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图

维修数据分析:南北大众谁的产品更靠谱?

2024-01-19 18:08:59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马云龙)2023年,中国质量新闻网发布《豪华、合资、自主品牌车型谁的质量更靠谱?363万多条有效故障数据告诉你》。随后,对豪华品牌雷克萨斯、沃尔沃等深度解读,全方位展示各品牌车型存在、常发的故障问题。

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两大合资品牌又有怎样的表现?哪些故障问题需要注意?维修成本又如何?

两品牌电子系统故障偏高 维修成本受多重因素影响

作为目前主流汽车品牌常发的电子系统故障,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两大合资品牌故障表现差异不大。

1一汽-大众:关乎制动系统故障偏多 但风险易排除

该品牌电子系统总成部分常发故障在于制动控制单元(ABS)和轮胎压力控制单元,故障码常见:制动器控制单元-无通讯、轮胎压力监控控制单元-无通讯、轮胎压力警告、ABS制动器控制单元-不可信信号、供电电压-电压过低等。

其中,故障代码为“01316的制动器控制单元-无通讯”故障占比为3%。根据北京某汽车维修技术专家解读发现,以上故障问题多数是由相关区域供电电压过低所导致,且受软件问题、蓄电池电压过低、控制器相关线路故障等因素影响。对于以上偶发类故障,可通过OBD电脑清除故障码解决。

技术专家还给出提示:就01316故障码而言,多数的偶发性故障并不会对日常驾车造成实质性的影响,但在极端情况下,可能引起ABS、ESP故障,有潜在的安全隐患。所以建议消费者,在日常用车、维修、保养的过程当中对车辆定期检查,便可排除风险。

关于维修成本方面,出现01316故障时多数是由于线路插头松动引起或偶发性故障,维修成本相对偏低。如果确定车辆上存在实质性的故障时,更换相应零部件的成本在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2、上汽大众:轮胎压力监控控制单元故障可能引发制动系统故障

上汽大众品牌,电子系统故障占比最高的为轮胎压力监控控制单元,该故障点的故障代码为01325。

对于该故障问题,技术专家解读称,目前大众品牌系列车型,大部分产品轮胎压力监控为间接性监控装置,并且此项功能集成于制动控制单元(ABS)内。工作原理是通过四轮轮胎转速差在制动器控制单元中传输信号,在这一过程中,如果监测到其中一个车轮的转速高于其它三个车轮,电脑系统便会根据数据算法判定轮胎出现胎压过低的故障现象。但就该故障点来说,ABS故障控制单元故障、软件问题均会引起01325故障代码的出现。

发动机技术共享 故障现象参差不齐 但维修成本可能偏高

1、一汽-大众:发动机系统频发故障不太影响日常用车

发动机总成部分,由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两个品牌均属于大众汽车集团,所以两个品牌在发动机型号、技术方面进行共享。

根据故障数据,一汽-大众品牌车型发动机故障多发于发动机控制单元无通信、进气管压力/空气质量<->节气门角度-偏差、发动机控制单元停用、气缸列1氧传感器1-信号太低以及燃油箱盖的控制五大部分。其中,占比最高的发动机控制单元故障代码为“01314发动机控制单元无通信”,达到了12.3%。

通过技术专家解读,CAN线通讯故障或系统供电电压低是引起该故障代码报警的主要原因,且多发于偶发性故障,原因系统供电电压、线路、软件类的故障,没有实质性故障可通过清除故障代码解决。

2、上汽大众:氧传感器故障应引起重视 维修成本最高可达1500元左右

通过对比来看,上汽大众品牌发动机多数常发于发动机控制单元-无通信、发动机控制单元停用、进气管压力/空气质量<->节气门角度-偏差、发动机控制单元-请读取故障代码、气缸列1氧传感器1,加热电路-断路等故障。

除了“发动机控制单元故障-无通讯”故障问题外,上汽大众“气缸列1氧传感器1加热电路-断路”故障较为频发。通过查阅维修数据,该故障代码为P003000。对于该故障,技术专家表示:气缸列1氧传感器1位于三元催化前端,氧传感器需要较高的温度才能达到最佳工作状态。但受天气以及外界气温影响,达不到工作温度时,则需要氧传感器内的辅助加热器协同工作。如果出现P003000故障代码时,代表氧传感器的辅助加热器或电路系统出现了断路故障。而关于该部分故障的成因,可能由电脑系统故障、电脑端到加热器端的线路故障或传感器本身故障问题所致。

