗机按照安装方式可分为驻立式、台式、嵌入式。

驻立式可直接放置于地面,外形和尺寸相当于滚筒式洗衣机,容量通常较大;

台式则可直接放于桌面上使用,容量一般较小,现在还有迷你型台式(容量在2~4套标准餐具)洗碗机;

嵌入式可直接嵌入到橱柜里,与橱柜浑然一体,容量大多适中。

现在迅速进入消费市场的水槽洗碗机,可嵌入到水槽里,兼具普通水槽和洗碗机的功能,通常容量较小,也属于嵌入式。

我国洗碗机相关标准有哪些?

首先,安全方面均为强制性标准,有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和GB4706.25-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洗碗机的特殊要求》,标准中对例如泄漏电流、耐潮湿等安全性指标均为强制性的。

其次,性能相关标准主要有GB 38383-2019《洗碗机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GB/T 20290-2016《家用电动洗碗机 性能测试方法》、QB/T 1520-2013《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碗机》、QB/T 5428-2019《家用和类似用途节水型洗碗机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GB/T 4214.3-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测试方法 洗碗机的特殊要求》及T/CAQI 99-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水槽洗碗机》等。

最后,除菌、抗菌及材料卫生健康方面的标准有GB 21551.1- 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通则》、GB 21551.2-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 抗菌材料特殊要求》、QB/T 5133-2017《家用和类似用途洗碗机的抗菌、除菌功能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及QB/T 4984-2016《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溶出物限值和试验方法》,这些标准对洗碗机部件和整体抗菌率、除菌率等指标进行了规定。

洗碗机的清洁指数、能效指数、水效指数、干燥指数分别代表什么?

清洁指数表征洗碗机对餐具的洗净能力,其数值越高表示洗碗机洗得越干净。按照标准进行的清洁指数试验,是选择标准污染物、标准的餐具、标准的涂覆方式,在标准的烘干等程序下,通过样机相对于标准参比机计算出的指数。

能效指数、水效指数表征洗碗机的耗电耗水情况,其数值越小表示洗碗机越节能节水。操作过程中如果不看洗碗机容量大小,单纯从耗电耗水判断是否节电节水有一定的不合理性,如大容量洗碗机的耗水耗电肯定比小容量的大,但不代表大容量的就不节电节水,因此综合洗碗机容量、关机待机功率等其他可能影响的因素,计算得到能效指数、水效指数。需要说明的是,这两个指标需要与清洁过程同步进行,从而更好地反映洗涤过程中的能耗水耗。

干燥指数是指在洗涤结束后餐具的干燥程度,指数越高表示洗碗机干燥能力越强。因潮湿环境易造成细菌的滋生,故标准中对干燥指数也有限定值。标准试验过程中的干燥指数是选择干净的餐具,通过样机相对于标准参比机计算得出的。

洗碗机有杀菌作用吗?

因洗碗机的工作原理是通过高温高压的水流结合洗碗粉等化学作用来去除污渍,一般加热温度在50℃~70℃,甚至有些洗碗机增加蒸汽洗的程序,使得洗涤温度能达到更高,这个温度对于常见的细菌(大肠埃希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均有一个很好的消杀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洗碗机的快洗或短时程序不加热或加热时间较短,这种消杀效果并不佳,因此选购和使用时如果侧重杀菌功能,最好选择有明示温度或洗涤时间稍长程序的产品。

洗碗机可以去除果蔬农药残留吗?

目前,部分洗碗机宣称可以去除果蔬农药残留,通过一些检测报告可以发现确实可以去除常见的农药,一些水槽洗碗机在常规洗涤模式下增加超声波的辅助方式,通过高频超声波和湍流速洗功效,以超声波空化作用来剥离果蔬表面农残,加上湍流速洗技术,不仅可以快速洗净果蔬缝隙中的泥垢,还可以去除其表面农残。但最好不要把去除果蔬农药残留完全寄托在洗碗机上,选购健康的农产品后正确洗涤才是最好的办法。

消费者如何选购洗碗机?

选购洗碗机时,要综合考虑几方面的因素。对于宣称有附加功能如Wifi、去农残等的产品,宜在考虑自身需求和产品性价比后理性选择,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1.按容量选购。根据日常使用餐具数量和清洗习惯选购合理套数的洗碗机,避免空间浪费和空间不够的情况,通常一个5口之家,若一日三餐的餐具需每天清洗1次,则建议选择12~14套大容量的洗碗。

2.根据预留空间和安装方式选购。驻立式需要较大空间,嵌入式和台式空间占比较小。因嵌入式需要一定的改造成本,若是新装修厨房,可考虑嵌入式产品,驻立式和台式则直接放置在上下水方便的空间即可。

3.考虑节能。可参考产品说明书中的常用程序的能耗水耗或耗电耗水量评估其性能优劣程度,在洗碗机水效标签出台后可直接参考标签的等级提示。

4.查看检测报告。优先选择有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出具检测报告的产品,这样质量有更大保障。

使用洗碗机有哪些注意事项?

1.使用专用的洗涤用品,比如洗碗粉、洗碗块、漂洗剂和专用盐等,不可使用洗洁精等多泡洗涤剂,过多的泡沫会影响洗碗机洗涤程序的进行,甚至损坏洗碗机内部件。

2.放入餐具前,应将餐具上大块骨头、菜渣等清理后才能放入碗篮内,以免堵塞过滤器和喷淋口。

3.烫金制品、高级漆器餐具、高档酒杯、水晶手绘碗碟等不要放入洗碗机内清洗,高温高压的水流会对这些餐具表面造成损坏。

4.在洗涤运行期间,切勿堵塞排气口并避免碰触以免烫伤,也不要在使用时移动洗碗机,以免发生故障。

5.若选择较高温度的洗涤,洗涤结束后应过一段时间再开门,避免烫伤。定期清理过滤网、喷淋臂、内胆等易污染的部件,保持洗碗机内干净卫生。

(责任编辑:王海琳)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