当询问到该部分的维修成本时,技术专家给出解答:如果车辆在质保期内,以上零部件均可以在4s店内享受免费更换配件的政策。如果是在质保期外的车型,更换氧传感器费用约为400元-1500元之间。

关于氧传感器是否存在故障问题的判断和界定,技术专家表示发动机自身的OBD系统会实时监测。如果出现氧传感器故障时,大众系车型发动机故障灯便会点亮,通过电脑检测便能知晓。

千车故障率证明 上汽大众帕萨特故障更多


-大众品牌热门车型千车故障率


上汽大众品牌热门车型千车故障率

为了数据样本的统一性,将总故障数据按照千车故障率进行分类。其中,一汽-大众品牌三款热门车型千车故障率为33.9;而上汽大众品牌热门车型的千车故障率为31.26。

车型方面,一汽-大众B级热门车型为迈腾,该车型千车故障率为10.54。上汽大众B级热门车对应的车型为帕萨特,该车型千车故障率为10.74。

1、迈腾与帕萨特仍存本质性区别 后者级别较低

通过分析,目前在售的一汽-大众迈腾与上汽大众帕萨特均源自大众集团MQB平台打造。而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先进的横置发动机平台,两款车型拥有相同的2871mm轴距以及相同的EA211-DLE 1.4T涡轮增压发动机、EA888-DHT发动机和EA888-DTJ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传动系统部分,两款车均匹配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

造成两款车型千车故障率差异的原因,在于本次故障样本中有95%以上的为行驶里程在50000-80000km之间的老款车型。但对于老款车型来说,一汽-大众迈腾引入的是源自德国的帕萨特技术,而上汽大众帕萨特引入的是源自美版帕萨特车型,美版帕萨特的技术平台源自于海外版速腾,所以就两款车的平台、底盘、技术以及发动机、变速箱方面的表现,存在本质上的差别。

近两年,随着两款车的升级换代,均更换为大众集团MQB模块化平台打造。但受MQB平台不同级别车型的定位来说,一汽-大众迈腾和上汽大众帕萨特依旧存在本质上的差别。

2、一汽-大众高尔夫千车故障率高于上汽大众朗逸 但朗逸气缸失火较为频发 极端时有影响行车安全的可能

除了以上提到的两款车型外,一汽-大众品牌与上汽大众品牌经济型车型分别对应高尔夫和朗逸。通过对比,两款车千车故障率差别较大,其中高尔夫的千车故障率为10.38,而朗逸的千车故障率为6.22。

通过维修数据来看,一汽-大众高尔夫主要故障点集中在轮胎压力、供电电压、ESP、ABS制动器控制单元、ABS制动控制模块等。以上故障,虽然大部分为偶发性故障,但可通过诊断仪消除故障码。

上汽大众朗逸,结合其车辆故障数据来看,在排名前十的故障中,同样涉及到了ABS制动系统模块。与一汽-大众品牌的高尔夫车型相同,该部分故障偶发性故障居多,检测没有实质性故障可通过诊断仪消除故障代码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上汽大众朗逸车型排名前十的故障中,气缸失火的故障占比超过33%。技术专家表示,失火故障只有达到一定的次数之后,才能在ECU中以故障码的形式被记录,但不排除批次性生产制造工艺、批次性通病的可能。日常驾驶中,多数存在于单缸失火,这将直接影响发动机的动力输出、造成尾气恶化。在极端情况下,用户驾车超车过程中,如果出现单缸失火或连续性单缸失火、动力减弱的现象,有存在影响行车安全的可能。

关于该部分的故障成因,可能由于线路插头松动、火花塞、点火线圈、喷油器故障等导致。维修成本方面,约几十到5000元不等。

对数据样本中的故障问题与现实接触到的维修案例,相关技术专家表示,从故障数据来看,与实际维修过程中发现的故障案例基本吻合。同时,专家还建议对于有购买大众系或其它品牌二手车产品的消费者,如果想判断车辆是否存在机械类故障,可通过试驾的方式发现问题。但如果想了解车辆是否存在电子故障或隐形的电子类故障,可寻求专业的二手车鉴定机构协助购买。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